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石柱县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



日前,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了《石柱县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石柱府办发〔202246号),以下简称《方案》,对石柱县农村公路路长制做出了部署安排。为切实做好方案》落实工作,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压实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责任,推进农村公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协调发展,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大路长制和示范县实施力度,实现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有条件的地区向自然村延伸。201995,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国办发〔201945),要求大力推广县、乡、村三级路长制,各级路长负责相应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建立精干高效、专兼结合、以专为主的管理体系。2020225日,交通运输部、财政部联合印发《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的通知》(交公路发〔202026),要求大力推行县、乡、村三级路长制,因地制宜建立健全路长管理责任体系和运行机制。20201127日,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全面做好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的通知》(交公路发〔2020111),要求省、市两级人民政府分别成立农村公路路长制领导小组,指导市、县抓紧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尽快完善路长制运行机制,确保到2022年,覆盖县、乡、村道的路长制全面建立。202169,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重庆市全面实施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方案》(渝府办发〔202159号),要求在2021年底前,各区县(自治县,含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以下统称区县)出台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国家级和市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率先建立、有效运行路长制,明确各级路长和日常工作机构,制定工作规则、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到2022年底,全市所有区县农村公路路长制全面建立,基本建立权责清晰、齐抓共管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农村公路治理能力明显提高,治理体系初步形成,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年均养护工程比例不低于5%,中等及以上农村公路占比不低于75%

二、重要意义

出台《石柱县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是我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对切实解决四好农村路工作中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短板问题,巩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成果,推进“美丽农村路”试点改革,加快建立农村公路工作长效机制,促进我县四好农村路向纵深发展起到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三、主要内容

《方案》内容分为工作目标、组织体系、工作任务、工作要求四部分。

()工作目标

2022年底,全县农村公路路长制全面建立,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年均养护工程比例不低于5%,中等及以上农村公路占比不低于75%。到2035年底,全面建成体系完备、运转高效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组织体系

成立县级农村公路路长制领导小组,由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相关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统筹、指导、监督、考核辖区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工作。建立县、乡镇(街道)、村(社区)的县、乡、村三级路长体系。由县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农村公路总路长,并分级设置县级路长、乡级路长和村级路长,县级路长由帮扶乡镇(街道)的县领导担任,联系乡镇(街道)的县级牵头部门为路长制责任部门,乡级路长由乡镇(街道)班子成员担任,村级路长可由行政村(社区)主要负责人或驻村(包村)乡镇班子成员担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路长制责任部门结合自身职能职责负责路长制相关工作。

()工作任务

一是推进农村公路建设。持续推进通组公路建设,构建普惠公平的农村基础公路网络巩固提升通硬化路建设成果,健全农村公路建设质量监管机制。二是加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健全县、乡两级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体系,分类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探索国省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一体化养护,建立健全农村公路养护绩效考核评价体系。三是提高农村公路通行品质。打造平安农村路、美丽农村路,实施农村公路路域环境净化、绿化、美化,提高农村公路品质,促进农村公路与乡村旅游、生态宜居乡村融合发展。四是提升农村公路运输水平。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加强农村客运运营安全管理,构建县、乡、村级三级农村物流节点体系,促进城乡物流网络均衡发展。五是创新农村公路资金保障机制。充分发挥政府资金引导作用,将农村公路发展纳入地方政府一般债券支持范围创新资金筹措方式,拓宽资金来源渠道。六是落实路产路权保护责任。建立路产路权保护队伍,广泛开展路产路权保护宣传,规范限高限宽等物防设施,保障农村公路设施使用安全。七是探索农村公路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农村公路管理模式,推广路长制APP的应用,提升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专业化水平。

()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夯实责任。高度重视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路长制工作落实。各乡镇(街道)要按照工作方案到位、组织体系和责任落实到位、制度和政策措施到位、监督检查和考评到位要求,确保路长制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2.多方筹措,落实资金。多渠道筹措农村公路管养经费县财政局应保障全县路长制工作顺利开展。各乡镇(街道)要方筹集路长制工作开展相关经费。

3.广泛宣传,营造氛围。新闻媒体深入宣传农村公路路长制的重要意义和典型经验的推广,提高路长制管理工作的社会关注度和参与度。

4.主动公开,接受监督。落实路长制公示制度,县、乡、村道路应按要求设置路长信息公示牌,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5.科技创新,信息管理。充分利用市级开发路长制手机应用端,实现巡查、处治、销号、复核信息化管理,为路长制管理建档立卡,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