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1150024000913403X1/2022-00044 [ 主题分类 ] 农业、畜牧业、渔业 [ 体裁分类 ] 规划
[ 发布机构 ] 石柱县政府办 [ 发文字号 ] 石柱府发〔2022〕23号
[ 标 题 ]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石柱县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 成文日期 ] 2022-02-24 [ 发布日期 ] 2022-02-25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石柱县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石柱府发202223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石柱县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县级各部门,有关单位:

现将《石柱县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2022224

(此件公开发布)





石柱县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

20212025年)




石柱县农业农村委员会

二〇二一年十





第一章发展基础和发展环境 6

第一节农业农村发展基础条件 6

第二节“十三五”农业农村发展取得成就 7

第三节面临形势 12

第二章总体思路 15

第一节指导思想 15

第二节基本原则 16

第三节发展目标 17

第三章构建“1+3+N”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产业体系 20

第一节优化农业产业空间布局 20

第二节稳定发展粮油产业 24

第三节推动三大优势产业发展 25

第四节发展其他传统产业 28

第四章推动农业产业融合发展 31

第一节打造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 31

第二节健全农产品流通体系 33

第三节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 34

第四节积极融入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 36

第五章构筑高效农业生产体系 37

第一节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 37

第二节打造农业科技创新中心 38

第三节提升山地农业机械化水平 39

第四节推进智慧农业发展 39

第五节加强农业防灾减灾能力建设 40

第六章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41

第一节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41

第二节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42

第三节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 43

第四节完善多形式农民利益联结机制 43

第七章加强农业品种品质品牌建设 44

第一节优化农产品品种 44

第二节提升农产品品质 45

第三节做强石柱系列品牌 46

第八章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48

第一节完善农村基础设施网络 48

第二节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48

第三节提升乡村公共服务能力 50

第九章深化农村改革 51

第一节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51

第二节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51

第三节扩面深化农村“三变”改革 53

第四节推动“三社”融合发展 54

第五节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 54

第六节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 55

第十章推动农业绿色发展 56

第一节提升农业绿色生产水平 56

第二节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 57

第三节全面推进长江十年禁渔 58

第十一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59

第一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59

第二节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 61

第三节繁荣发展乡村优秀文化 62

第四节推进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现代化 64

第五节分层分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65

第六节促进农民收入较快增长 67

第十二章保障措施 67

第一节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 68

第二节全面落实“四个优先” 68

第三节强化重大项目支撑 69

第四节加强规划实施管理 70



第一章发展基础和发展环境


第一节农业农村发展基础条件

区位条件。石柱县地处三峡库区腹心,东接湖北省利川市,南连彭水县,西南临丰都县,西北接忠县,北与万州区接壤,为中西部交界处、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与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重要联结点,既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直通中东部的交通要道,又是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通江达海、融入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前沿阵地。境内渝利铁路通车运行构建起了1小时重庆、3.5小时成都、5小时武汉交通格局。

11 石柱县区位图

地理气候。石柱县属巫山大娄山中山区,七曜山、方斗山两大山脉平行排列斜贯全境,形成“两山夹一槽”的特殊地貌。境内群山连绵,地形以中、低山为主,海拔1000米以上为中山区占64.4%,海拔在5001000米为低山区占29.4%,海拔在500米以下的为丘陵区占6.2%。地势东南高、西北低、呈起伏状下降,最高海拔1934.1米,最低海拔175米。属中亚热带湿润季风区,气候温和、雨水充沛、四季分明,年平均温度16.4

自然生态。石柱生态环境宜人,绿色资源丰富,空气质量优良率高达93%,森林覆盖率达60.08%,先后获“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绿色小康县”“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等殊荣。全县拥有“重庆最美森林”—黄水林海、“重庆最美草地”—千野草场、“高原明珠”—太阳湖及月亮湖和藤子沟国家湿地公园等自然景观,生态优美、宜居宜游。

农业基础。全县耕地面积84.77万亩,其中基本农田面积达到57.33万亩。在巩固提升粮油产能、提高粮油供给体系质量的基础上,根据立体生态条件,发展了以黄连为主的中药材、以辣椒为主的调味品、以莼菜为主的高山蔬菜,培育了中蜂、畜禽养殖和干鲜果产业,被誉为“中国黄连之乡”“中国辣椒之乡”和“中国最大的莼菜生产基地”。


第二节“十三五”农业农村发展取得成就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全县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圆满完成,20194月顺利退出国贫县行列,全县累计实现85个贫困村、17541户、63101人脱贫,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奖。出台长效产业系列扶持政策,以产业扶贫带动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构建了“3+31扶贫长效产业体系,累计兑现补助资金12773万元,实现了每个贫困村有支柱产业12个、每个贫困户有产业项目12个,成功创建“一村一品”示范村镇27个,其中5个村镇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重庆市深度贫困乡镇—中益乡通过打造“中药材种植+中蜂养殖+精深加工”产业链,推出一系列深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举措,实现精准脱贫。积极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产业振兴市级试验示范创建活动大力开展,有序推动中益乡华溪村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在“6+5市级试验示范绩效评估中,获得全市“五个单项”试验示范区县第一名,中益乡成为全市深度贫困乡镇脱贫攻坚样板。

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建成高标准农田35.68万亩,形成了一批基础较好、设施较全、连片成带的农业生产基地,农业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四个30万”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工程大力突进,特色效益农业稳步发展,以黄精、黄连为主的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31.3万亩,其中黄连在地面积5.76万亩、产量占全国的60%和世界的50%;以辣椒、莼菜、脆红李为主的果蔬种植面积达到30万亩,成为“中国辣椒之乡”、世界规模最大的莼菜生产基地;中蜂养殖量达到13.8万群,成功获得了“全国蜂业优秀之乡·中华蜂蜜之乡”称号,生猪产业规模逐渐扩大,稳步推进。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49.74亿元,农业增加值达到31.3亿元,“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速分别增长10.8%4.7%。全年粮食稳定发展,粮食播种面积44103公顷,粮食总产量达到22.03万吨。蔬菜产量达到47.28万吨,较2015年增长34.2%。畜牧、水产稳步发展,肉产量、水产品产量达到2.48万吨、0.39万吨。

12 20152020年石柱县农业总产农业增加值及其增长率

农业品牌发展迅速。成功打造“源味石柱”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创建了石柱莼菜、石柱辣椒等单品品牌,累计培育“三品一标”等品牌农产品262个,认证总产量达到38万余吨。黄连、莼菜、辣椒、蜂蜜被评定为重庆市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黄连、莼菜被评定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石柱莼菜、石柱辣椒获得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重庆石柱黄连生产系统”被评定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石柱辣椒”被中国蔬菜流通协会评为“中国十大名椒”,石柱农业品牌知名度、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13 2015—2020年石柱县“三品一标”累计数量

科技创新水平明显提高。农业科技水平不断提高,“金种子”工程效果明显,开创了重庆首次尝试水培苗高山直栽马铃薯5号和7号微型薯的先河;良种“繁育推”体系更加完善,“石辣一号”升级版“靓剑”、石辣6号、7号相继研发问世,辣椒自繁自供率达95%以上。与市农科院、市畜科院、西南大学的科研合作关系不断加强,成功打造了集科学研究、科普教育、科技展示和农旅融合等于一体的武陵山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园(三河园区),搭建了国内首个集辣椒科技创新、科技信息化服务和科技文化成果展示于一体的“产学研”平台——辣椒科技服务中心。

农民收入稳步增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9642元增加到15456元,农民收入绝对额增加5814元,年均增长9.9%农民收入增速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贫困村全部整村脱贫。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连续五年高于城镇居民,城乡收入比由2.6:1缩小至2.4:1,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农村消费结构持续改善,家电等耐用消费品拥有量明显增加,居民交通、通信类耐用消费品更新换代步伐加快,恩格尔系数由43.9%降低为34.9%,农村居民消费水平不断提高。

14 20152020年石柱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农村厕所革命、农村垃圾治理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面扎实推进,村容村貌得到大力提升,全县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77.15%,行政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达100%,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66%,村庄清洁行动覆盖率达100%。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畜禽粪污综合利用全面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83.54%。国土绿化行动有效推进,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00余平方公里,累计完成各类营造林任务50.9万亩,农村生态环境更加优良。

农村改革取得成效。深化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稳步推进,在保持现有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的前提下,农户承包地块、面积、合同、权属证书实现全面查清弄实。完成全县外业调查、信息公示、合同签订工作,承包农户换发新证工作有力推进。229个涉农村(社区)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中益乡华溪村“三变”改革试点经验有效推广,中益乡坪坝村、冷水镇八龙村、黄水镇金花村等31个村农村“三变”改革探索进展良好。


第三节面临形势

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三农”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为石柱县农业农村发展带来时代机遇。近年来,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8年聚焦“三农”工作,特别是今年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明确提出“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把发展好“三农”工作作为推动城乡协调发展、畅通城乡经济循环、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重要抓手,把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党中央和国务院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持续加大“三农”投入,必将为全县农业农村补短板、锻长板、筑底板提供有力支撑。

国家和市级系列重大战略和政策叠加,为石柱农业农村发展带来战略机遇。20194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石柱视察并作出系列重要指示,为石柱农业农村发展送来浩荡东风、注入强大动力。同时,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重大战略深入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扩大内需战略全面实施,为石柱农业农村发展带来了诸多利好政策。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全面推进,联结“两群”重要节点定位深入明确,“三峡库区·长江盆景”建设加快推进,为石柱农旅融合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全县以建设全国生态康养胜地为目标,为石柱农业农村发展明确定位与方向。《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以建设全国生态康养胜地为中心,以打好“全国绿色有机农副产品及加工品供给地、全国康养旅游消费目的地”两张牌为抓手,在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实现新的更大发展。把建设全国绿色有机农副产品及加工品供给地、武陵山区乡村振兴示范区作为打造全国生态康养胜地的主要抓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全县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带来新契机。

同时,当前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农业农村发展面临新的挑战。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但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还不高,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面临新考验。全市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历史欠账多,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面临新的压力。全县农业基础依然脆弱,农业现代化道路任重道远,农村基础设施薄弱、资源要素流失的现状亟待改变,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人才资金瓶颈制约的基本态势亟待破除。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尚不完善,农业发展面临“最后一公里”瓶颈,在经营性服务方面,偏重于农机服务、农资供应等产前服务,缺乏现代农业急需的农产品加工、储藏、物流、营销、保险等产后服务。农业产业链延伸不够,制约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瓶颈”问题尚未得到有效破局,农产品附加值不高,农旅融合同质化竞争问题较为严重。农村人力资源匮乏,“老龄农业”现象突出,农村人力资源“空心化”日趋严重。

谋划推动全县“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深刻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抓住战略机遇,积极应对风险挑战。在应变局、开新局中,更加凸显农业农村“压舱石”和“战略后院”地位,稳住农业基本盘,切实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在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把乡村作为扩大提升消费的重点,使广大农村“循环”起来。在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中,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主动融入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建设,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在现代化建设中,坚持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同步发展,着力补短板、锻长板、筑底板,加快推动全县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第二章总体思路


第一节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担当新发展使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科技装备为支撑,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全面融入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积极融入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聚焦“全域康养、绿色崛起”发展主题,以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构建“1+3+N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产业体系,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动形成城乡融合发展格局,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第二节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党在农村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保证农村改革发展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切实发挥农民在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中的主体作用,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维护农民群众根本利益、促进农民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提升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贯穿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过程和各方面,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发展。

——坚持改革创新。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强化农业农村人才队伍支撑,推动科技成果入乡转化,提高农业农村全要素生产率。

——坚持系统观念。整体谋划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全面推进“五个振兴”,全面协调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

——坚持绿色发展。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走城乡融合、产业融合发展之路,以绿色发展、融合发展引领支撑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


第三节发展目标

2025年,“1+3+N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产业体系全面建立,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75亿元,农产品加工产值占农业总产值比重达到21,乡村建设行动取得明显成效,农村改革取得有效突破,乡村振兴示范带基本建成,建成全国绿色食品(辣椒)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武陵山区以黄连为主的中药重要集散地、重庆火锅原料(辣椒)调味品集散地,打造武陵山区农村改革先行区、武陵山区乡村产业振兴示范区,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万元。

——“1+3+N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产业体系基本构建。到2025年,粮食产能进一步巩固提升,粮食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形成以黄连为主中药材、以辣椒为主的调味品、以莼菜为主的绿色果蔬三大特色优势产业;水果、生猪、中蜂、水产养殖、烤烟等传统产业稳步发展。粮食的播种面积和产量稳定在66万亩22万吨以上;以黄连为主的中药材综合产值达到30亿元,以莼菜为主的绿色果蔬产值达到20亿元,以辣椒为主的调味品综合产值达到10亿元。

——农业“接二连三”效益显著。产业链条不断延伸,成功打造三大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产值比达到2:1。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蓬勃发展,接待人次达到500万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收入达到30亿元。

——农产品质量和安全显著提高。重要农产品实现有效保障,绿色有机农产品实现安全供给,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达到99.7%,保障农产品市场安全销售。

——农业科技水平和产出效益明显增强。农业科技水平显著提升,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2%。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55%

——农业生态环境保护成效突出。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绿色农业,农业绿色发展取得良好成效,农业面源污染得到有效遏制,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5%,农业生态环境保护效果明显。

——乡村建设行动取得明显效果。农村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农村公路(具备条件的)村民小组通畅率达100%;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3%以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稳步提升。

——农民生活更加富裕殷实。坚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万元;农民消费能力大幅提高,农村最基本公共服务更加优质均衡,农民生活质量显著改善。

2—1 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指标表

序号

指标

单位

2020

2025

指标属性

农业高质高效

1

农林牧渔业总产值

亿元

49.74

75

预期性

2

农产品加工产值占农业总产值比重

-

0.371

21

预期性

3

绿色有机农业和生态养殖业产值占农业比重

%

36

50

预期性

4

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万吨

22.03

22.1

约束性

5

中药材产值

亿元

10.6

12.5

预期性

6

调味品产值

亿元

5

10

预期性

7

绿色蔬菜产值

亿元

7.3

10

预期性

8

水产产值

亿元

1.3

5

预期性

9

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人次

万人次

403

500

预期性

10

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

%

58.1

62

预期性

11

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

%

99.5

99.7

预期性

12

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

%

47.32

55

预期性

13

耕地中高标准农田占比

%

30

52

预期性

14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数量

2039

2300

预期性

乡村宜业宜居

15

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

%

83.54

85

预期性

16

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

%

77.15

83

预期性

17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

%

66

稳步

提升

预期性

18

农村公路(具备条件的)村民小组通畅率

%

100

100

预期性

19

县级以上文明村占比

%

52

60

预期性

农民富裕富足

20

农民居民恩格尔系数

%

34.9

32

预期性

21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5456

21000

预期性

22

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比

-

2.41:1

2.35:1

预期性

23

村集体经济平均年收入

万元

3.9

10

预期性

24

农村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占比

%

9.7

12

预期性

25

农村每万常住人口全科医生数量

2.7

5

预期性

26

农村养老设施覆盖率

%

38.2

60

预期性

2035年,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全面建立,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显著增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显著改善,农村居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农村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全国绿色有机农副产品及加工品供给地、武陵山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基本建成,全县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第三章构建“1+3+N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产业体系


第一节优化农业产业空间布局

根据石柱县生态条件,充分挖掘山地高效农业资源及潜力,合理规划布局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优化“一圈三带多点”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产业布局。

一圈”—休闲观光农业圈

以县城为中心,南宾街道、万安街道、下路街道、三河镇、大歇镇、龙沙镇、六塘乡等为重点,发展以辣椒、蔬菜、水果、花卉、设施农业等为主的休闲观光农业。

三带”—高山生态农业带、中山特色农业带和沿江高效农业带

以黄水镇、枫木镇、冷水镇、马武镇、黄鹤镇、沙子镇、中益乡、六塘乡、洗新乡、龙潭乡、金铃乡、金竹乡、新乐乡等为主,重点发展以黄连为主的草本药材、高山经果、高山蔬菜、中蜂等产业,打造高山生态农业带;以南宾街道、下路街道、万安街道、三星乡、三河镇、桥头镇、三益乡、大歇镇、龙沙镇、悦崃镇、鱼池镇、石家乡、王家乡、临溪镇、河嘴乡等为主,重点发展脆李等特色水果、皱皮木瓜等木本中药材、黄精等草本中药材、辣椒、莼菜、茶叶、生猪等产业,打造中山特色农业带;以西沱镇、王场镇、黎场乡、沿溪镇、万朝镇为主,重点发展柠檬、柑橘、花椒、佛手、早春蔬菜等产业,打造沿江高效农业带。

多点”—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市级蜂业产业园、市级果业产业园、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渔业养殖基地。

以冷水镇、黄水镇、枫木镇、沙子镇、中益乡、三河镇等为载体,整合相应中药材产业优质资源,对黄连、黄精为主的中药材全产业链进行补短延链,加快现代中药材技术与产品研发中心建设,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以中益乡、桥头镇、沙子镇等区域为载体,完善蜜蜂繁育基地生产功能,提升蜂蜜加工厂生产能力,加强蜂产品研发力度,打造市级蜂业产业园。以桥头镇为中心,三河镇、中益乡、三益乡、龙沙镇、悦崃镇等区域为载体,大力发展脆红李等特色水果,保持水果种植面积13万亩以上,延长产业链条,培育脆李品牌,打造市级果业产业园。以工业园区为载体,大力发展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和绿色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发展特色农产品加工业,构建全产业链和全价值链,打造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以马武镇、沙子镇、黄水镇等乡镇为载体,新建稻鱼综合种养基地,打造渔业养殖基地。

3—1 “一圈三带多点”发展布局

分类

布局名称

范围

特色产业

一圈

休闲观光农业圈

南宾街道、三河、大歇、龙沙下路街道、六塘为主

辣椒、蔬菜、水果、花卉、设施农业等为主体的休闲观光农业

三带

高山生态农业带

黄水镇、枫木镇、冷水镇、马武镇、黄鹤镇、沙子镇、中益乡、六塘乡、洗新乡、龙潭乡、金铃乡、金竹乡、新乐乡等为主

黄连为主的草本药材、高山经果、高山蔬菜、中蜂等

中山特色农业带

以南宾街道、下路街道、万安街道、三星乡、三镇、桥头镇、三益乡、大歇镇、龙沙镇、悦崃镇、鱼池镇、石家乡、王家乡、临溪镇、河嘴乡等为主

脆李等特色水果、皱皮木瓜等木本中药材、黄精等草本中药材、辣椒、莼菜、茶叶、生猪等

沿江高效农业带

以西沱镇、王场镇、黎场乡、沿溪镇、万朝镇为主

重点发展柠檬、柑橘、花椒、佛手、早春蔬菜等

多点

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以冷水镇、黄水镇、枫木镇、沙子镇、中益乡等

整合相应中药材产业优质资源,对黄连、莼菜为主的中药材全产业链进行补短延链,加快现代中药材技术与产品研发中心建设

市级蜂业产业园

桥头镇、三河镇、中益乡、三益乡、龙沙镇、悦崃镇等

完善蜜蜂繁育基地生产功能,提升蜂蜜加工厂生产能力,加强蜂产品研发力度

市级果业产业园

桥头镇、三河镇、中益乡、三益乡、龙沙镇、悦崃镇等

大力发展脆红李等特色水果,培育石柱红脆李品牌,打造果业产业集群

农产品加工产业园

工业园区、三星乡、三河镇、大歇镇、中益乡

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和绿色精深加工

渔业养殖基地

马武镇、沙子镇、黄水镇等

新建冷水渔业、稻鱼综合种养基地














31 石柱县“一圈三带多点”发展布局图


第二节稳定发展粮油产业

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守住耕地红线,完成市政府下达的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任务,确保实有耕地数量基本稳定、质量有所提升。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稳定粮油种植面积,推进粮油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单产能力。整合科技资源,加大粮食优良品种选育、引进、示范、推广力度,提高良种覆盖率。注重稳面积、提品质、攻单产,大力发展优质稻,打造优质水稻生产示范基地。稳定高产籽粒玉米产量、适度发展青贮玉米、扩大种植鲜食糯玉米。稳定油菜和马铃薯种植面积及产量。到2025年,粮食生产面积稳定在66万亩、产量稳定在22万吨以上。

3—2 粮油产业布局

建设地点

建设内容

三星、下路街道、石家、悦崃、鱼池

有机水稻

三星、南宾街道和石家

玉米

三河、悦崃、临溪

油菜

悦崃、西沱、沿溪、黎场

马铃薯


专栏31粮油产业项目

水稻种植示范基地建设、糯玉米种植示范基地建设、马铃薯、红薯种植示范基地建设。


第三节推动三大优势产业发展

1. 做大以黄连为主的中药材产业

在保障粮食生产的基础上,稳定以黄连、大黄等草本为主的传统优势中药材,提高“中国黄连之乡”地位。发展壮大皱皮木瓜、吴茱萸等木本中药材。根据市场需求,逐年扩大黄精、天麻等附加值较高的新兴康养中药材。强化中药材“研产加销”四位一体全产业链建设,加强木本中药材、黄连道地药材标准化基地建设,加快种植技术革新,全面推广良种良法,积极采取“公司+农户+基地”“合作社+农户”等经营模式,做大以黄连为主的中药材产业规模。到2025年,黄连种植面积稳定在6万亩以上,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巩固在30万亩以上,其中标准化种植基地达到8万亩。持续巩固以黄连为主的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成果,积极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武陵山区中药材重要集散地、全市中药材产业强县。

3—3中药材产业发展布局

建设地点

建设内容

黄水、冷水、枫木等高海拔区域

以黄连产业为主

黄水、冷水、枫木、沙子、龙潭、六塘、洗新乡镇为主

重点发展三木药材等品种,同时巩固发展黄连、大黄等传统草本药材


河嘴、临溪、王家、悦崃、鱼池、龙沙、大歇、南宾街道、万安街道、下路街道、马武、三星、三河、中益、三益、石家乡镇为主

重点发展皱皮木瓜、吴茱萸、辛夷花等木本药材产业,逐年扩大发展黄精、天麻等新兴药材


西沱、沿溪、黎场等为主

重点巩固提升佛手产业


2.做大以莼菜为主的绿色果蔬产业

加快莼菜优良品种推广,扩大提纯复壮面积,增加经济产出效益。开展“石柱莼菜”种源保护。加快绿色蔬菜产业发展,利用沙子镇、鱼池镇、王场镇、沿溪镇等地的山塬槽谷区域,以反季节精品蔬菜生产为目标,大力推广绿色蔬菜标准化生产。加强有机蔬菜基地的管理,落实田间、田埂病虫草害综合防治措施和饼肥施用技术,解决好杂草争肥弱苗、病虫害伤苗的问题。按照产业集中连片的发展思路,以规模化、标准化、集群化为重点,加快推进李子、草莓、蓝莓、柠檬等鲜果产业发展。加强以李子为主的水果基地建设,培育石柱脆李品牌,加强与黔江、酉阳合作,拓展销售市场。结合水果采摘和体验等,因地制宜适度规模发展休闲乡村采摘观赏水果示范基地,推进种养结合、农旅融合、农文融合、农机农艺融合,促进多业态融合发展。到2025年,干鲜果种植面积稳定在13万亩以上,产量达到10万吨以上;莼菜种植面积稳定在1.5万亩以上,稳定蔬菜种植面积33万亩(含复种)以上,产量保持在44万吨以上。积极融入和共同打造武陵山区高山生态蔬菜优势区,与湖北恩施联动建设莼菜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3—4 特色果蔬产业发展布局

布局区域

建设内容

三河、中益、桥头、三益、龙沙、大歇、下路街道等城周;大歇、龙沙、悦崃、鱼池、石家、王家、临溪等线路;沿江以王场、沿溪、黎场和万朝

采摘水果、李子、晚熟柑橘、柠檬等特色水果

南宾街道、万安街道、六塘、三河、大歇、下路街道城周保供蔬菜区域;沙子、冷水、鱼池和西沱、沿溪、王场

高山蔬菜和早春蔬菜

黄水、冷水和枫木等优势产区,扩大沙子种植面积,适度发展六塘、三星、石家等乡镇

莼菜产业


3. 做大辣椒为主的调味品产业

推进辣椒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配套完善产业基地基础设施。提升辣椒品质,全面实施良种良繁工程,巩固扩大辣椒“南繁”“北繁”种子基地。加强新品种选育,重点突破尖圆椒杂交品种、高辣度朝天椒品种选育工作。积极构建辣椒产学研平台,联合市农科院重点在生产技术环节加强研究,联合西南大学重点在辣椒深加工产品方面加大研发力度,加快产业科研与科技推广,不断提升我县辣椒科研能力和成果转化能力。会同市农科院、西南大学等科研院所制定完善石柱辣椒(全产业链)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加强新品种选育和新种植技术试验,大力开展辣椒深加工新产品研发。积极发展花椒、生姜、葱蒜等其他调味品。到2025年,辣椒标准化种植面积稳定在5万亩以上,全县调味品种植面积巩固在10万亩以上。积极融入“成渝麻辣经济走廊”,建成重庆火锅原料(辣椒)调味品集散地。

3—5 辣椒产业发展布局

布局区域

建设内容

南宾片区、马武片区、悦崃片区和临溪片区

辣椒产业

沿溪、黎场和王场等沿江区域

花椒产业

专栏32优势产业项目

中药材产业项目: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木本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项目、黄连产业融合发展项目、佛手基地建设项目、天麻产业建设项目。

辣椒产业项目:辣椒精深加工项目。

绿色蔬菜产业项目:蔬菜基地建设项目。



第四节发展其他传统产业

大力发展中蜂养殖。完善中蜂保种场育种档案、设施设备,加快资质办理,保护全县中华蜜蜂资源。建设中蜂扩繁场,引进华中中蜂种质资源保护场的优良父母本,选育优良蜂种,积极开展繁育推广。大力推进中蜂养殖标准化规模化,建设一批优势突出、结构优化、特色鲜明、效益显著的中蜂标准示范场。大力种植油菜、向日葵、五倍子、乌桕等经济蜜源作物和观赏蜜源植物确保全年蜜源丰富充足,切实提高全县蜜源粉植物载蜂量。大力推广普及蜜蜂为作物授粉增产技术,开展蜜蜂为脆红李、草莓、蓝莓、百香果等经济作物授粉基地建设。落实中蜂养殖奖励扶持政策,加强对新发展规模养殖户、新型合作组织进行补助。到2025年,中蜂养殖达到20万群以上,新培植优质蜜源植物3万亩、新培育养蜂专业合作社20家。

加快发展生态养猪产业。加快推进南宾街道种猪场、六塘乡种猪场建设,提高优质商品仔猪供应能力。以龙头企业为依托,按照统一猪场建设标准、统一供应猪苗、统一提供饲料、统一技术服务、统一进行产品回收的“五统一”要求,推行龙头企业+现代化生态养殖小区(家庭农场)等多种新型合作模式,做到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无害化及监管常态化。到2025年,新建生猪养殖小区20个,建设完成生猪养殖家庭农场200个,年出栏生猪30万头左右。

家禽产业。积极引导各具优势的土杂优质肉禽、蛋禽和水禽产业发展,重点培育一批肉禽、蛋禽规模养殖场,重点扶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公司+农户”的家禽产业模式,到2025年,建成年供鸡苗300万羽以上的供种企业1家,家禽存栏达到140万羽,年出栏达到230万羽,年产蛋量达到0.4万吨。

肉牛产业。在大歇镇、三星乡、三河镇、马武镇等重点乡镇布局发展优质牛肉产业,加强肉牛养殖基地建设,健全良种繁育体系,加快优质肉牛的繁育速度。加速推进地方黄牛品种改良,增加优质牛肉的供给能力。到2025年,肉牛存栏达到6万头,年出栏优质肉牛4万头。

山羊产业。在大歇镇、临溪镇、沿溪镇、万朝镇、龙潭乡等乡镇开展布局,主推“一改五推一防”为主的山羊高床舍饲配套技术,推广优质高产牧草种植和秸秆氨化、青贮(微贮),推广饲喂优质牧草、舔砖、补饲混合精料为主的科学饲养管理技术,饲养优质山羊。到2025年,山羊存栏规模达到5.7万只,年出栏达到8.2万只。

水产养殖。稳步发展大宗水产品高效养殖,推动王场镇、西沱镇、南宾街道、鱼池镇等乡镇开展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鼓励发展池塘工程化循环水养殖、鱼菜共生等绿色健康养殖模式。重点发展名优水产品养殖,持续推进马武镇、沙子镇、黄水镇等片区发展虹鳟、鲟、裂腹鱼等冷流水养殖。推动石蛙驯养繁育生产基地建设,在黄水片区、马武镇片区、沙子片区等乡镇大力发展石蛙养殖,到2025年,建成石蛙养殖基地1500亩、石蛙驯养繁育基地50亩、年产1500吨黄粉虫生产车间1座、实现石蛙年产值达到0.8亿元。积极发展休闲渔业,加快建设一批休闲渔业示范基地。大力发展稻(莼菜)田养殖,重点推广规范化、工程化的稻及莼菜田生态、休闲渔业,开展稻虾、稻蟹、稻鱼(泥鳅)、稻蛙等兼作和轮作养殖模式,建成稻鱼(蛙、虾)综合种养基地5000亩。到2025年,实现产值5亿元、产年鲜鱼0.6万吨。

烟草产业。在“六塘乡、沙子镇、冷水镇,马武镇、洗新乡、龙潭乡,大歇镇、龙沙镇、临溪镇”三条核心示范带大力推进高标准烟田建设,规划基本烟田轮作区6万亩。全面匹配卷烟工业品牌原料需求,推行定制化生产。加速构建完善烟叶生产绿色高效技术体系,配套支持绿色发展新技术装备,努力推进全程机械化、信息化水平,推动烟叶供给质量提升。到2025年,全县烟叶种植面积稳定在2.5万亩左右,烟叶原料供给能力稳定在5万担以上。

专栏33其他传统产业项目

水果产业项目:市级果业产业园项目、茶叶基地建设项目、李子基地建设项目、晚熟柑橘基地、柠檬基地建设项目。

中蜂产业项目:中蜂种质资源保护场建设、中蜂扩繁场建设、中蜂生态标准示范场建设、蜜粉源植物培植、蜜蜂授粉示范基地、蜜蜂文化园项目建设、“中华蜜蜂第一村”创建工作。

生猪产业项目:南宾种猪场建设、黎场乡养殖示范小区建设、石柱温氏畜牧有限公司总部饲料厂建设、石柱县温氏家庭农场建设


第四章推动农业产业融合发展


第一节打造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

打造中药材深加工产业集群。推动中药材由原材料逐步向药材饮片、中成药加工产品转型发展,大力推动吴茱萸、天麻等药材产地加工,延伸产业链条。加强黄连大健康产品研发,启动黄连花保健研发生产,加快以黄连为原料的日化品系列产品开发应用。积极引进企业开发木瓜酵素和饮料、黄精酒和黄精饮料、佛手精油和保健饮料、佛手胃炎颗粒等药食同源系列康养产品、深加工产品,提高产业附加值。到2025年,做大做强以黄连、木瓜、黄精等为主的中药材加工产业集群,综合产值达到30亿元以上,培育发展中药材初、深加工企业25家。

打造绿色果蔬产业集群。实行果蔬产品清洗、分级、包装等采后商品化处理和贮运保鲜,实现果蔬标准园产品100%进行商品化处理,逐步实行加工、运输、销售全程冷藏保鲜。突出莼菜精深加工,重点发展以醋渍莼菜、冰鲜莼菜、莼菜饮料为代表的食品产业,以面膜为代表的护肤品产业,以酵素为代表的保健品产业。深度开发柠檬饮料、柠檬水果茶、柠檬糕、柠檬即食片等柠檬食品,研发柠檬面膜等化妆品,拓展柠檬深加工空间。开发石柱系列高端茶叶,提升石柱茶叶产品竞争力。到2025年,做大做强以莼菜、有机蔬菜等为主的绿色果蔬加工产业集群,综合产值达到20亿元以上,培育发展初、深加工企业20家。

打造调味品产业集群。大力发展辣椒调味制品、火锅底料等辣椒精深加工产品。强化辣椒加工能力提升,引进培育一批干制辣椒、花椒、辣椒调味品等加工企业,鼓励企业研发花椒、辣椒干、复合调味品等不同的加工方式的产品,推动辣椒产业链由初级加工向精深加工、终端产业延伸,健全辣椒加工体系,形成“辣椒科研、生产、加工、销售”四位一体产业链条。到2025年,做大做强以辣椒、花椒等为主的调味品加工产业集群,综合产值达到10亿元以上,培育发展调味品初、深加工企业30家。

推动蜂蜜加工产业发展。切实抓好蜂产品龙头企业扶持,引进国内外大型企业参与全县蜜蜂产业链建设,引进先进生产线设备,丰富产品与包装类型,提高产品档次,促进产品的升级换代。引导和扶持企业开发高附加值蜂产品,研发高端蜂蜜饮品、养生保健食品、美容美体用品等,促进蜂产品及制品多样化,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

推进生猪产品深加工。围绕生猪养殖,引进培育饲养、屠宰、加工、冷链、配送、销售一体化经营企业,建设全自动屠宰生产线。引导企业积极主动与高校及科研院所加强产学研协作,开发生猪系列新产品,做好新技术的应用转化,促进企业规模做大,做优产品质量。到2025年,建成屠宰、冷链、加工生产线1条,年屠宰生猪能力50万头以上。



专栏41农产品加工项目

中药材加工项目:木瓜深加工建设项目、吴茱萸产地初加工建设项目、黄连机械烘干设施设备建设项目、黄连加工能力提升项目。

调味品加工项目:辣椒精深加工项目。

蔬菜加工项目:莼菜精深加工项目、茶叶深加工项目。

中蜂产品加工项目:蜂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培育或引进项目、蜂机具加工项目。

农产品加工产业园项目:县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建设项目、乡镇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建设项目。


第二节健全农产品流通体系

构建乡村现代商贸物流配送体系。以大数据、5G等信息技术为引领,重点加强农贸市场、农产品专业市场、农产品零售网点建设。加快构建运输、储存、装卸、配送等全过程的物流体系,推进城乡物流配送一体化,实现乡乡有网点,村村通快递。全面推进农产品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建设石柱县农特产品冷链物流电商产业服务中心和仓储冷链中转站,构建从产地到市场的冷链物流体系。完善农村市场流通体系建设,规范乡镇商贸配套设施,培育一批集零售、餐饮、文化、生活、配送、商务等于一体的多功能乡镇便民商圈。

专栏42农产品物流体系建设

中药材物流体系:加强中药材收购市场建设,提升建设黄连交易市场,构建中药材产品收购、贮藏、加工、运输、销售各环节全程冷链物流体系。引导中药材龙头企业更新营销理念,加快发展订单生产,积极发展电子商务、配送、代理、直销、批发、邮购等新型流通业态,构建多元化销售网络,扩大销售覆盖面,提升市场占有率。

果蔬物流体系:依托深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基地,以规模果蔬基地和集散市场为依托,推进果蔬产品编码管理、包装仓储。力争建设一批产地批发市场,改造提升一批农贸市场,大力发展产地购销经纪人队伍,鼓励发展订单直销、连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业态。

蜂产品物流体系:加强集散地、产地市场建设,构建蜂产品收购、贮藏、加工、运输、销售各环节全程冷链物流体系。

完善农村电商服务体系。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升级版创建为契机,全面实施“互联网+农产品进城工程。加快建设集线上线下体验、网货加工、电商孵化、培训、产品展示展销、物流仓储等功能于一体的乡镇电商综合服务中心,完善电商服务体系。鼓励邮政、县供销社等单位在各行政村建立和改造服务网点,引导电商企业拓展乡村业务。加强交通、商贸物流、供销合作、邮政等部门与大型电商、快递企业信息网络共享衔接,整合资源和服务。积极引进知名零售龙头企业在中益乡、沙子镇等乡镇建设一批生鲜直采基地和区域性农产品冷链集配中心,积极开展农超对接活动。

加快培育电商市场主体。加强与知名电子商务平台合作,积极培育农村电子商务市场主体,吸引一批从事电子商务的企业或个人回乡创业,支持有意愿的专业合作社和农户开办网店。鼓励和引导电商和电商平台企业搭建特色农产品网上销售平台,与合作社、种养大户建立直采直供关系。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开展电商人才培训,打造一支懂信息技术、会电商经营的本土电商人才队伍。


第三节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

拓展农文旅融合业态。依托现有产业资源,围绕高山避暑纳凉、城郊休闲度假、生态农业观光、民俗风情体验等主题,深度挖掘土家民俗文化,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教育、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线路4条以上。引导和支持当地农民创办特色餐饮、民宿、观光、休闲、体验、种养等旅游产品,鼓励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开发具有土家特色的休闲食品、工艺品等旅游商品,实现农文旅深度融合。

促进药文旅康养融合发展。充分挖掘农业的生产、生活、生态及文化传承等功能,推动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产品变商品。依托黄连田园风光、绿水青山、周边旅游等资源,开展黄连主题康养度假、旅游观光等活动,建设中国黄连农业公园,打造以农耕文化、苦文化和民俗文化为内涵的黄连康养特色体验园。

促进果蔬观光体验融合发展。依托重庆石柱武陵山研究院,以科研基地为重点,打造集科技展示、体验采摘、产品展示、商品销售为一体的科技体验展示基地。依托莼菜产业优势,发展莼菜休闲观光、农事体验、农业科普、莼菜文化体验等休闲旅游,打造国内独具特色的莼菜观光基地。依托茶叶、李子、蓝莓、草莓等产业基础优势,发展“茶园风光+采摘”“水果基地+采摘”等农旅融合模式,打造茶叶休闲农业观光体验园、特色水果采摘园。

促进蜂文旅康养融合发展。以中益乡蜂文旅融合特色小镇为抓手,充分结合特色产业、旅游资源及营销渠道等,打造以蜜蜂文化为主题,集休闲、观光、餐饮、娱乐、体验、住宿、疗养为一体的蜂文旅深度结合发展的产业链条,建成以风景养眼、文化养心、美食养生、生活养情的“中华蜜蜂第一小镇”。加快文旅设施配套布局,开发以蜜蜂为主题的文创产品,在乡村旅游中全环节融入中蜂文化元素,挖掘潜在价值、讲好产品故事、丰富产品业态,鼓励蜂农按照“好看、好玩、好吃”的思路打造“蜜蜂人家”农家乐,做长产业链条。常态化开展“世界蜜蜂日”等相关蜜蜂活动,以节促旅,以旅致富,宣传和推介全县蜂产业形象和“中华蜜蜂小镇”,打造全县蜂业节庆品牌。


第四节积极融入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和

一区两群”协调发展

按照“打造成渝特色农业产业集群”的相关要求,充分发挥全县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的比较优势,主动融入成渝优质道地中药材产业带、长江上游柑橘产业带、“成渝麻辣经济走廊”。推动与内江农业产业协作,构建长期、稳定、互惠的农业产业合作伙伴关系。加强与忠县、万州等区县产业协同,联合打造柑橘、调味品等沿江特色产业带。全面融入“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发挥绿色生态、“全国有机农产品基地”优势,把我县打造成为主城都市圈绿色有机农副产品及加工品供给地。继续深化与西南大学、市农科院、市畜科院、市中药研究院等科研机构和院校合作,共同打造农业科技创新中心。深化与南岸区、綦江区对口合作,实现农业产业功能互补、协同发展。推动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农文旅融合发展,共建山地生态特色农业走廊、乡村民俗文化生态旅游带、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


第五章构筑高效农业生产体系


第一节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建设集中连片、旱涝保收、节水高效、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高标准农田,巩固和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加强田间道路和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农业机械生产条件和灌排保障能力集中连片。推进“宜机化”改造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坚持新建与改造并重、建设与管护并重,健全高标准农田管护和改造更新机制,确保高标准农田持续发挥作用。加强绿色农田建设,强化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优化农田生态景观。加强数字农田建设,健全耕地质量监测网络。结合农村电网改造,加快完善农田输配电设施,强化农业生产用电可靠、安全。到2025年,共建成质量达标、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44.28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的52%上。


专栏51农田基础设施重点工程

石柱县农特产品冷链物流电商产业服务中心、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生产便道、产业便道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农业宜机化改造项目。


第二节打造农业科技创新中心

实施农业科技创新驱动工程。建立农业科技协同创新联盟,支持有条件的龙头企业建立企业研发中心,加快在品种选育、技术创新、智慧农业、生态环保等领域取得重大农业科研成果。积极融入成渝科创走廊,加强区域协作,推动科技资源跨区域共享共用。引导龙头企业与重庆市中药研究院、西南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院校开展合作,采取“产、学、研”相结合的形式,加大对中药材良种选育、种苗繁育、加工机械、产品开发及提取物等研发与创新。

加快农业科研成果转化。搭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培育和引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全过程中介服务企业,打通科技创新与企业需求之间的“藩篱”。重点支持高山果蔬、辣椒、中药材等产业营养功能成分提取技术研究,开发研究营养均衡、养生保健、食药同源的加工食品。加强分子设计育种、高效制繁种等关键技术研发,培育和推广适应机械化生产、高产优质、多抗广适的突破性新品种,推进主要农作物新一轮品种更新换代。

提升农业科技服务水平。推进武陵山研究院、农业科技专家大院、农业科技特派员队伍建设,夯实农业科技服务平台。强化农业技术指导,围绕特色产业建立“首席专家+技术专家+技术骨干”“专家+农技指导员+科技示范户+农户”服务指导新模式,建立结构完善、队伍稳定、充满活力的农技推广服务体系。依托乡镇农业服务中心,加强科技服务工作的管理,提高农业科技服务水平、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率,有效解决农业科技推广“最后一公里”问题。支持龙头企业加快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切实提高实用技术推广入户率,增加农业生产科技含量。


第三节提升山地农业机械化水平

推进全程全面农业机械化,强化农机农艺融合加快选育和推广适于机械化作业、轻简化栽培新品种,促进良种、良法、良地、良机配套。围绕整地、种植、收获、植保、烘干和秸秆处理等主要环节,提高水稻、油菜、马铃薯等主要农作物产前产中产后全程机械化水平。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由粮食作物向中药材等经济作物扩展,由种植业向林业、牧业、渔业等领域拓展,由产中向产前、产后环节延伸。建立健全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鼓励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从事农机作业服务。到2025年农业耕种收机械化水平达55%


第四节推进智慧农业发展

加快推进生产智能化,围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开展智慧农业技术攻关和智能化试点,促进相关技术在农业生产管理、加工流通、市场销售、安全追溯等环节融合应用,推进农业产业链关键环节智能化建设。加快推进经营网络化,引导优势特色产业与农产品电子商务融合发展,加强农产品网销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产品网销能力。鼓励电商企业与农业企业开展合作,建立农产品电商孵化基地、产业园等,提升农产品商品化服务能力。加快推进管理数据化,整合各类农业资源、生产、市场、加工、科教、监管执法和政务服务等领域数据,推动实现农业农村数据资源共建共享、系统互联互通、业务协作协同。开展以生猪为重点的单品种全产业链大数据综合应用试点,探索可复制的农业全产业链数字化改造模式。建设智慧蜂场示范基地,集成多种技术,对蜂场进行数字化、3D可视化综合管理,开展自动化全程化实时动态管理、蜂产品可追溯化及销售配送等服务。加快推进服务在线化,推动智慧农业与互联网、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提高农民的信息运用水平,组建一支强有力的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专家队伍,培养一批懂技术、精管理的复合型信息化人才。


专栏52智慧农业重点项目

农业物联网大数据建设工程项目、“源味石柱”农产品互联网交易平台建设项目。


第五节加强农业防灾减灾能力建设

加快构建监测预警、应变防灾、灾后恢复等防灾减灾体系,建设一批规模合理、标准适度的防洪抗旱应急水源工程,提高防汛抗旱减灾能力。加强农田水利、重大病虫灾害预测体系建设,加强检疫性有害生物监控与防除,做好基础免疫工作,防止蝗灾、动植物疫病发生,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态安全。加强灾后分类指导,建立灾后应急体系,以县农业农村委为主体,联合相关部门和农业专家迅速组建技术服务组,为受灾农户提供农业技术咨询、业务指导和跟踪服务,形成抗灾自救合力。对标做好自然灾害能力和预警信息发布体系建设,做好农业气象保障,加快建设石柱黄连、辣椒、莼菜生态农业气象服务示范基地,为康养经济提供气候支撑。

专栏5—3农业防灾减灾能力建设

一是升级完善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及5G智能传输系统。建成石柱自然灾害“天枢”智能化协同气象观测共享展示系统。

二是打造多部门自然灾害协同研判平台,建设基于云构架,基于灾害发生位置,面向指定区域,指定人群的多媒体“御天”全媒体快速智能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和多种类预警信息发布渠道。

三是推进由天气预报预警到气象灾害风险预报预警转变。建成藤子沟水库、龙河城市暴雨内涝智能预警系统,为防灾减灾救灾决策部署提供科学依据。


第六章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第一节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培育壮大龙头企业群体,引导辣椒、莼菜、中药材、中蜂、生猪等产业的龙头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参股、联合等方式,整合资源要素,发展成为规模化、集团化、整体竞争力强的行业领军企业。鼓励辣椒、中药材加工龙头企业跨地区、跨行业组建产业集团,提高产业集中度,支持龙头企业与上下游企业组成战略联盟,实现优势互补、做大做强。推进“公司+农民合作社+基地+农户”“公司+家庭农场”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大力发展专业合作、股份合作、社区合作等多种形式的农民合作社,推进合作创新,促进合作社多元发展、转型升级。鼓励和支持种养大户成立家庭农场,加大对家庭农场经营管理者的培训力度,引导家庭农场抱团发展,做实家庭农场。全面提升“黄水人家”品牌影响力,不断壮大合作社规模,到2025年社员总数达到1300家。深入实施现代农民培育计划,重点面向从事适度规模经营农民,壮大高素质农民人才队伍。到2025年,各类新型经营主体达到2300个。


第二节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做实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大力发展股份合作经济。更新完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工作,明确集体经济组织的市场主体地位。探索村民委员会事务和集体经济事务分离。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以可支配的资源、资产、资金等要素为依托,组建股份公司、股份合作社、产业联合体、协会等各类合作经济组织。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充分利用未承包到户的集体“四荒”地、林地、果园、养殖水面等资源,结合生态环境和人文历史等地方特色,积极稳妥发展现代农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承担财政投资的小投入、低技术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面落实支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关税收政策,探索制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从事经营活动的用水用电用地、贷款融资、收费优惠等政策。发挥村党组织对集体经济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防止内部少数人非法控制和外部资本侵占集体资产。到2025年,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示范村10个,每个村年经营性收入超过10万元。


第三节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

加快培育农业经营性服务组织,积极发展农资配送、良种繁育、病虫害防治、农机作业、农业废弃物处理、信息咨询、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畜禽代养等生产服务业。重点培育服务功能全、组织能力强、运行管理规范的重庆石柱乡村发展有限公司,开展覆盖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建立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标准体系,探索打造农业社会化服务公共品牌,建设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创新服务机制,延伸服务产业链,按照“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原则,建立服务对象与服务主体之间紧密合作关系和利益联结机制。


第四节完善多形式农民利益联结机制

引导和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扩大就业容量,吸纳农户增收致富。大力推广“农民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模式,积极探索开展土地经营权入股农业产业化经营试点。进一步完善资产收益、土地流转、资金入股、房屋联营、务工就业、产品代销、生产托管、租赁经营等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参与者、受益者,促进农民多环节增收。支持龙头企业与农户共同设立风险保障金。增强政府扶持资金“靶向”作用,探索建立公平合理、效率优先的收益分配机制和利益联结机制,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竞争力和增收致富带动能力。允许将财政涉农资金量化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让农户共享发展收益。

专栏61农业经营主体培育项目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项目: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有序流转土地、健全管理制度、应用先进技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开展标准化生产、购买社会化服务等。

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支持社会化服务组织为小农户等经营主体提供代耕代种、机耕机收、统购统销、统防统治、稻谷烘干等多元化服务。


第七章加强农业品种品质品牌建设


第一节优化农产品品种

全面实施良种良繁工程,加强黄连、莼菜、辣椒、马铃薯等种质资源保护,巩固扩大辣椒“南繁”“北繁”种子基地建设,建设黄连区域性良繁基地和优质黄连种苗基地,加快莼菜优良品种推广,扩大提纯复壮面积。加强“石柱长毛兔”遗传资源保护,巩固提升良种畜禽场建设,完善畜禽良种种源保障机制,促进种源企业良性发展,培育一批“育繁推一体化”现代种业龙头企业。加强种子种苗育繁推广全程监管,建立健全可追溯管理体制,保障源头质量和安全。


第二节提升农产品品质

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坚持以标准化为引领,围绕康养石柱建设、绿色有机农业发展,着力推进农业产地环境、安全控制、种苗繁育、生产规程、产品加工、等级分类、产品包装等农业相关标准制修订,构建形成类别齐全、结构合理、覆盖广泛的集农业产前、产中、产后为一体的农业综合标准体系,实现种植养殖标准化、产品加工标准化、产品等级标准化、产品包装标准化。按照环境生态化、建设规模化、生产标准化要求,着力开展蔬菜标准园、水果标准园、畜禽标准化示范场、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建设,示范引领农业标准化生产,提高农业标准化生产水平,到2025年,农业标准化应用率90%以上。

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强化监管检测能力建设,健全完善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监管检测体系,提升检验检测与监管执法能力。加快推进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和监管平台应用,积极强化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应用,实现农产品从产地到市场全程追溯溯源。强化动植物疫病防控,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和重大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强化农产品产地环境监测,开展综合防治技术研究和试点示范。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的诚信体系,强化农业投入品监管,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力度,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执法,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到2025年,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达到99.7%

专栏71农产品质量安全项目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检测体系建设项目:健全完善县、乡镇(街道)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室设施设备,全面提升监管检测能力,全域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

强化绿色有机基地建设。扎实推进黄连、莼菜、辣椒、中蜂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在巩固提升莼菜、稻谷、水果、黄连、天麻等“全国有机农产品基地”基础上,重点推进辣椒、蜂蜜、脆红李等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支持有条件的乡镇(街道)打造200亩以上绿色有机农产品示范基地。到2025年,全县有机农产品基地规模保持在2.5万亩以上,“二品一标”基地面积达到3万亩以上,示范引领农业高质高效发展。


第三节做强石柱系列品牌

持续提升“源味石柱”品牌影响力。强化农业品牌战略,大力实施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和品牌强农,按照“一产业一品牌、一企业一名牌”的发展思路,以打造高品质、口碑好的康养农业“金字招牌”为目标,加快推进绿色食品、有机产品、地标农产品、全国名特优新等品牌农产品发展,重点培育以“源味石柱”为龙头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支持和鼓励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农产品商标注册、品牌农产品申报认证和续展认证,着力提升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的影响力。完善农产品品牌目录制度,组织开展品牌目录标准制定、品牌征集、审核推荐、评价认定和培育保护等工作,形成石柱农产品品牌目录,持续做大做强蜂蜜、莼菜、辣椒、黄连、李子、香米、茶叶、天麻等“石柱”系列单品品牌。共同推进辣椒、黄连申评“中国气候(特优)好产品”气候品质品牌。到2025年,有效期内的“二品一标”认证数量稳定在160个以上,“源味石柱”公用品牌成为带动全县、影响全市、辐射全国的综合性农产品品牌。

着力开展“源味石柱”品牌宣传推介。建立上联市场、下联基地、中带企业的上中下互动共享的“源味石柱”市场营销服务体系,激活产、加、销市场要素,着力推动农产品品牌与电商企业有效对接,抱团进行产品营销。做实品牌宣传推介,强化农产品品牌的文化内涵,注重产品包装设计,规范产品包装标识,促进产品深度开发和增值,充分利用农产品交易会、博览会、展销会、线下运营店、电子商务等平台,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推介,提升石柱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竞争力。到2025年,农产品品牌线上线下交易额达到20亿元。

专栏72农业品牌培育项目与宣传推介策略

农业品牌培育项目:围绕中药材、果蔬、中蜂等产业,以“源味石柱”为主,加强中益乡“中华蜜蜂小镇”等品牌建设和推广,设计系列包装,强化市场拓展及营销体系建设,扩大品牌影响力。

中药材营销宣传:组织开展特色文化活动,邀请知名专家在中央电视台健康栏目宣讲石柱中药材主打品种的健康养身作用,大力运用各类媒体加大对石柱以黄连为主的康养药材保健品、食品宣传。

果蔬品牌营销宣传:瞄准重庆着眼全国果蔬销售市场,依托龙头企业的销售渠道,标准化生产、品牌化销售,缓解水果、辣椒等集中上市压力。鼓励连锁超市(酒店、社区)直销、配送、电商等经营方式。

蜂产品营销宣传:提炼挖掘石柱蜂蜜功能因子,作为卖点宣传,季节性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蜂蜜直播推介活动,常态化组织“世界蜜蜂日”主题活动等蜜蜂文化宣传活动,加大石柱蜂蜜宣传力度,扩大知名度。


第八章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第一节完善农村基础设施网络

大力推进面向“三农”需求的交通物流、水利、能源、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完善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形成布局合理、设施配套、功能完善、安全高效的农村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全面实施“路长制”,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面推进农村供水工程,改善农村供水设施条件,完善农村供水网络,提高农村生活供水保障水平。优化农村能源供给结构,推进燃气下乡,因地制宜开展生物质能、水能、光伏、风能利用,实现供能方式多元化。推进广播电视通过有线电视方式覆盖行政村。

专栏81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道路设施项目:四好农村路项目

水利设施项目:石柱县新建农村集中供水项目、扩建农村集中供水项目、改造农村集中供水项目、农村分散式供水项目。

能源设施项目:农网升级改造项目、天然气进村入户项目


第二节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全面推进农村垃圾治理。按照“户集、村收、乡镇转运、县处理”模式,建立健全有完备的设施设备、有成熟的治理技术、有稳定的保洁队伍、有完善的监管制度、有长效的资金保障等“五有”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完善保洁制度,建立稳定的保洁队伍和专业清运队伍,保持村内环境整洁。以示范村、特色旅游村为重点,推行简便易行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方式,试点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大力整治农村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全面消除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带来的环境影响。引导农户自发清理房屋周边存量垃圾,督促公益性岗位常态化做好公路、河流保洁。

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结合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旧房整治提升、污水治理等情况,统筹推进农村改厕,因地制宜推广应用改厕技术和模式,引导农户新建和改造标准卫生厕所。以学校、卫生站(室)、便民服务中心、商业网点、交易市场、交通集散点和旅游线路沿线等人口较集中的公共区域为重点,加强农村公共厕所建设和运营维护。推进农村改厕与生活污水治理、畜禽粪污综合利用有效衔接,支持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强对人口聚集程度较高、污水产生规模较大的乡镇、村聚居点等区域污水处理站建设、镇街管网建设和运营维护。因地制宜地推进饮用水源保护区、生态旅游村等特殊区域的农村散户生活污水治理。加强河塘沟渠疏浚和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管控好乡村客栈民宿、农家乐污水排放。加强生活污水源头减量和尾水回收利用,引导农民形成良好的用水习惯。坚持治污与控污并重,将农村水环境治理纳入河(湖)长制管理。

大力提升村容村貌。开展“五清理一活动”专项行动,强化“五沿”区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按照村庄“净化、美化、绿化、亮化、文化”原则,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千村宜居”计划,全面提升村容村貌,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实施乡村净化工程,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四季战役,实现公共空间和庭院环境干净、整洁、美观。实施乡村绿化工程,重点推进村内道路、坑塘河道、闲置空地和公共场所绿化。实施乡村美化工程,积极建设小品游园、微菜园、微花园、微果园的美丽乡村。实施乡村亮化工程,完善公共照明设施,提高农村公共照明建设管理水平。结合退耕还林、森林抚育、农村“四旁”植树等项目,在全县适宜地块培植兼具蜜源及观赏性植物。加强农村建房秩序管控和风貌引导,整治私搭乱建、乱堆乱放等突出问题,美化村容村貌。

专栏82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

在中益乡、三河镇、桥头镇、冷水镇、黄水镇等地,围绕重点项目、精品项目、场镇、沿路沿线的人居环境进行示范带全域整治,分类分项开展农村厕所改革和农村污水处理系统整治行动,对示范带全域结合乡风文明积分银行持续开展垃圾分类与村庄清洁行动。


第三节提升乡村公共服务能力

大力推进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引导管理服务向农村基层延伸,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乡村便民服务体系,为农民提供“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薄弱学校改造和标准化建设,提升乡村教育供给质量和资源配置效率。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全面完善城乡社会保险制度体系,提升社保经办效能,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社保服务。发展农村互助性养老服务,提升农村养老服务水平。


第九章深化农村改革


第一节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健全城乡要素合理配置、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础设施一体化、乡村经济多元化体制机制,构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格局。发挥乡镇(街道)联结县城、带动乡村的作用,增强乡镇(街道)产业承接能力,引入高效农业生产链、深加工链、供应链、旅游+高附加值服务链及价值链为一体的产业融合工程,培育发展城乡产业体系。加快引导工商资本入乡发展,支持投资现代种养业、农产品加工流通业等,健全联农带农有效激励机制。鼓励工商资本、涉农龙头企业与集体经济组织合作,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支持社会力量进入乡村环卫、养老等生活性服务业。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建立健全农产品精深加工、乡村旅游、休闲农业、民宿经济、健康养老等新业态培育机制,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


第二节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深化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落实保持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的政策。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成果运用,探索多种形式放活土地经营权。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合同管理,完善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息数据库和应用平台。按照市级统一安排部署,探索进城落户农民依法自愿有偿转让和退出土地承包权具体办法。通过农田宜机化改造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提高粮食生产能力。探索农村承包地流转市场化定价机制,健全土地经营权流转服务体系。依法依规开展承包地经营权担保融资。

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加强宅基地管理,严格落实“一户一宅”规定。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完善宅基地集体所有权行使机制,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和农民房屋财产权,建立健全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的具体办法,探索赋予宅基地使用权流转、抵押等权能。按照市级统一安排部署,探索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机制。鼓励农户将闲置农房使用权入股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合作社通过产权交易与返乡创业能人建立合作关系,政府通过以奖代补、风貌引导控制支持闲置房屋盘活利用,能人通过自身电商资源优势经营作坊体验、餐饮民俗等多种业态,助推农民发展乡村民宿、农产品初加工、农村电商等,带领农民共同富裕。

有序实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改革。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用途管制和依法取得、确权登记的前提下,有序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就地入市或异地调整入市,探索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与国有土地同地同权同价。允许村集体在农民自愿前提下,依法把有偿收回的闲置宅基地、废弃集体公益性建设用地转变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探索城乡合作建房模式。鼓励依托优势自然资源,推动“果林”多元化立体业态发展,营造生态环境优美的新型康养社区,吸引社会资本发展高山康养打好硬件基础,引导城市资本下乡,促进城乡资源要素双向流动。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和地上建筑物所有权房地一体、分割转让。规范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加挂钩,完善审批实施程序、结余指标调剂及收益分配机制。完善农村土地征收制度,规范征地程序。


第三节扩面深化农村“三变”改革

总结推广中益乡华溪村“三变”改革试点经验,持续扩面深化,鼓励全县推进,探索整乡镇试点,力争到2025年农村“三变”改革试点覆盖50%以上行政村。深化完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和股权管理,探索集体经济组织人力资源培育和开发利用机制,完善集体经济组织治理结构。支持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组建股份公司、股份合作社、产业联合体,搭建农村“三变”改革平台。引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以土地、基础设施、集体资产、现金、技术技艺和特色自然风光等入股经营,发展特色种养、物业经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项目,促进农村资源资产增值。发挥农村“三变”改革系统集体作用,探索农村“三变”改革与“三社”融合发展同步推进机制。将适宜量化入股的扶贫资产纳入农村“三变”改革范围,推动扶贫资产持续发挥效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探索“三变+特色产业”“三变+集体经济”“三变+乡村旅游”等实现形式,丰富和拓展农村“三变”改革方法路径,规范收益分配,探索建立固定分红、保底分红、效益分红、实物分红等分配方式,加强分红监督管理。


第四节推动“三社”融合发展

探索供销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社“三社”融合发展新机制,推动“三社”在组织形态、生产经营、利益联结等方面融合发展,发挥好供销合作社服务优势、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优势、信用社金融优势,推动“三社”多种形式联合合作,实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提升“三社”为农服务能力。实施“三社”融合主体壮大培育工程,加强基层供销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完善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业经营主体信用评价体系,降低涉农金融风险。提升信用社涉农金融服务支撑能力,推动信用社为农服务主渠道,破解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瓶颈。到2025年,供销合作社系统实现销售总额45亿元,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200个,发放涉农贷款总额4亿元。


第五节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

坚持小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与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为引领相协调,提升小农户发展现代农业能力。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计划,加强小农户科技装备应用,改善小农户生产设施条件,提升小农户发展能力。引导小农户开展合作与联合,积极发展“农户+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公司”等模式,强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作用,提高小农户组织化程度。健全面向小农户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大力培育适应小农户需求的多元化多层次农业生产性服务组织,加快农业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向小农户覆盖,鼓励小农户开展网络购销对接。


第六节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

优化落实农业补贴政策。强化高质量绿色发展导向,完善农业生态补偿制度。继续落实和完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全面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推进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发展。强化农业防灾减灾稳产增产关键技术补助。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

健全财政优先保障机制。建立“三农”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继续把“三农”作为一般公共预算优先保障领域。完善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发挥财政投入引领作用,支持以市场化方式设立乡村振兴基金,撬动金融和社会资金更多投入农业农村,重点支持乡村产业发展。在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前提下,鼓励发行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用于现代农业设施建设和乡村建设行动。

持续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发展农村数字普惠金融,完善“三农”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扩大农村资产抵押担保融资范围,完善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健全农业信贷担保费率补助和以奖代补机制。加大对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投融资的中长期信贷支持,创新中小银行和地方银行农村金融产品提供机制。强化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支农主力军作用,保持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县域法人地位和数量稳定。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加快建立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分散机制,健全农业再保险制度。

专栏91农村改革项目

农村“三变”改革试点项目:在符合政策条件的村开展试点工作,盘活集体闲置资源资产,发展集体产业项目,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加集体经济组织及成员收入。


第十章推动农业绿色发展


第一节提升农业绿色生产水平

强化资源保护与节约利用。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责任落实机制,非农建设占用耕地“占一补一”“先补后占”“占水田补水田”,加强旱地农田、果园、菜园等农田生态系统保育以及退化农田的改良修复,实施保护性耕地保护示范工程,建立一批农田保护性耕作示范区。严守水资源开发利用红线,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严守用水效率控制红线,加大农业节水力度,加强灌区渠系节水改造、农业用水管理,积极推广高效节水灌溉技术,探索灌溉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提高农业灌溉用水效率。

推进农业清洁生产。全面落实“一控两减三基本”要求,切实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实现投入品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生产模式生态化。实施化肥农药使用减量化行动,引导以有机肥为主、化肥为辅的“有机搭配无机”施肥方式,推广绿色、有机等康养农产品种养技术和农业生态循环利用技术。强化病虫害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以有机农产品基地建设为重点,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大力推广畜沼果(菜、草)、鱼菜共生、稻鱼综合种养等生态循环农业模式。实施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程,推进畜禽粪污综合利用,强化秸秆露天焚烧管理,集成推广经济适用的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模式,开展废弃农膜区域化回收利用试点。


第二节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

加强对农药使用的管理,强化源头治理,规范农民使用农药行为,提高使用效率。综合治理地膜污染,推广加厚地膜,开展废旧地膜机械化捡拾示范推广和回收利用。普及和深化测土配方施肥,改进施肥方式,鼓励使用有机肥、生物肥料和绿肥种植。优化种养业空间布局,限养区实现畜禽养殖总量控制,适养区实现种养协调发展,促进畜禽粪污就地就近消纳。实施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程,推进畜禽粪污综合利用。严格规范兽药(渔药)、饲料添加剂生产和使用,健全兽药(渔药)质量安全监管体系。严格水产养殖尾水排放治理,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一场(塘)一策”、综合施策,采用生物、工程、资源化利用等技术措施,实现养殖尾水有效治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扎实推进中央、市、县反馈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做到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到2025年,全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覆盖率达到93.5%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5%,水产养殖尾水排放达标率达到98%以上,化肥利用率提高到40%,实现农药、化肥减量增效。

专栏101农业面源污染项目

沿溪—西沱镇沿江片区面源污染防治项目、石柱王场—西沱镇土壤污染治理项目。


第三节全面推进长江十年禁渔

全面落实长江十年禁渔令,切实保护长江生物资源及物种多样性,积极开展长江石柱鱼类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促进长江流域生态系统修复。深入实施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专项行动,加强执法监管能力建设,强化联防联控,提高智能化监管水平,确保江河水面禁得住、管得好。统筹做好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规范开展水生生物增殖放流,加强渔业资源调查和监测,强化水生生物重要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


专栏102长江十年禁渔行动

开展长江石柱鱼类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渔业增殖放流800万尾,建设生态鱼巢35亩,开展长江水生多样性保护能力建设。


第十一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第一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从2019年起,设立5年过渡期,过渡期内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对表对标中央、全市政策举措,分类、有序、逐项调整优化现有帮扶政策。稳定兜底救助类政策。落实好民生保障普惠性政策。优化产业就业等发展类政策。维持脱贫攻坚期间给予贫困地区的强化财政保障能力政策。全县统筹整合资源加大对桥头镇、鱼池镇、石家乡、悦崃镇、西沱镇南坪村、三河镇大林村、冷水镇玉龙村、黄水镇金花村、王场镇双龙村、沙子镇沙子村、马武镇前锋村、河嘴乡银杏堂村、金铃乡银杏村等重点帮扶乡镇、村的倾斜支持力度。落实脱贫地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政策,聚力把中益乡打造成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示范样本。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开展定期检查、动态管理。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做好洗新乡保合村、河嘴乡同心村、中益乡坪坝村、全兴村、盐井村、光明村等地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全面提升集中安置点产业发展水平,引导易地搬迁户根据自身条件和能力自主选择产业发展,完善产业发展利益连接机制,带动搬迁户增收。

提升脱贫地区整体发展水平。推动脱贫特色产业提质增效,注重产业后续管护培育。加快补齐脱贫地区农产品加工、技术、设施、营销短板。大力发展农村电商、乡村旅游,拓展深化消费帮扶。分层分类培训一批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实力。积极推动在农村人居环境、小型水利、乡村道路、农田整治、水土保持、产业园区、林业草原基础设施等涉农项目建设和管护时广泛采取以工代赈方式。延续支持扶贫车间的优惠政策。逐步调整优化公益岗位政策,规范管理用好乡村公益岗位。深入实施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将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农民工纳入一次性创业补贴范围。进一步提升脱贫地区公共服务水平,继续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办学条件,实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和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过渡期内保持现有健康帮扶政策基本稳定,完善大病专项救治政策,落实困难群众医疗保险和救助待遇,加强与三级甲等医院建立稳定的帮扶关系。

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监测。对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易返贫致贫人口,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人口等农村低收入人口开展动态监测。分层分类实施帮扶,对有劳动能力的,坚持开发式帮扶,对丧失劳动能力的,以现有社会保障体系为基础,按困难类型及时纳入专项救助、临时救助等,强化保障性兜底帮扶。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健全低保标准制定和动态调整机制。完善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完善养老保障和儿童关爱服务,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代缴政策,按最低缴费档次为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返贫致贫人口、重度残疾人等缴费困难群体代缴部分或全部保费。强化县乡两级养老机构对失能、部分失能特困老年人口的兜底保障。完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确保符合条件、有康复需求的残疾儿童得到康复救助。


第二节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

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培养。延续脱贫攻坚期间各项人才智力支持政策,支持乡镇事业单位及时补充医疗卫生、农林水利、电子商务、文化旅游等紧缺人才,鼓励和引导高校优秀毕业生到基层建功立业。继续实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农村教师特岗计划、“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项目,推动实施“乡村振兴百千万人才工程”,每年选派一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服务。积极推动“东西协作”“一区两群”优秀教师、医生交流互换学习。支持中等职业学校涉农专业建设,支持中等职业学校与“双城经济圈”高等职业院校合作开设康养专业,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加强农村科技人才培育。全面落实专业技术人员到乡村、企业挂职、兼职和离岗创新创业制度,深入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探索农业科技推广人员“县管乡用、下层到村”机制。稳定发展公益性农技推广机构,在保障基层农技人员编制的基础上,确保岗位设置以专业技术岗位为主体。研究制定农村科技人才分类评价实施方案,认定一批带动能力强、有一技之长的“土专家”“田秀才”。建立县域专业人才统筹使用制度,提高农村科技人才服务保障能力,打造一支既有水平又“接地气”的乡村科技人才队伍。

加强农村致富带头人培养。以高素质农民队伍为“人才库”,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孵化器”,以分行业、分产业培训为“主抓手”,注重前端培育、加强过程指导、强化后续扶持,打造一支创业能力强、经营水平高、带动作用大的农村致富带头人队伍。加强对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充分发挥党校、涉农科研院所、农广校等机构指导作用,分层分类开展培训。加强政策服务保障,在生产经营、技术服务、产业发展、金融保险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提高创业和带动成功率。


第三节繁荣发展乡村优秀文化

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积极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发挥好村规民约约束和规范作用,巩固整治大操大办、违规泡酒等突出问题专项行动成果。深入开展“文明生活进农村”活动,全面推行实施乡风文明积分激励管理办法,着力满足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发挥梦想课堂联盟作用,采取社区课堂、公开课堂、流动课堂等形式,在全县农村开设法治宣传、种养殖技术、生态环保、创业就业等专题性实用性课程,全面提高农民素质。深入推进“纯美农民、洁美农家、和美农村、富美农业”四大行动,深化文明村镇创建,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开展“孝善立德”主题活动,推动全社会形成家庭和睦、代际和顺、社会和谐的良好风尚。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弘扬传承土家民俗文化、秦良玉及石柱土司文化、巴盐古道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推行集农耕文化展示、土家风情体验、文化遗产传承于一体的休闲文化农业发展模式。重视民族传统节日的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开展移风易俗,创新民俗文化样式,形成与历史文化传统相承接、与时代发展相一致的新民俗。在民族传统节日、现代节日、革命节日和党史国史重大事件纪念日,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传承民族文化,凝聚价值共识。

丰富乡村文化生活。提升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乡村文化阵地,推进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免费开放和应急广播标准化体系建设,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开展流动文化服务进基层活动,提高惠民电影放映、流动文化进基层等“送文化”活动质量,增加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培育乡村文化市场,支持各类文化经营主体面向农村提供优质文化产品和多元化文化服务。积极开展康养文体群众性活动,以“一村一品”特色文化内容,开展“康养石柱·魅力院坝”创建评比。加强文化队伍培育,打造一支爱岗敬业、专兼结合的基层公共文化队伍。


第四节推进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现代化

强化党组织对农村基层治理的领导。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促进基层党建与乡村治理深度融合,持续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任务重的乡镇、村选派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加大在优秀农村青年中发展党员力度。落实对村(社区)干部待遇动态增长机制。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员教育活动,通过开展党员户挂牌、设立党员责任区、结对帮扶、党员承诺践诺和志愿服务等活动,树立先进典型。加大基层小微权力腐败惩治力度,规范乡村小微权力运行,明确每项权力行使的法规依据、运行范围、执行主体、程序步骤。

推进乡村治理“三治”结合。全面增强村民自治组织能力,深入实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完善村民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全面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加强基层执法队伍建设,深化农业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农业综合执法,切实做到执法检查全覆盖、监督管理网格化、案件查处不遗漏、责任追究可追溯。全面提升乡村德治水平,实施以“十抵制十提倡”为主要内容重点治理工作,发挥村规民约和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老年人协会等“一约四会”及村社风俗监督员作用,推进设立村社“失德曝光台”、组建“美德劝导队”,加强婚丧礼俗整治,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建立健全农村扫黑除恶长效机制,深入推进“枫桥经验”重庆实践十项行动,规范化建设“贵和工作室”,推广“贵和工作法”,建设平安乡村。

健全农村基层服务体系。充分发挥乡镇服务农村和农民作用,加强乡镇政府公共服务职能,加大乡镇基本公共服务投入。推动各级投放的公共服务资源以乡镇、村党组织为主渠道落实,使乡镇成为为农服务的龙头。推进“放管服”改革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整合乡镇和县级部门派驻乡镇机构承担的职能相近、职责交叉工作事项,建立集综合治理、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公共服务等于一体的统一平台。构建县乡联动、功能集成、反应灵敏、扁平高效的综合指挥体系,增强乡镇统筹协调能力,发挥好乡镇服务、带动乡村作用。深化“网格化+网络化+信息化”社会治理工作,推进信息化建设与应用,不断提高农村社会治理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促进流动人口有效参与农村社会服务管理,吸纳非户籍人口、社会组织、驻村单位等参与农村社区公共服务和公益事业协商。


第五节分层分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带(片)建设。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围绕高山、中山、低山,依托县城、景区、园区周边,结合特色农业、乡村旅游等优势产业,规划布局乡村振兴示范带(片)。总结提炼乡村振兴分层分类试验示范经验,建设以中益乡为中心,连片辐射桥头镇、三河镇、沙子镇、冷水镇、黄水镇的乡村振兴示范带,优化构建“一轴两心三组团”的乡村振兴示范带发展新格局,形成一套较为成熟、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石柱经验,到2025年,乡村振兴示范带成为重庆市推进乡村振兴的“策源地”“成果地”“创新场”。围绕“三峡库心·长江盆景”跨区域发展规划,以西沱镇为中心,连片辐射黎场镇、沿溪镇、王场镇、万朝镇,到2025年,建成沿江乡村振兴示范片。

构建“1+1+3+9乡村振兴帮扶格局。依托中益乡华溪村中蜂产业基础,按照“蜂文旅融合”发展思路,完善康养、休闲、体验功能,将中益乡华溪村打造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依托桥头镇规模化果业产业基础,发展壮大以脆李为主的绿色果业产业,促进果业产业“接二连三”,将桥头镇打造为乡村振兴的示范样板。稳步开展“3+92重点帮扶项目,在产业基地建设、产业配套设施、乡村旅游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等领域开展帮扶服务。

组建国有乡村振兴服务公司。组建县级乡村振兴服务公司,按照“1(一个县级公司)+1(一个骨干子公司,即桥头镇乡村发展服务公司)+8(黄水、悦崃、沙子、鱼池、三河、冷水、石家、中益八个分公司或项目部)+N(具备条件的其他乡镇、街道)”的构架,逐步建立健全和完善全县乡村振兴服务体系,通过优化资产资源配置、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强化“三资”统筹,促进“三社”融合,规范市场化运行,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乡村振兴龙头企业,重点围绕农业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开展农村居民生产、生活和各类农村经济组织服务,充分发挥筹资融资、项目投资、资产管理三大职能,引领全县乡村振兴发展。

建立乡村振兴积分激励制度。坚持把产业、文化、人才、生态、组织“五个振兴”作为主攻方向,在乡村振兴中运用积分制,使纷繁复杂的“三农”工作可量化、有抓手,推动形成“积分激发动力、群众主动参与、共建美好家园”浓厚氛围,不断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第六节促进农民收入较快增长

把农民增收作为农村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因地制宜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推进农业“接二连三”,大力发展共享农业、体验农业、中央厨房、民宿经济、文化创意、商品贸易、乡村手工艺、健康养老等新产业、新业态,探索农产品个性化定制服务、会展农业和农业众筹等新模式,拓宽农民经营性收入渠道。统筹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就地创业就业,健全农民工劳动权益保护机制,促进农民工资性收入增长。盘活农村自然资源资产,创新农村集体资产运营新机制,积极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激活农民财产增收潜能。完善对农民补贴政策,支持符合条件的农业产业化规模化项目,强化农民转移性收入保障。


第十二章保障措施


第一节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

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强化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健全党领导农村工作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加强党对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优势转化为重农强农的行动优势。压实领导责任,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工作机制,推动各级党委扛起政治责任,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方针。加强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建设,完善运转机制,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的工作导向,推动各类资源向基层下沉,为基层干事创业创造更好条件。深入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农村纪检监察工作,把落实农村政策情况作为巡视巡察重要内容,建立健全农村权力运行监督制度。


第二节全面落实“四个优先”

优先考虑“三农”干部配备,选好配强“三农”干部,把优秀干部充实到“三农”战线,注重选拔熟悉“三农”工作的干部充实地方各级党政班子,选优配强全县党委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农口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建立“三农”工作干部队伍培养、配备、管理、使用机制,落实关爱激励政策。优先满足“三农”发展要素配置,坚决破除妨碍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体制机制壁垒。优先保障“三农”资金投入,坚持把农业农村作为财政优先保障领域和金融优先服务领域,公共财政更大力度向“三农”倾斜,地方政府债券资金要安排一定比例用于支持农村重点领域。贯彻落实好《关于调整完善土地出让收入使用范围优先支持乡村振兴的意见》,调整土地出让收益城乡分配格局。优先安排农村公共服务,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标准统一、制度并轨,实现从形式上的普惠向实质上的公平转变。


第三节强化重大项目支撑

加强全县“十四五”时期“三农”重大项目储备,建立农业农村滚动项目库,按年度制定重大项目实施计划,以三大优势产业为抓手确保规划提出的各项重大工程、重点任务、重要目标如期实现。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分解任务、定责定岗,把事项逐件抓落实,项目逐个抓到位。坚持资金和土地等要素保障跟着项目走,严格按照农业农村项目用地政策落实项目用地,大力撬动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投入农业农村。创新工程项目投融资方式和建设管理模式,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工程建设与管护。加强项目建设监督管理,严格按照项目建设程序推进,提高项目资金使用的精准性、指向性和实效性。


第四节加强规划实施管理

加强本规划与上位规划衔接,抓好规划实施评估考核,建立规划实施督促检查机制,适时开展规划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对各项目标、任务、项目的实施情况和实现情况进行评估和适时调整。创新监测方式,加强农业农村统计工作,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大数据库,全面真实反映规划实施情况,为科学评估及决策提供支撑。


附件:石柱县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