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石柱县数字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一、《规划》出台背景

近年来,以数据为核心要素,以算力算法为关键支撑,以数字技术融合为主要动力,以信息网络为重要载体的数字产业,正在对一二三产业生产方式、运行模式、生态体系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按照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特制定《石柱县数字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对数字产业发展进行部署,加快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挥数字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

二、《规划》主要内容

(一)基本框架

《规划》由六个章节组成:一是发展基础与形势;二是总体要求;三是重点任务;四是保障措施。

(二)发展基础与形势

从网络基础设施、“云长制”工作、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应用场景等方面阐述我县数字产业基本现状;从国情、市情、县情分析我县数字产业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

(三)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和亲临石柱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打造资源富集、应用繁荣、产业进步、治理有序的大数据生态体系,助力现代化石柱建设为指导思想;以统筹布局,系统推进,先行先试,率先发展,数据驱动,创新引领,深度融合,赋能发展为基本原则;提出2025年,我县产业集群基本形成,融合应用繁荣发展,数据资源高效汇聚,数字基建显著增强,基本建成渝东南新型智慧城市先行县的总体目标。

(四)重点任务

一是加快数字产业化,推动数字产业集聚成群。包括电子元器件、数字终端、互联网服务、普遍服务、数字内容服务。二是加快产业数字化,促进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数字化转型,推动绿色生态工业数字化转型,康养休闲旅游业数字化转型。三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数字发展支撑。四是加强应用场景建设,提升城市智能化水平。建成智慧石柱指挥中心,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提升公共安全保障能力,提升民生领域服务保障能力,推进城市智慧化管理,建设智慧工业园区,提升生态治理能力。五是建立数据要素资源体系。包括:构建数据治理标准体系、推进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加快公共数据开放应用、强化数据资产管理运营、健全数据安全保障体系、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

(五)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推动规划项目有力实施;二是强化要素保障,探索项目建设运营模式;三是强化氛围营造,实现数字建设全民参与;四是强化人才引育,推动行业发展持续创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