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石柱县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重要承载县实施方案



一、《方案》出台背景

20217月,经国务院批准,在上海市、北京市、广州市、天津市、重庆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重庆是其中仅有的中西部城市。20211027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府发〔202133号)文件。

2022227日,市委、市政府召开重庆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推进会议,市委书记陈敏尔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扩大内需战略,加快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更好助力全市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方案》编制过程

为进一步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加快承接重庆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结合我县实际,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市域“一区两群”协调发展,聚焦“全域康养、绿色崛起”发展主题,坚持培育与改造提升并举,以石柱县创建商文旅体融合发展城市试点工作为契机,坚持以项目为抓手,加快补短板、强弱项、树特色、提品质,加快发展城市经济,切实提高城市建设发展水平,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风情土家寨·精致山水城”推动县域商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四新一地”,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县商务委草拟《石柱县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重要承载区县实施方案》,并征求县文化旅游委、县发展改革委、县农业农村委等相关单位意见形成了此《方案》。

三、《方案》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

(一)发展目标

——2022年,力争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个,接待游客18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135亿元,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05亿元。

——2025年,力争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1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2个,成功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城市,创旅游综合收入170亿元以上,年接待游客2100万人次,全面建成全国康养旅游消费目的地;培育形成具有影响力的县城核心商圈1个、消费集聚区5个,新建或提升改造乡镇商贸中心27个、村级便民商店180个、乡镇级物流中转站(末端网点)180个,县域商业体系基本健全,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2亿元。

(二)主要任务

主要任务共6个方面,分为 23大项。一是打造多元消费新格局提升县域核心消费商圈。打造康养休闲消费示范区、加快构建“三区一廊”文旅消费区、打造特色消费街区。二是集聚消费供给新资源大力引进消费品牌、增强展会赛事功能、传承振兴老字号、大力发展康养品牌产品、持续扩大对外开放。三是培育服务消费新业态充分激活食养消费、提升社区服务消费、培育健康养老消费、做大做强夜间经济、升级旅居消费品质。四是拓展数字消费新场景推动商业数字化转型、持续实施“数商兴农”行动。五是建设文旅消费新平台加快旅游重点项目建设、打造精品旅游线路、丰富文化消费供给。六是优化促进消费新环境加强物流平台建设、优化县域商业体系布局、提升消费配套设施水平、优化消费服务环境。

(三)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县人民政府分管副县长担任副组长、各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县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日常工作推进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创建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二是强化政策支持。加强规划引领,完善资金、土地、人才等要素保障。用好各类财政专项资金,加大跨部门政策资金统筹整合,聚焦商贸、文化、旅游、工业消费品等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给予精准支持。三是加强宣传引导。积极运用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抖音号等传播平台,多渠道、多层次加强宣传推广。分阶段、分层次梳理总结培育建设工作典型案例、有效模式和经验做法,适时组织开展宣传交流活动。四是加强评估考核。把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工作纳入乡镇(街道)、部门年度目标考核。建立评估指标体系和统计监测制度,定期开展监测评估。

四、《方案》中涉及的关键词、专业名词解释

(一)商圈:是指商店以其所在地点为中心,沿着一定的方向和距离扩展,吸引顾客的辐射范围。

(二)商业综合体:是将城市中商业、办公、居住、旅店、展览、餐饮、会议、文娱等城市生活空间的三项以上功能进行组合,并在各部分间建立一种相互依存、相互裨益的能动关系,从而形成一个多功能、高效率、复杂而统一的综合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