《石柱县水利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草案解读

《石柱县水利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草案解读

一、起草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利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快构建水利等网络型基础设施体系,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提出要优化水利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系统集成。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明确,要完善国家骨干供水基础设施网络,在对接服务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中实现水利高质量发展。

市委、市政府多次研究部署水利工作,袁家军书记明确要求要建立可持续的现代水利工程体系。市政府于今年5月4日印发了《重庆市水利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要求各区县认真贯彻执行。

县委、县政府明确要求立足实际,对标对表,认真谋划水利工作,出台我县水利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二、发展目标

《实施方案》明确2023-2025年,2023—2025年,全县规划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实施重点水利项目32个。到2025年,已注册登记水库和流域面积200平方公里以上有防洪任务的河流实现水文监测全覆盖,水库总库容新增2700万立方米,水利工程年供水能力提高3600万立方米,农村自来水普及率提高到89%以上,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115,重点河湖基本生态流量达标率不低于90%,水土保持率提高到85%以上,水价动态调整机制初步建立,全县防洪能力稳步提升、供水保障能力明显增强、生态保障能力显著提高。

三、重点任务

《实施方案》提出了加快完善防洪减灾体系、优化水资源配置体系、打造民生水利体系、构建河湖生态体系、构筑新型基础设施体系5项任务。

在完善防洪减灾体系方面,加强防洪减灾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官渡河、普子河、毛滩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前期工作;分步推进重点山洪沟防洪治理,建立常态化安全鉴定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机制。在优化水资源配置体系方面,将加快推进石柱县回龙场水库、崔家坪水库和擦耳岩水库建设,推进跳脚石水库开工建设前期工作,推进骨干水网建设,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在打造民生水利体系方面,统筹农村水网和丘陵山区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示范项目建设。加快灌区建设与节水改造,实施1个生态环境保护项目、1个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市级示范项目。在构建河湖生态体系方面,推进流域生态综合治理,实施水美乡村项目、移民美丽家园项目,将开展水土保持综合治理、流域生态综合治理和三峡库区生态治理;加强三峡重庆库区生态治理,实施5个库区生态环境保护项目;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4平方公里。在构筑新型基础设施体系方面,加快水利数字化变革,开展水文现代化建设,实现防洪薄弱区、山洪灾害重点防治区和重点区域主要站点水文全要素、全量程自动监测、规模以上取水口在线监测。

四、保障措施

《实施方案》主要从资金保障、投融资改革、要素保障、水权水价改革、建设运行管理、组织领导等方面制定了6项工作措施。一是强化建设资金保障。积极争取中央投资,各单位和项目法人多渠道筹集水利建设资金,确保各项涉水政策措施落地落实。二是深化水利投融资改革。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充分调动市场主体及社会力量,吸引更多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水利建设。三是强化项目要素保障。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在人、财、物上对纳入三年行动重点任务的项目予以优先保障。四是加快水权水价改革。贯彻落实好国家水利工程供水价格管理有关规定,统筹考虑供水成本、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社会承受能力和节水要求,科学合理调整水利工程供水价格,有效发挥水价经济杠杆作用。五是强化建设运行管理。加强水利工程项目储备和前期工作,保障前期工作经费,提高前期工作质量;强化建设管理,严把水利工程质量关,保障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尽早建成并发挥效益;落实水利工程属地属事分级管理责任,明确管护主体和责任。六是加强工作组织领导。设立水利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工作专班,负责统筹推进相关工作;县水利局会同工作专班各成员单位组织做好本方案的总体推进,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协同配合,落实主体责任、定期研究推进,形成工作合力。

1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