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1150024000913403X1/2022-00113 [ 主题分类 ] 信息产业(含通信) [ 体裁分类 ] 规划
[ 发布机构 ] 石柱县政府办 [ 发文字号 ] 石柱府发〔2022〕33号
[ 标 题 ]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石柱县数字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2021—2025年)》的通知
[ 成文日期 ] 2022-06-01 [ 发布日期 ] 2022-06-01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石柱县数字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2021—2025年)》的通知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石柱县数字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2021—2025年)》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现将《石柱县数字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202261

(此件公开发布)



石柱县数字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2021—2025年)


一、发展基础与面临形势

十三五”期间,我县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数字技术在网络基础设施、产业融合发展、民生服务保障等方面得到广泛应用,积累了丰富的数据资源,应用创新取得明显突破,发展势头较为良好,为“十四五”时期我县数字产业高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发展基础

1. 网络基础设施日趋完善

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建成4G基站2800余个、5G基站497个,部分乡镇(街道)及重点区域完成5G网络覆盖,网络信号实现行政村一村一站;累计铺设光缆线路超过2.8万公里,光宽带实现城区、乡镇和行政村100%覆盖,光纤到户端口占比率达到90%,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92%以上,平均接入速率达到50Mbit/s,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达到90%以上,IPv6用户在互联网用户中占比超过50%

2. 云长制”工作成效显著

深入推进云长制,实施“管云、管数、管用”,推动我县政务信息化、建设集约化和管理精细化,政务信息基础设施管理水平得到持续提升。县级自建非涉密信息系统迁移上云和内部整合工作持续推进,完成18个县级自建非涉密信息系统迁移到“石柱云”平台,整合关闭24个县级自建信息系统,全县政务信息系统迁移上云率达100%、内部系统整合率达57.14%

3. 产业数字化持续推进

发展智慧农业,建成益农信息社302个、智慧农场5个;发展智慧商务,培育线上服务品牌5个、互联网平台3个,实现线上销售额占比30%;发展智慧工业,建成智慧园区服务平台、管理平台,实施市级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3个、智能化改造项目17个,开发市级重点新产品8个,建成市级智能工厂1个、数字化车间9个,战略性新兴制造业产值超过17.5亿元;发展智慧旅游,建成市级智慧旅游示范景区1个、重庆市智慧旅游乡村示范点3个。

4. 智能应用场景全面铺开

全面推行网审平台、“愉快办”APP、电子证照和一站式政务办理,实现电子证件照使用率达到25%,一站式办理率90%,网审平台受理业务10548项(其中互联网申请4687项),办结率96%;建成基本医疗信息系统、公共卫生信息系统上线运行,成功创建1家市级智慧医院,县乡公共卫生大数据网络智慧医疗体系初具雏形;建成智慧课堂8间、智慧校园示范学校3所,顺利实施中益小学“5G智慧教育-双师课堂&VR实景体验项目”;完善应急指挥平台系统,建成智慧工地16个和城市管理子系统4个,实现重点公共区域视频监控覆盖率和联网率达到100%,逐步形成全县视频监控“一网覆盖”;研发推广“平安乡村·智惠农家”防控系统,助推基层治理管理科学化、指挥调度智能化。

(二)面临形势

从国际层面来看,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加速突破,相关应用开始进入大规模应用期,数字产业发展加快,市场规模持续增长,逐步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世界主要国家纷纷将数字经济作为振兴实体经济、培育经济新动能的重要战略,积极抢占全球产业竞争制高点,发展数字经济成为全球共识。

从国家层面来看,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时代大势,把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当成举国发展的重大战略。数字中国开启了我国信息化发展新征程,数字经济发展热潮兴起、数字中国建设走向深入、数字化转型需求大量释放,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时期,数字化浪潮迎来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新进程,我国数字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

从市级层面来看,《深化川渝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大数据协同发展合作备忘录》的签订,正加速川渝地区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发展进程,着力推进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培育壮大智能产业,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迈出坚实步伐。全市紧抓机遇,充分发挥电子信息产业基础优势,积极出台优惠政策,狠抓重大项目落地,全力推进数字产业发展。2020年,重庆市数字产业营业收入达9005亿元,同比增长17%,增加值规模达1823.85亿元,同比增长18.8%,数字产业发展已位于全国第一方阵。

近年来,我县已经进入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全县肩负着推动重点领域经济提质增效以及培育经济发展增长极的重要任务,也面临着提升政府和社会治理能力、改善民生服务水平的社会改革转型需求,为我县加快推动数字技术广泛深入应用、发展数字产业提供了重要契机并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同时,我县数字产业基础相对薄弱、传统产业数字化水平不高、数据治理水平有待提升等问题依然存在,数字产业发展面临众多挑战:

一是数字产业基础薄弱。数字产业规模不大、结构不优、竞争力不强,缺少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的领军企业、龙头企业,富有活力与竞争力的产业生态尚未形成。数字技术创新能力不足,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关键核心技术对外依存度较高,产业价值链较低。创新创业氛围不浓,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缓慢,人工智能、区块链、新零售等互联网新业态、新模式原创少。

二是传统产业数字化水平不高。各行业信息化程度参差不齐,多数中小企业初级产品、中低端技术产品较多,终端产品、高新技术产品、高附加值产品较少,数字化改造动能不足,生产环节的数字化程度较低,覆盖全流程、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数据链尚未构建,较短时间内难以完成数字化转型。

三是数据治理水平有待提升。政府、企业数据汇聚力度不够,归集能力不足,数据分布碎片化明显,各部门之间的数据资源整合难度较大;现有数据资源优质数据少、数据容量小、更新频率低,部分信息系统不互通、数据不共享、线上线下联通不畅等问题仍然存在;数据商用、民用、政用程度较低,数据价值难以被有效挖掘利用,缺少对智能化决策高质量的数据支撑,数据整体的聚、通、用水平较低。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和亲临石柱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市域“一区两群”协调发展,聚焦“全域康养、绿色崛起”发展主题,全力打好乡村振兴、产业升级、城市更新、动能提升、绿色转型主动仗,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以数字技术人民共享为导向,以应用场景智慧化为抓手,加速推进数据资源“聚、通、用”,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培育壮大数字产业集群,促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打造资源富集、应用繁荣、产业进步、治理有序的大数据生态体系,助力现代化石柱建设。

(二)基本原则

1. 统筹布局,系统推进

坚持全县“一盘棋”,统筹规划数字产业发展,立足区域特色资源禀赋,加强战略研究和顶层设计,不断优化产业布局,构建特色突出、优势互补、分工协作的数字产业发展格局,推动产业链各环节相互带动,系统推进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

2. 先行先试,率先发展

抢抓数字经济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机遇,把握数字产业发展新要求、新形势,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加速新技术培育发展,积极探索数字产业发展路径,先行先试、率先突破,为渝东南武陵山区数字产业创新发展发挥参考借鉴与示范引领作用。

3. 数据驱动,创新引领

把握数据资源要素新特点,构建数据要素流通、配置体系,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价值,推动数字产业经济社会各领域加速融合抓住智慧石柱建设有利条件以创新引领发展,培育新产品、新应用和新模式,推动实现数字产业与康养经济同步规划、同步推进、共同发展。

4. 深度融合,赋能发展

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加快推动数字技术向经济社会各行业领域渗透融合,促进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快速发展,培育平台经济增长点和数字产业新业态引导和组织企业横纵结合,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力我县现代化建设。

(三)发展目标

2025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行业深度融合,大数据智能化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取得重大突破,产业规模高速发展数据价值潜力大幅激发,大数据资源体系、融合体系、产业体系和数据治理体系基本形成,数字产业蓬勃发展。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全县GDP比重持续增加,“智慧石柱”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基本建成渝东南武陵山区智慧城市先行县。

产业集群基本形成。通过围绕产业上下游加快补链、延链、强链,提高数字传输业、数字服务业、电子商务和数字设备制造业四大支柱产业竞争力,在数字产业领域分类培育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及中小微企业和创新团队。数字产业持续壮大,产业集群基本形成,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全县GDP比重达到20%

融合应用繁荣发展。围绕“住、业、游、乐、购”,瞄准民生服务、城市治理、政府管理、产业融合、生态宜居、特色应用等领域,打造一批市级智能化示范应用,促进数字技术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持续深入,成为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和赋能社会民生的重要驱动及核心力量。

数据资源高效汇聚。完成本地大数据中心、主题数据库、行业数据库建设,有序开放基础公共数据,打破数据孤岛,加速释放数据资源的商用、民用、政用价值,大幅提升数据共享开放水平,逐步形成跨部门、跨领域、跨层级、跨区域的数据“聚通用”体系。

数字基建显著增强。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5G基站建设和通信光缆铺设,实现县域4G网络全覆盖,县城建成区、产业聚集区等重点区域5G网络全覆盖,无线网络和宽带接入能力基本达到双千兆水平,累计服务器支撑能力达到300台,建成具有渝东南武陵山区领先水平的数字基础设施体系。

三、重点任务

(一)加快数字产业化,推动数字产业集聚成群

1. 电子元器件

依托我县电子元器件发展基础,以二极管、三极管、传感器、敏感器件等分立元器件制造为主导,扩大波峰芯片、硅片、电容、电感和电阻等生产规模,加快发展后端功率器件,探索IDM(整合元件制造)路径,加快融入重庆市元器件本地供给体系。发挥我县产业优势和区位优势,加快引进一批电子元器件生产线、封装线,培育一批优质生产企业,激励电子元器件生产企业规模化、智能化、集群化发展,打造优势突出的重庆市电子元器件产业生产基地。




专栏1 电子元器件产业重点工程

建设重庆市电子元器件产业生产基地。支持现有元器件制造企业发展壮大,依托县域优势企业,引进相关关键零部件和配套材料企业,强化产业研发和核心技术攻关,加大面向新兴计算、5G、智能制造的芯片研发部署,推进元器件及专用设备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和应用,加快推进关键技术的提档升级,构筑全方位的元器件生态体系,实现更高水平的“引进来”和“走出去”,积极融入重庆市元器件本地供给体系,建成重庆市电子元器件产业生产基地。

2. 数字终端

面向居民消费和行业应用对智能化、交互式电子终端产品的需求,按照“突出一个优势行业,以点带面带动产业链完善”的思路,壮大机顶盒、手机、可穿戴设备等数字终端整机生产企业,提档升级数字终端产品研发能力、生产能力和产业规模,推动数字终端产业迈向中高端。依托制造企业为数字终端头部企业配套的生产能力和技术积累,鼓励进一步扩大配套合作,融入产业技术链、生产链、生态链,推动数字终端产业高质量发展。

专栏2 数字终端产业重点工程

提升数字终端产业发展能级。完善以东韵电子、量劲科技、超米新能源、斯波特电子等企业为主的数字终端产业生态,巩固提升耳机、电池、整机等零部件配套产业,引进先进生产技术,培育产业上下游配套产能,通过补链成群、强链升级、建链育新,优化完善数字终端产业链,形成“整机+配件”的协同发展。促进产业交流合作,集聚产业资源,培育增长新动能,推动数字终端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数字终端产业发展能级。

3. 互联网服务

充分把握互联网经济发展机遇,积极利用电商物流、金融服务等一系列互联网平台,培育农村电商、城市电商等电子商务市场主体,建设全市电子商务示范基地。通过拓展平台业务领域,提高公众服务能力,在直播带货、旅游餐饮、新零售、公共服务等领域发展壮大第三方服务的平台企业,培育专业从业人员,带动我县域互联网经济发展。

专栏3 互联网服务重点工程

公众数字化服务能力拓展工程。围绕城市生活服务、传媒营销策划、电子商务运营、创新创业服务、康养休闲旅游等行业,建设一批数字公共服务平台,重点拓展电子商务和休闲康养旅游服务能力,打造为市民、企业和政府提供高品质生活服务、品牌精准化营销推广和智慧城市建设服务的产业形态,全面提升公众数字化服务水平。

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工程。坚持“互联网+”战略,持续深化“1+8+N”电商综合服务体系,提升“一核多心”网货加工体系,创新实施“1+1+N”电商综合体系,加快打造康养网货加工示范基地、网络直播示范基地,全面完善电商综合服务体系。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达50亿元,网络零售交易额达10亿元。

4. 普遍服务

强化通信运营商服务意识,巩固发展现有固话、宽带、无线、专线等传统电信产品,积极探索和发展北斗导航、低轨卫星应用、MEMS传感、物联网传输、5G通信等新产品新服务。利用新技术新设备优化升级网络架构,进一步完善电信服务企业覆盖陆海空天的国家信息通信网络基础设施,提升光网、5G通信产品推广应用能力,构建技术先进、结构合理、规模适度、协调发展、绿色集约的电信服务新格局。


专栏4 普遍服务产业重点工程

创新电信服务产品。利用5G网络低时延、大带宽、广连接的技术优势,探索“硬件制造—系统集成—运维服务”三位一体电信服务,提高以工业园区为主的制造业数字化水平和生产效率。加强电信运营商服务能力建设,引进推广北斗导航在公共安全管理、交通管理、生活服务中的应用,推进物联网在工业制造、市政环卫管理、远程医疗、社区服务、森林防火、水利监测等方面的规模化应用,不断满足经济社会对电信服务产品的需求,实现产业产值6亿元。

5. 数字内容服务

优化数字技术服务产业发展环境,拓宽广播电视、网络平台等数字传媒服务渠道,发展交互式网络电视、手机电视、有线电视网宽带服务等融合性业务。在影视制作、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及内容服务等领域,鼓励和培育一批生产机构、自媒体创作和发行数字文化产品,不断提升数字内容产业竞争力。引进培育优质直播电商服务机构,加强网络直播与动漫、电子竞技等新兴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文化资源的数字化转换及开发利用,建设完善数字图书馆、档案馆等数字公共服务机构、设施,提升群众精神文明生活水平。培育一批农村数字设备维修人员,鼓励数字设备销售、维修服务进村入户,提高群众生活便利度。

专栏5 数字内容服务产业重点工程

推进数字内容服务产业发展。拓展数字影音、动漫游戏、电子竞技、网络文学等数字文化内容,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创新发展,鼓励数字设备维修服务,数字内容服务企业数量不断增加,规模不断壮大,培育形成一批拥有较强实力的数字创新企业,新型、优质数字内容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二)加快产业数字化,促进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

1. 推进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数字化转型

通过科技创新、机制创新、模式创新、业态创新等方式,加快推进创意性农业和“大数据+农业生产+加工+流通”复合性农业发展,构建丰富多元的农业新业态。推广数字技术与传统农业相互深度融合,搭建农业物联网大数据平台,建设智慧农业示范基地,探索数字化农场、农业科普馆等项目,形成“农业+信息产业”智慧农业生态体系。

专栏6 农业数字化转型重点项目

智慧农业示范基地。以“智慧农业”为抓手,引导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生产经营主体积极开展数字化改造,推广应用智能玻璃温室大棚,微型气象站、虫情测报灯、太阳能杀虫灯等新型生产监测设备,持续提升农产业智慧化水平。2025年,累计建成智慧农业示范基地15个。

农业物联网大数据平台。完善农业物联网指挥中心,建设农业物联网大数据平台,完成农业基地150个物联网改造组网,促进数字技术与农产品生产、加工、物流、销售、服务等环节深度融合,提升农户、农业企业、农业基地等机构的运营效率,打通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与亿万消费者的直连通道,着力提升农业产业全生命周期管理智能化水平。

乡村振兴综合信息服务。以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为基础,整合教育、民政、社保、住房、水利、农业农村、卫生、应急、医保、残联、网信等数据,开展比对和监测预警,发挥筛查预警作用并按照认定程序识别,实现建档贫困户和帮扶工作动态监测。依托市大数据监测平台,瞄准农业农村重点、短板、弱项,构建“产业兴旺、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现代乡村治理体系,统筹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2. 推动绿色生态工业数字化转型

围绕“云联数算用”全要素集,加快推动以机械设备、电子信息业企业为重点的产业数字化转型,深入推进企业智能化改造,实施“三换”工程(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和“三上”工程(上云、上规、上市),促进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和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及设备在传统制造业的集成应用,打造一批智能工厂和数字车间,逐步实现我县绿色生态工业数字化转型。

专栏7 工业数字化转型重点项目

工业互联网平台。运用数字孪生、大数据等技术,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让机器与机器、机器与人之间产生互动,赋予人机系统精确感知、精准控制、相互协同、智能决策的能力,实现我县农产品精深加工业、电子信息业、机械设备制造业等产业链在设计、生产、销售、运维等环节的智能协同,助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智能工厂、数字车间。以机械设备制造业、电子信息业为重点,促进企业运用数字化设备和技术,加快推进数字化生产线、智能工厂建设。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建设应用研发设计、数据采集分析等信息系统,引导中小企业利用公共云平台资源和服务,实施“上云上平台”工程,降低企业IT建设成本,优化管理能力。2025年,累计建成2个市级智能工厂,18个数字化车间。

3. 加快康养休闲旅游业数字化转型

结合“1个休闲城、1个度假中心、2个旅游带和4个旅游片区”旅游布局,健全完善景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和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一批智慧旅游场景建设项目,建成具有信息发布、智能监控、智慧引导等的硬件设施及智慧旅游管理服务系统,智能感知旅游发展态势,畅通信息渠道,促进康养休闲旅游向智慧健康与绿色生活的领域延伸,提升康养旅游品质、改善旅游体验,提高游客满足感和幸福感。

专栏8 康养休闲旅游业转型重点项目

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建成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实现旅游管理、应急指挥、运营管理和数据安全保障。打造智慧旅游服务平台,提供智慧旅游服务接入和无缝化、即时化、精确化、互动化的旅游服务。建设智慧旅游管理平台,包含旅游产业监测与应急管理平台、舆情监控平台和网络协同办公平台,实现各旅游监管平台与旅游大数据中心对接。建设智慧旅游营销平台,实现消费热点分析、电商资源展现,实现产品信息精准推送。开发“石柱指尖游”微服务载体,实现与旅游服务、旅游管理和旅游营销平台对接,逐步实现一部手机游石柱。

智慧景区。依据国家《智慧旅游景区建设指南》,通过建立景区预约和流量管控系统、构建景区大数据分析应用平台、健全高效便捷的景区管理体系、引入高科技实现服务升级等开展西沱古镇等景区智慧化建设,进一步促进智慧旅游发展,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三)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数字发展支撑

1. 布局大数据中心

依托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建设横向对接全县各政府部门信息系统、纵向连接数字重庆市级云平台的大数据资源中心。推进县内政务数据资源汇聚,加快行业数据资源池、基础数据库、主题数据库建设,加快城市数据沉淀,为全县数字产业应用创新发展和智慧石柱建设提供算力、数据和AI服务。

专栏9 大数据资源中心

大数据资源中心。以数据标准化建设为准则,建设数据资源池、数据中台和大数据应用系统,提升数据支撑能力,形成全县政务数据、视频图像、物联感知、地理信息、社会行业等全领域数据的归集、清洗、加工中心,实现全县的业务数据闭环流转,全方位、立体化赋能我县城市管理、社会治理、民生服务等领域发展,充分释放数据价值。

2. 推进双千兆城市建设

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责、社会共治”的原则,引导运营商加快网络规划布局和网络规模部署,推进互联网骨干网间带宽扩容,改善跨网通信质量,打通“千兆到户”最后一公里,实现千兆5G网络和固定宽带对县城及重点区域的全覆盖,不断夯实数字产业发展基础。

3. 部署智能传感设施网络

依托全市统一的城市物联网平台,强化物联网多源数据采集和共享交换体系建设,建成城区普遍覆盖,地下光网、港口物流、园区管理、城市管理、道路交通等重点应用场景深度覆盖的感知网络。进一步加大NB-IoT网络部署力度,实现县城区域普遍覆盖,加快IPv6升级改造步伐,推进IPv6规模化部署与典型互联网应用IPv6升级。打造城市感知“眼耳鼻”,实现各类传感识别设施数据自动采集、集中管理与智能控制。

专栏10 网络基础设施重点项目

通信基础网络。4G网络建设由行政村向自然村延伸,实现县域全覆盖。引导通信运营企业加大乡镇、农村地区的建设和投资力度,合理布局5G站点,加速推进5G网络的全面普及与速率升级。积极推进千兆光纤宽带建设,推进现有住宅小区、商务楼宇、园区等千兆网络改造,提升网络容量。鼓励互联网企业开发推广融合应用,大幅度提升IPTV用户规模和有线网络渗透率。实现县城建成区、产业聚集区等重点区域5G网络全覆盖,建设行业5G专网,满足各行业的5G网络应用需求。全面推进“移动互联网村”和“互联网小镇”建设,移动通信网络、固定宽带网络接入能力基本达到1000Mbps,新建5G基站1800个,城区扩容管道18公里,重要场镇扩建管道61公里,新建传输光缆1770公里。

(四)加强应用场景建设,提升城市智能化水平

1. 建成智慧石柱指挥中心建设

搭建智慧石柱指挥中心,统筹运用数据、算力、算法资源,大幅提升数据汇聚能力和数据支撑能力,驱动数据产生智慧,实现对城市的精准分析、整体研判、协同指挥,助力县委县政府科学化决策,行业部门精细化管理,推动智慧城市快速健康有序发展。

专栏11 智慧石柱指挥中心

智慧石柱指挥中心。以构建民生服务高效化、城市管理精细化和政府决策科学化为目标,建设城市物联网平台、大数据AI分析平台、CIM仿真平台、数字孪生平台等软硬件设施,集约部署和共享使用展示大屏、专席坐席、视频系统、会商系统、呼叫中心等设施设备,实现对不同领域数据资源、运行态势实时量化分析、预判预警和直观呈现,形成“一键、一屏、一网”统筹管理城市运行。

2. 提升政务服务能力

整合工商、税务、财政、建委、规划等多个部门审批职能,扩大并联审批范围,全面推进高频事项进入“全渝通办”石柱政务服务平台。打通部门信息互认通道,规范企业信息采集、记载登记、信息互认等渠道,通过业务数据精准推送、数据流转留痕、办事统计等手段,强化政府审批智慧化监督过程。推进实体服务大厅智能化建设,推广公共服务终端应用,健全覆盖多渠道、多层级的移动端公共服务体系,实现业务事项的一网通办,达到“数据多跑,民众少跑”的效果。


专栏12 政务服务重点项目

智慧政务。推进实体服务大厅智能化升级,深度集成硬件设备与系统,实现全联动的三维引导、大厅管理、排队叫号、预约取号、动态展示、服务评价、数据分析等功能,大幅提高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提升公众服务满意度。深入推进跨部门政务协同办公和并联审批,推动政务数据精准调用和按需共享,实现事项办理过程一次生成、多方复用、互认共享。运用人脸识别、远程身份认证比对等技术,探索身份异地快速核验、统一信息认证等虚拟“面对面”办事服务新方式试点示范应用。

智慧党建一体化平台。按照全国、全市组织系统信息化工作规划要求,探索建设石柱县智慧党建综合管理平台,提高干部(公务员)、基层党建、人才、自身建设工作质量和效率,努力推动党的组织网上网下有声音、有服务、有影响力。

3. 提升公共安全保障能力

聚焦公共设施、公共环境、公共安全的精细化管理,通过数字化改造和大数据应用技术创新,不断完善公共安全治理体系。延伸智能技术应用的深度和广度,创新公共安全治理方法,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服务能力,完善数字治理现代化体系,为公共安全管理、治安防控、综合治理、应急处置各个方面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推动社会公共安全智慧化建设。

专栏13 公共安全建设重点项目

智慧治理。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建设县、乡镇、村三级综治中心,搭建智慧治理平台,涵盖公共视联网、视频会议、综治信息化三个分系统,将矛盾调解、平安创建、监测预警、治安巡防、指挥调度等业务融为一体,预防和治理违法犯罪,节省人力、物力和财力,统筹管理区域情况,实现县、乡镇、村治安及区域功能控制的信息化、智慧化,维护治安持续稳定。

智慧应急。建设智慧应急指挥平台,在自然灾害防治和安全生产重点领域、重点企业的重点部位,推广运用智能感知系统,实现监测对象数据实时回传、智能分析、及时预警等功能,构建科学、全面、开放、先进的应急管理智能化体系,不断提高全县风险监测预警、应急指挥保障、智能决策支持、政务服务和舆情引导应对等应急管理能力。

智慧公安。推动集警务云平台、大数据平台、警综平台三位一体的新一代智慧公安建设,依托统一的基础设施和支撑平台,完善基础数据智能化采集和大数据实战应用,积极推动警务智能应用创新,模型工具研发推广,最终形成基础平台统一、数据资源统一、工作门户统一的大数据建设应用体系,基本建成智慧公安。

4. 提升民生领域服务保障能力

加快大数据、人工智能在民生服务领域的应用,重点推进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养老、智慧体育、社会保障信息服务等智能引用场景建设,持续提升智能融合的深度和广度,形成城乡一体、优质均衡的民生服务体系,促进基本民生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提升公共服务便捷化水平和人民幸福指数。

专栏14 民生服务重点项目

智慧教育。打造教育公共服务和管理平台,对接市级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为广大师生提供集资源、网络教学、答疑、测评、作业、考试、互动交流与管理等服务。利用专递课堂、名师课堂以及名校网络课堂,推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推进教育信息化、现代化,构建“互联网+教育”、“智能+教学”新形态,形成一站式教学与管理服务云平台。

智慧校园。夯实“三个课堂”基础条件,综合利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虚拟现实等技术,创建多维度校园智能感知系统,探索构建智慧教室、智慧实验室和虚拟仿真实训室等智能教学应用场景,以整体创新和重构的理念建设智慧校园,构筑智能教育新生态。2025年,累计建成8所智慧校园示范校。

智慧医疗。建设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服务”,构建合理有序的分级诊疗平台,着力提升“互联网+基本公共卫生服”,持续开展卫生健康互联互通工作,强化人口家庭、公共卫生、医疗服务、综合管理等数据的协同采集和共享交换。整合各类医疗资源,创建智慧医院建设,优化就医服务流程,改善群众就医体验,实现医疗资源上下贯通、信息互通。

智慧养老。整合养老服务资源,建设社区养老智慧管理服务系统,推广社区居家养老信息平台,健全县乡村衔接的三级养老服务网络,为老年人群体提供远程监护、紧急呼叫、家政预约、健康咨询、物品代购、服务缴费等公共服务,提升智慧养老服务水平,有效解决老年人就医及养老问题。

智慧小区。运用物联网、人工智能和AI视频识别等技术,采集小区人员、设施、车辆、房屋等相关信息,搭建统一的身份识别系统,完善智能物业、智能门禁,智能巡更、智能安防等功能,为居民提供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2025年,累计建成智慧小区7个。

智慧社区。以智慧小区管理为基础,强化社区车辆、交通、公安等数据汇聚和资源整合,构建一屋一档、一企一档、一人一档、一车一档的社区管控档案,提供人员管理、民生警务、法律服务、平安社区等服务,推进各领域信息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共享,打造一体化管控平台,逐步推动社区治理数字化、智能化。

智慧体育。建设体育数据管理平台和运动员数据管理系统,构建全民健康电子地图,升级县体育场馆智能设施,完善场馆全览、场馆预约、信息发布、赛事服务、人员数据、训练管理、比赛数据等功能,不断提升场馆管理、全民健康服务水平。

智慧农贸市场。在市场出入口、主要过道、商户摊位等处安装视频监控、无感测温设备和客群分析系统,实现智能识别、统计、结算等功能,构建“一云多端”智慧系统,打造集管理、服务于一体的智慧农贸市场。

食品安全监管。建设食品安全监管平台,对全县重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实施在线监管,通过数据平台录入食品库房、烹饪间、备餐间、专间、留样间、餐具饮具清洗消毒间等重点场所的生产经营数据,结合平台AI运算,识别食品安全操作不规范风险,按等级实施智能预警,实现食品安全监管智慧化、连续化。

5. 推进城市智慧化管理

推进智慧城市管理建设,利用物联网、大数据、数字孪生等技术建设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整合市政公用、市容环卫、园林绿化等管理系统,从“数据、平台、应用”三个维度打造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智慧停车平台,实时展示各停车位状态,引导车辆就近停车,提高城市管理问题的发现和解决效率,提升城市管理的智慧化、人性化水平。

专栏15 智慧城市管理重点项目

智慧城管。依据国家、市级相关标准,建成县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布局数字城管业务指导、监督检查、指挥协调、综合评价等九大子系统和市政、园林、环卫、执法等四大行业应用系统,实现城市运行全过程、全时段、全方位闭环管理,逐步形成城市综合治理的“一网统管”、城市运行安全的“一屏通览”和融合智慧调度的“一键联动”。

智慧交通。部署和改造交通智能设施设备,新建和升级改造老旧信号灯,增加RFID机动车信息采集设备,建成城区智能停车信息发布及诱导管控系统、城区违停及逆向行驶抓拍系统及噪音整治声纳抓拍系统,提升我县道路交通现代化管理水平。

智慧停车。建设前端物联网感知设施设备,采集我县域范围内路内停车、公共停车场、医院、学校、企事业单位及小区可共享的停车位的车位数据。建设智慧停车管理系统,为车辆提供停车导览、停车缴费、车位租赁等相关服务,实现车辆管理无人化、智慧化和安全化。

6. 推进智慧工业园区建设

以石柱工业园区为主体,提升固网、5G、物联网平台、工业互联网、数字孪生平台等信息基础设施支撑功能,建成智慧园区综合平台和智慧园区指挥中心。提升工业园区基础设施网络化、建设管理精细化、服务功能专业化和产业发展智能化水平,完善园区协同办公、招商引资、数据采集、产业分析、项目管理等功能,打造市、园区两级联动的纵向管理体系,实现工业园区智慧化管理服务水平的提高。

专栏16 智慧工业园区

智慧工业园区。在重点区域开展智慧园区试点应用,布局5G网络和以NB-IoT为代表的低功耗物联网覆盖,构建协同办公、经济运行、政务服务等智能化应用于一体的智慧园区。完成智慧园区综合平台、智慧园区指挥中心建设,为企业上云上平台、构建智能制造业务体系和园区管理服务提供资源对接与业务支撑。

7. 提升生态治理能力

充分发挥山、水、林、田、湖、草、洞等资源优势,盘活县域生态资产,探索生态资产变现的发展路径,打造生态指标体系,建设智慧生态、智慧林业、智慧水利等工程加快完善我县生态系统天地空立体监测体系,实现区域全防全控的智慧化生态监管,助推生态治理结构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专栏17 智慧生态重点项目

智慧林业。完善智慧林长信息平台并实现市县两级平台对接。建设森林草原火情智能监控,新建和改建135个林火视频监控点位,实现重点森林草原火情智能监控覆盖率达到95%以上。建成重点森林康养基地,森林旅游景区环境智能监测系统,提高智慧林业协同管理、生态价值、民生服务水平。

智慧水利。整合现有数据资源,形成水利一张图。优化升级水电站生态节流系统、简易雨量站、无线广播站、自动水位站等信息设施站点,新建智慧饮水和采砂监测系统,完善智慧河长信息平台,启动实施悦崃、金铃、马武、沙子、王家5个水文站升级改造,持续提升山洪灾害群测群防能力,加快推进我县水利设施现代化建设进程。

(五)建立数据要素资源体系

1. 构建数据治理标准体系

贯彻执行数字规则标准,加快构建符合县情的数据治理标准体系,推动政务数据、公共数据、行业数据等各类数据资源一体化协同治理,分类分级推动各类数据规范管理、有序流动和开发利用。完善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推进行业数据联合治理、管理常态化。

2. 加快政务数据共享交换

纵深推进政务数据“三清单”制度,摸清全县政务数据资源底数,推动基础数据库和各部门数据资源池集中存储,加快推进政务数据大集中大融合。完善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统一提供数据集中存储、共享、开放、管理等服务,实现行业数据资源跨部门、跨领域、跨层级共享交换和合理开放利用。

3. 加快公共数据开放应用

推动社会数据开放,建立各部门公共数据开放清单,定期更新公共数据开放目录,持续提高公共数据开放广度。积极鼓励有关单位申请和获取政府机构及社会各界发布的各类开放数据,用于提高企业生产经营能力,发挥数据资源效益。

4. 强化数据资产管理运营

建立一体化全流程的数据资产管理体系,将数据作为资产进行管理,将释放数据价值作为目标进行运营,开展数据资产采集、登记、管理、服务、估值,为数据资产管理运营提供支撑。强化管理运营手段和方式方法,促进数据资产对内支撑业务应用,对外形成数据服务能力,为不同层面用户提供数据价值,提高数据资产综合服务水平。

5. 健全数据安全保障体系

加强数据安全防护和安全技术产品应用,增强数据安全预警和溯源能力,持续提升数据隐私保护水平。加强个人信息保护,建立个人信息授权机制,严格规范个人信息收集及使用,完善个人信息长效保护工作机制。建设县数据安全监管平台,加强数据资源、数据流通、跨境数据流动安全监管。根据业务属性、数据类型、数据特征、数据从属等共性关系,制定内部分级分类标准,建设数据安全管理平台,打造数据安全保障体系,保证数据安全存储和有序流转。

6. 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

围绕网络基础设施承载关键业务,构建以风险识别、安全运维管理、安全计算环境为主的信息安全防护体系,支撑全县信息攻击溯源、事件响应、取证分析、应急恢复、应急演练等应急处置需求。

专栏18 数据要素资源体系建设

数据治理标准体系:按照重庆市政务数据资源共享要求,编制数据资源分类、元数据、信息编码、交换数据、共享数据、平台接口等相关标准,建立包括数据资源、数据资源交换共享、数据资源开放、云数据平台、绩效考核等在内的各类管理办法,形成科学适用的数据标准体系,为数据共享、开放奠定基础。

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围绕系统整合、系统接入、数据共享,升级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完善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机制,构建“一数一源”政务数据资源体系,对接市级数据资源共享系统,打通各部门系统之间的数据接口,完成数据的抽取、集中、加载、展现,构造统一的数据处理和交换,实现纵向和横向政务数据高效共享。

数据资源共享开放:聚焦社会民生、教育科技、城市建设、商贸金融等领域,整合税收、社保、统计、医疗、教育等领域优质公共事业数据,在保障隐私安全的情况下,优先开放一批群众迫切需要、商业增值潜力显著的高价值公共事业数据资源,逐步探索政务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机制,扩大政务数据开放范围,提升开放数据资源的利用价值。

数据安全监管:依托全市数据安全监管平台,建设县级数据安全监测平台,加强数据资源、数据流通、跨境数据流通安全监管,提供数据加密、脱敏、模糊化处理、数据库授权监控等多种数据安全管理措施,提升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安全防护能力,确保重要数据基础设施运行安全稳定。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推动规划项目有序实施

成立由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大数据局主要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牵头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数字产业发展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大数据应用发展局,负责对全县数字产业发展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负责制定我县数字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明确相关部门工作任务和目标,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多方参与的重大问题,形成全县上下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发展的工作格局,实现数字产业发展跨部门、跨层次、高效畅通的协调推进。

(二)强化要素保障,探索项目建设运营新模式

以建设运营的机制和策略为目标,充分借鉴国内在相关政策、标准、规范、管理等方面的成熟经验,邀请专家、企业多方论证,积极探索当前数字产业发展的有效途径和办法,逐步建立政府引导,企业投资为主体,金融机构积极支持,民间资本广泛参与的数字产业建设运营模式,撬动社会资金投入数字产业建设,形成可持续的商业模式;针对重大项目,通过组建投资基金、发行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开展银行结构化融资等融资建设方式,降低产业发展对财政直接投资的依赖。

(三)强化宣传普及,营造数字发展良好氛围

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多种渠道和媒体,广泛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数字产业相关知识和技能普及,加大对数字产业重点项目和示范应用的宣传报道力度,做好数字产业的窗口展示,提升公众对数字产业的认知度和参与度。加快数字成果普及,各单位要积极配合数字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向社区居民推广数字产业的各项应用,让居民亲身体验数字建设成果带来的便捷,提高群众对数字产业建设的认同度,形成政府主导、全社会关心支持、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数字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四)强化人才引育,推动行业发展动力持续更新

结合数字产业创新需要和各部门具体要求,进一步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开辟“绿色通道”,落实人才引进具体政策及配套服务措施,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与高等院校、职业院校和数字型企业合作,建立健全多层次、多类型的数字人才培养体系,重点培养专业化数据工程师等数字产业人才,鼓励培养具有统计分析、计算机技术、经济管理等多学科知识的跨界复合型人才,强化职业技能人才实践培养,提升数字人才供给能力。


名词解释:

IPv6Internet Protocol Version 6):是互联网工程任务组(IETF)设计的用于替代IPv4的下一代IP协议,其地址数量号称可以为全世界的每一粒沙子编上一个地址。

VRVirtual Reality:虚拟现实技术囊括计算机、电子信息、仿真技术于一体,其基本实现方式是计算机模拟虚拟环境从而给人以环境沉浸感。

ARAugmented Reality:增强现实技术是一种将虚拟信息与真实世界巧妙融合的技术,广泛运用了多媒体、三维建模、实时跟踪及注册、智能交互、传感等多种技术手段,将计算机生成的文字、图像、三维模型、音乐、视频等虚拟信息模拟仿真后,应用到真实世界中,两种信息互为补充,从而实现对真实世界的“增强”。

IDCInternet Data Center:即互联网数据中心。是指一种拥有完善的设备(包括高速互联网接入带宽、高性能局域网络、安全可靠的机房环境等)、专业化的管理、完善的应用的服务平台。在这个平台基础上,IDC服务商为客户提供互联网基础平台服务(服务器托管虚拟主机、邮件缓存、虚拟邮件等)以及各种增值服务(场地的租用服务、域名系统服务、负载均衡系统、数据库系统、数据备份服务等)。

CIMCity Information Modeling:以建筑信息模型BIM)、地理信息系统(GIS)、物联网(IoT)等技术为基础,整合城市地上地下、室内室外、历史现状未来多维多尺度信息模型数据和城市感知数据,构建起三维数字空间的城市信息有机综合体。

三清单:需求清单、责任清单、目录清单。

数据孤岛:分为物理性和逻辑性两种。物理性的数据孤岛指的是,数据在不同部门相互独立存储,独立维护,彼此间相互孤立,形成了物理上的孤岛。逻辑性的数据孤岛指的是,不同部门站在自己的角度对数据进行理解和定义,使得一些相同的数据被赋予了不同的含义,无形中加大了跨部门数据合作的沟通成本。

云计算:分布式计算、效用计算、负载均衡、并行计算、网络存储、热备份冗杂和虚拟化等计算机技术混合演进并跃升的结果。

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万物相连的互联网”,是互联网基础上的延伸和扩展的网络,将各种信息传感设备与互联网结合起来而形成的一个巨大网络,实现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人、机、物的互联互通。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能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

区块链: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

新零售:企业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进而重塑业态结构与生态圈,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的零售新模式。


附件:1.数字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项目储备库

2.数字产业发展目标预测说明

附件1

数字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项目储备库

序号

项目

类别

项目名称

项目建设内容

投资匡算

(万元)

建设

模式

牵头单位

1

数字产业化

建设重庆市电子元器件产业生产基地

依托县域优势企业,支持现有元器件制造企业发展壮大,引进相关关键零部件和配套材料企业,强化产业研发和核心技术攻关,加大面向新兴计算、5G、智能制造的芯片研发部署,推进元器件及专用设备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和应用,加快推进关键技术的提档升级,构筑全方位的元器件生态体系,实现更高水平的“引进来”和“走出去”,积极融入重庆市元器件本地供给体系,建成重庆市电子元器件产业生产基地。

8000

社会投资

县经济信息委

2

提升数字终端产业发展能级

完善以东韵电子、量劲科技、超米新能源、斯波特电子等企业为主的数字终端产业生态,巩固提升耳机、电池、整机等零部件配套产业,引进先进生产技术,培育产业上下游配套产能,通过补链成群、强链升级、建链育新,优化完善数字终端产业链,形成“整机+配件”的协同发展。促进产业交流合作,集聚产业资源,培育增长新动能,推动数字终端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数字终端产业发展能级。

5000

社会投资

县经济信息委

3

公众数字化服务能力拓展工程

围绕城市生活服务、传媒营销策划、电子商务运营、创新创业服务、康养休闲旅游等行业,建设一批数字公共服务平台,重点拓展电子商务和休闲康养旅游服务能力,打造为市民、企业和政府提供高品质生活服务、品牌精准化营销推广和智慧城市建设服务的产业形态,全面提升公众数字化服务水平。

7000

社会投资

县大数据应用发展局

4

数字产业化

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工程

坚持“互联网+”战略,持续深化“1+8+N”电商综合服务体系,提升“一核多心”网货加工体系,创新实施“1+1+N”电商综合体系,加快打造康养网货加工示范基地、网络直播示范基地,全面完善电商综合服务体系。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达50亿元,网络零售交易额达10亿元。

2000

社会投资

县商务委

5

创新电信服务产品

利用5G等传输技术构建“硬件制造—系统集成—运维服务”三位一体的服务生态。探索北斗导航在公共安全管理、交通管理、生活服务中的应用,提供时空信息保障。推进物联网在工业制造、市政环卫管理、远程医疗、社区小区服务、森林防火、水利监测等方面的规模化应用,提供海量连接能力。扩大信息传输管理服务范围,强化运营商普遍服务能力,实现年营收规模合计超过5亿元。

1500

社会投资

县经济信息委

6

推进数字内容服务产业发展

拓展数字影音、动漫游戏、电子竞技、网络文学等数字文化内容,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创新发展,鼓励数字设备设施维修服务,数字内容服务企业数量不断增加,规模不断壮大,培育一批拥有较强实力的数字创新企业,新型、优质的数字内容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10000

社会投资

县经济信息委

7

产业数字化

智慧农业示范基地

以“智慧农业”为抓手,引导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生产经营主体积极开展数字化改造,推广应用智能玻璃温室大棚,微型气象站、虫情测报灯、太阳能杀虫灯等新型生产监测设备,持续提升农产业智慧化水平。2025年,累计建成智慧农业示范基地15个。

1000

政府投资

县农业农村委

8

农业物联网大数据平台

完善农业物联网指挥中心,建设农业物联网大数据平台,完成农业基地150个物联网改造组网,促进数字技术与农产品生产、加工、物流、销售、服务等环节深度融合,提升农户、农业企业、农业基地等机构的运营效率,打通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与亿万消费者的直连通道,着力提升农业产业全生命周期管理智能化水平。

5700

社会投资+政府投资

县农业农村委

9

乡村振兴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以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为基础,整合教育、民政、社保、住房、水利、农业农村、卫生、应急、医保、残联、网信等数据,开展比对和监测预警,发挥筛查预警作用并按照认定程序识别,实现建档贫困户和帮扶工作动态监测。依托市大数据监测平台,瞄准农业农村重点、短板、弱项,构建“产业兴旺、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现代乡村治理体系,统筹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1200

政府投资

县乡村振兴局、县农业农村委

10

产业数字化

工业互联网平台

运用数字孪生、大数据等技术,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让机器与机器、机器与人之间产生互动,赋予人机系统精确感知、精准控制、相互协同、智能决策的能力,实现我县农产品精深加工业、电子信息业、机械设备制造业等产业链在设计、生产、销售、运维等环节的智能协同,助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5000

社会投资

县经济信息委

11

智能工厂、数字车间

以机械设备制造业、电子信息业为重点,促进企业运用数字化设备和技术,加快推进数字化生产线、智能工厂建设。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建设应用研发设计、数据采集分析等信息系统,引导中小企业利用公共云平台资源和服务,实施“上云上平台”工程,降低企业IT建设成本,优化管理能力。2025年,累计建成2个市级智能工厂,18个数字化车间。

2400

政府投资+社会投资

县经济信息委

12

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

建成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实现旅游管理、应急指挥、运营管理和数据安全保障。打造智慧旅游服务平台,提供智慧旅游服务接入和无缝化、即时化、精确化、互动化的旅游服务。建设智慧旅游管理平台,包含旅游产业监测与应急管理平台、舆情监控平台和网络协同办公平台,实现各旅游监管平台与旅游大数据中心对接。建设智慧旅游营销平台,实现消费热点分析、电商资源展现,实现产品信息精准推送。开发“石柱指尖游”微服务载体,实现与旅游服务、旅游管理和旅游营销平台对接,逐步实现一部手机游石柱。

3000

社会投资+政府投资

县文化旅游委

13

产业数字化

智慧景区

依据国家《智慧旅游景区建设指南》,通过建立景区预约和流量管控系统、构建景区大数据分析应用平台、健全高效便捷的景区管理体系、引入高科技实现服务升级等开展西沱古镇等景区智慧化建设,进一步促进智慧旅游发展,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3000

社会投资+政府投资

县文化旅游委

14

基础设施

大数据资源中心

以数据标准化建设为准则,建设数据资源池、数据中台和大数据应用系统,提升数据支撑能力,形成全县政务数据、视频图像、物联感知、地理信息、社会行业等全领域数据的归集、清洗、加工中心,实现全县的业务数据闭环流转,全方位、立体化赋能我县城市管理、社会治理、民生服务等领域发展,充分释放数据价值。

1500

政府投资

县大数据应用发展局

15

通信基础网络建设

4G网络建设由行政村向自然村延伸,实现县域全覆盖。引导通信运营企业加大乡镇、农村地区的建设和投资力度,合理布局5G站点,加速推进5G网络的全面普及与速率升级。积极推进千兆光纤宽带建设,推进既有住宅小区、商务楼宇、园区等千兆网络改造,提升网络容量。鼓励互联网企业开发推广融合应用,大幅度提升IPTV用户规模和有线网络渗透率。实现县城建成区、产业聚集区等重点区域5G网络全覆盖,建设行业5G专网,满足各行业的5G网络应用需求。全面推进“移动互联网村”和“互联网小镇”建设,移动通信网络、固定宽带网络接入能力基本达到1000Mbps,新建5G基站1800个,城区扩容管道18公里,重要场镇扩建管道61公里,新建传输光缆1770公里。

51370

社会投资

县大数据应用发展局

16

智慧石柱指挥中心

智慧石柱指挥中心

以构建民生服务高效化、城市管理精细化和政府决策科学化为目标,建设城市物联网平台、大数据AI分析平台、CIM仿真平台、数字孪生平台等软硬件设施,集约部署和共享使用展示大屏、专席坐席、视频系统、会商系统、呼叫中心等设施设备,实现对不同领域数据资源、运行态势实时量化分析、预判预警和直观呈现,形成“一键、一屏、一网”统筹管理城市运行。

7000

政府投资

县大数据应用发展局

17

政务服务

智能化服务大厅

推进实体服务大厅智能化升级,深度集成硬件设备与系统,实现全联动的三维引导、大厅管理、排队叫号、预约取号、动态展示、服务评价、数据分析等功能,大幅提高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提升公众服务满意度。深入推进跨部门政务协同办公和并联审批,推动政务数据精准调用和按需共享,实现事项办理过程一次生成、多方复用、互认共享。运用人脸识别、远程身份认证比对等技术,探索身份异地快速核验、统一信息认证等虚拟“面对面”办事服务新方式试点示范应用。

500

政府投资

县大数据应用发展局、县行政服务中心

18

智慧党建一体化平台

按照全国、全市组织系统信息化工作规划要求,探索建设石柱县智慧党建综合管理平台,提高干部(公务员)、基层党建、人才、自身建设工作质量和效率,推动党的组织网上网下有声音、有服务、有影响力。

500

政府投资

县委组织部

19

公共安全

智慧治理

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建设县、乡镇、村三级综治中心,搭建智慧治理平台,涵盖公共视联网、视频会议、综治信息化三个分系统,将矛盾调解、平安创建、监测预警、治安巡防、指挥调度等业务融为一体,预防和治理违法犯罪,节省人力、物力和财力,统筹管理区域情况,实现县、乡镇、村治安及区域功能控制的信息化、智慧化,维护治安持续稳定。

2000

政府投资

县委政法委

20

智慧应急

建设智慧应急指挥平台,在自然灾害防治和安全生产重点领域、重点企业的重点部位,推广运用智能感知系统,实现监测对象数据实时回传、智能分析、及时预警等功能,构建科学、全面、开放、先进的应急管理智能化体系,不断提高全县风险监测预警、应急指挥保障、智能决策支持、政务服务和舆情引导应对等应急管理能力。

2500

政府投资

县应急管理局

21

智慧公安

推动集警务云平台,大数据平台,警综平台三位一体的新一代智慧公安建设,依托统一的基础设施和支撑平台,完善基础数据智能化采集和大数据实战应用,积极推动警务智能应用创新,模型工具研发推广,最终形成基础平台统一,数据资源统一,工作门户统一的大数据建设应用体系,基本建成智慧公安。

4000

政府投资

县公安局

22

智慧民生

智慧教育

打造教育公共服务和管理平台,对接市级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为广大师生提供集资源、网络教学、答疑、测评、作业、考试、互动交流与管理等服务。利用专递课堂、名师课堂以及名校网络课堂,推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推进教育信息化、现代化,构建“互联网+教育”、“智能+教学”新形态,形成一站式教学与管理服务云平台。

500

政府投资

县教委

23

智慧校园

夯实“三个课堂”基础条件,综合利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虚拟现实等技术,创建多维度校园智能感知系统,探索构建智慧教室、智慧实验室和虚拟仿真实训室等智能教学应用场景,以整体创新和重构的理念建设智慧校园,构筑智能教育新生态。2025年,累计建成8所智慧校园示范校。

500

政府投资

县教委

24

智慧医疗

建设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服务”,构建合理有序的分级诊疗平台,着力提升“互联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持续开展卫生健康互联互通工作,强化人口家庭、公共卫生、医疗服务、综合管理等数据的协同采集和共享交换。整合各类医疗资源,创建智慧医院建设,优化就医服务流程,改善群众就医体验,实现医疗资源上下贯通、信息互通。

7000

政府投资

县卫健委

25

智慧养老

整合养老服务资源,建设社区养老智慧管理服务系统,推广社区居家养老信息平台,健全县乡村衔接的三级养老服务网络,为老年人群体提供远程监护、紧急呼叫、家政预约、健康咨询、物品代购、服务缴费等公共服务,提升智慧养老服务水平,有效解决老年人就医及养老问题。

1200

政府投资

县民政局

26

智慧民生

智慧小区

运用物联网、人工智能和AI视频识别等技术,采集小区人员、设施、车辆、房屋等相关信息,搭建统一的身份识别系统,完善智能物业、智能门禁,智能巡更、智能安防等功能。2025年,累计建成智慧小区7个。

3200

社会投资

县住建委

27

智慧社区

以智慧小区管理为基础,强化社区车辆、交通、公安等数据汇聚和资源整合,构建一屋一档、一企一档、一人一档、一车一档的社区管控档案,提供人员管理、民生警务、法律服务、平安社区等服务,推进各领域信息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共享,打造一体化管控平台。

2500

政府投资

县公安局、县民政局

28

智慧体育

建设体育数据管理平台和运动员数据管理系统,构建全民健康电子地图,升级县体育场馆智能设施,完善场馆全览、场馆预约、信息发布、赛事服务、人员数据、训练管理、比赛数据等功能,不断提升场馆管理、全民健康服务水平。

2000

政府投资

县体育运动中心

29

智慧农贸市场

在市场出入口、主要过道、商户摊位等处安装视频监控、无感测温设备和客群分析系统,实现智能识别、统计、结算等功能,构建“一云多端”智慧系统,打造集管理、服务于一体的智慧农贸市场。

5000

社会投资

县商务委

30

食品安全监管

建设食品安全监管平台,对全县重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实施在线监管,通过数据平台录入食品库房、烹饪间、备餐间、专间、留样间、餐具饮具清洗消毒间等重点场所的生产经营数据,结合平台AI运算,识别食品安全操作不规范风险,按等级实施智能预警,实现食品安全监管智慧化、连续化。

1000

政府投资

县市场监管局

31

智慧城市管理

智慧城管

依据国家、市级相关标准,建成县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布局数字城管业务指导、监督检查、指挥协调、综合评价等九大子系统和市政、园林、环卫、执法等四大行业应用系统,实现城市运行全过程、全时段、全方位闭环管理,逐步形成城市综合治理的“一网统管”、城市运行安全的“一屏通览”和融合智慧调度的“一键联动”。

2039

政府投资

县城管局

32

智慧交通

部署和改造交通智能设施设备,新建和升级改造老旧信号灯,增加RFID机动车信息采集设备,建成城区智能停车信息发布及诱导管控系统、城区违停及逆向行驶抓拍系统及噪音整治声纳抓拍系统,提升我县道路交通现代化管理水平。

3000

政府投资

县公安局

33

智慧停车

建设前端物联网感知设施设备,采集我县域范围内路内停车、公共停车场、医院、学校、企事业单位及小区可共享的停车位的车位数据。建设智慧停车管理系统,为车辆提供停车导览、停车缴费、车位租赁等相关服务,实现车辆管理无人化、智慧化和安全化。

300

政府投资+社会投资

县城管局

34

智慧园区

智慧工业园区

在重点区域开展智慧园区试点应用,布局5G网络和以NB-IoT为代表的低功耗物联网覆盖,构建协同办公、经济运行、政务服务等智能化应用于一体的智慧园区。完成智慧园区综合平台、智慧园区指挥中心建设,为企业上云上平台、构建智能制造业务体系和园区管理服务提供资源对接与业务支撑。

10000

政府投资+社会投资

县工业园区管委会

35

智慧园区

智慧林业

完善智慧林长信息平台并实现市县两级平台对接。建设森林草原火情智能监控,新建和改建135个林火视频监控点位,实现重点森林草原火情智能监控覆盖率达到95%以上。建成重点森林康养基地,森林旅游景区环境智能监测系统,提高智慧林业协同管理、生态价值、民生服务水平。

2375

政府投资

县林业局

36

智慧水利

整合现有数据资源,形成水利一张图。优化升级水电站生态基流系统、水文站等信息设施站点,推进智慧水利试点项目,完善智慧河长信息平台和采砂监测系统,持续提升山洪灾害群测群防能力,加快推进我县水利设施现代化建设进程。

2500

政府投资

县水利局

37

数据要素资源体系

数据治理标准体系

按照重庆市政务数据资源共享要求,编制数据资源分类、元数据、信息编码、交换数据、共享数据、平台接口等相关标准,建立包括数据资源、数据资源交换共享、数据资源开放、云数据平台、绩效考核等在内的各类管理办法,形成科学适用的数据标准体系。

100

政府投资

县大数据应用发展局

38

政务数据共享交换

围绕系统整合、系统接入、数据共享,升级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完善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机制,构建“一数一源”政务数据资源体系,对接市级数据资源共享系统,打通各部门系统之间的数据接口,完成数据的抽取、集中、加载、展现,构造统一的数据处理和交换,实现纵向和横向政务数据高效共享。

100

政府投资

县大数据应用发展局

39

数据要素资源体系

数据资源共享开放

聚焦社会民生、教育科技、城市建设、商贸金融等领域,整合税收、社保、统计、医疗、教育等领域优质公共事业数据,在保障隐私安全的情况下,优先开放一批群众迫切需要、商业增值潜力显著的高价值公共事业数据资源,逐步探索政务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机制,扩大政务数据开放范围,提升开放数据资源的利用价值。

100

政府投资

县大数据应用发展局

40

数据安全监管

依托全市数据安全监管平台,建设县数据安全监测平台,加强数据资源、数据流通、跨境数据流通安全监管,提供数据加密、脱敏、模糊化处理、数据库授权监控等多种数据安全管理措施,提升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安全防护能力,确保重要数据基础设施运行安全稳定。

200

政府投资

县大数据应用发展局

41

总投资:16.7784亿元


【注】:项目投资匡算部分为各项目建设主管部门上报,尚未考虑资源整合。后期智慧石柱城市大脑平台建成后,将进行资源整合及复用,届时,以实际投入预算为准。

附件2

数字产业发展目标预测说明

指标名称(单位)

2022

2025

备注

一、产业规模指标




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全县GDP比重(%

15

20


龙头企业数量(家)

1

2

预期性

高新企业技术数量(家)

11

15

预期性

中小微企业和创新团队数量(家)

30

80

预期性

二、数据资源指标




累计服务器支撑能力(百台)

2

3

预期性

公共信息资源社会开放率(%

95

98

智慧石柱”总体方案(2019—2022年)中提出,2022年公共信息资源社会开放率达95%2025年适当提升,预测公共信息资源社会开放率达98%

信息资源部门间共享率(%

100

100

智慧石柱”总体方案(2019—2022年)中提出,2022年信息资源部门间共享率达100%2025年不变。

三、融合应用指标




重点智慧应用场景(个)

4

10


四、其他相关指标




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

95

98

2020年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92%,预测2022年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95%2025年达到98%

新建5G基站(个)

750

1800


智慧工业园区(个)

1

1

依据石柱智慧园区建设方案。2022年建设新型智慧园区1个,2025年保持不变。

智能工厂(个)

1

2

2020年累计建成智能工厂1个,2025年累计建成智能工厂2个。

数字化车间(个)

13

18

2020年建成数字化车间9个,预测2022年累计建成数字化车间13个,2025年累计建成数字化车间18个。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61日印发

      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