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石柱县推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 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22—2025年)》



现就《石柱县推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22—2025年)》作如下解读:

一、政策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的重要指示精神,国家和重庆市先后出台系列政策措施支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对具体任务作出明确要求。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重庆市推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22—2025年)》精神,为培育壮大一批专注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高、支撑作用大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引领带动全县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县实际,特制订《石柱县推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22—2025年)》

二、主要内容

主要有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三部分。

(一)发展目标

聚焦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以下统称“专精特新”企业)梯度培育发展,到2025年,全县创新型中小企业达到300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30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5家。

(二)关于重点任务

主要包括加强孵化培育、夯实科技支撑、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优化公共服务、优化财政政策五个方面,共30条具体措施。

1.加强孵化培育,创建专精特新企业生成体系。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打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企业的通道。二是围绕重点行业组建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三是支持中小企业孵化器建设。四是打造1个绿色生态工业示范区。

2.夯实科技支撑,推动“专精特新”企业持续创新。包含五个方面:一是支持企业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拟培育市级研发机构2个。二是支持企业开展产业技术攻关,拟培育高价值发明专利5件。三是推动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四是引导企业入驻川渝科技资源服务平台,提升科技研发资源使用效率。五是推动企业开展标准化建设,提升产品质量,促进品牌传承创新。

3.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增强“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后劲。包含九个方面:一是争取渝东南科创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投融资机构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二是用好融资服务中心,做好线上线下服务工作。三是鼓励银行将央行低成本资金直达“专精特新”企业。四是引导商业银行开发更多“专精特新贷”金融产品。五是商业银行要积极落实延期还本付息和转贷应急政策,落实延期还本付息和转贷应急政策,全力保障“专精特新”企业贷款需求。六是加大中长期融资支持力度,为企业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提供金融支持。七是加强债券融资支持和信用担保。八是引导企业股改挂牌融资。九是加大上市培育力度。

4.优化公共服务,解决“专精特新”企业困难问题。包含八个方面:一是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体系,为企业提供精准高效服务。二是鼓励企业培育高价值发明专利。三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开展上门问诊、专属服务和定制服务。四是建立“一企一组”帮扶机制,配备服务专员,解决企业实际困难。五是做好企业人才引进、用工招聘等服务工作。六是落实首台(套)装备等政策。七是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展会等活动,帮助拓展国际市场。八是搭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平台,促进融通发展。

5.是优化财政政策,增强“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动力。包含四个方面:一是争取中央和市级财政资金,整合县级财政资金给予“专精特新”企业奖励补助。二是支持企业打造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绿色工厂,给予重点支持,资金支持。三是通过资金补助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四是对企业挂牌、上市给予奖励。

(三)保障措施

主要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营造良好氛围三方面,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加强对“专精特新”企业的培育工作,确保圆满完成我县“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计划各项目标任务。

四、名词解释

1.创新型中小企业:指以技术创新为主导,在技术、服务、品牌、制度、组织、管理、文化等方面形成持续创新能力,具有较高专业化水平、较强市场竞争力和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相关评定规范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为准。

2.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型”发展特征,长期专注细分市场、创新实力较强、配套能力突出的中小企业。相关评定以市经济信息委每年发布通知为准。

3.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型”发展特征,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市场占有率高、质量效益优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相关评定以工业和信息化部及市经济信息委每年发布通知为准。

4.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指由高校、科研院所、科学家团队、科技型企业或其他组织机构,以企业技术需求为基础,以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为目标,形成的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技术创新合作组织。

5.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指为解决中小企业实际困难入手,在技术创新、信息化、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投融资咨询、品牌推广、项目对接等方面,向企业提供公共服务的机构。

6.首台(套)装备、首批次材料、首版次软件:指装备、系统、核心部件、新材料产品及软件产品有重大创新与应用,其品种、规格或技术参数等有重大突破,具有知识产权首次发布处于市场推广初期的装备、材料、软件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