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石柱县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


   



文字解读《石柱县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


202261日县政府印发了《石柱县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石柱府办发〔202273号),现将《石柱县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出台的背景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石柱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建设创新型县进行了部署。

科学编制《规划》,是谋划未来五年我县科技创新的重大举措,对于强化科技与我县康养经济发展有效对接,充分发挥创新在建设全国生态康养胜地中的支撑引领作用,构建相生相容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和创新生态具有重大意义。

二、规划的主要内容

(一)总体框架。《规划》共62212个专栏,结构上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第一至二章)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期间科技创新取得的成效,分析了科技创新发展形势,提出了十四五期间科技创新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第二部分(第三至五章),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建设国家创新型县、集聚科技创新资源要素和营造良好创新生态的主要任务。第三部分(第六章),从加强组织领导、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监测评价三个方面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二)发展目标。结合石柱县当前科技创新发展情况,提出10个科技创新指标:

1.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10%,与市级规划持平。

2.全社会研发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1%。(20200.82%。)

3.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4.5,较2020年(3.2件)增加1.3件。

4.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与营业收入之比1.6%。(20201.1%。)

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研发活动的企业占比40%。(202029.8%。)

6.战略新兴产业产值35.65亿元。较2020年(23.5亿元)增加12.15亿元。

7.科技型企业数量240,较2020年(201家)增加39家。

8.高新技术企业数量15,较2020年(5家)增加10家。

9.市级以上科技研发平台数量8,较2020年(4个)翻番。

10.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15%。(20207.4%。)

(三)重点任务。《规划》在全面部署十四五推进科技创新发展基础上,突出三个方面14项重点任务,其中任务、举措与目标相辅相成

一是建设国家创新型县。包含夯实绿色工业科技创新基础,提高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创新水平,加快康养休闲旅游业创新应用,大力发展社会民生科技,推动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促进生态环境科技创新等任务和举措

二是集聚科技创新资源要素。包含壮大创新人才队伍,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建设科技创新平台机构等任务和举措

三是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包含强化科技投入,强化人才服务,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强化科技交流合作,弘扬创新文化等任务和举措

三、规划的落实保障

《规划》规划围绕目标任务的实现,从加强组织领导、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监测评价等方面提出相关保障措施。

      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