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石柱县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文字解读】


石柱县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安全风险防范、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做好我县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国务院《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令第394号)、《重庆市地质灾害防治条例》(202065日重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修订)、《重庆市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渝规资〔2022198号)等规定和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编制过程

316日至413,县规划自然资源局组织各乡镇(街道)、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开展了2022年地质灾害汛前排查,在隐患排查的基础上,县规划自然资源局编制了本《方案》,并征求县发展改革、财政、气象、住建、城管、交通、水利、应急、经信、文旅、教育、卫健、生态环境等部门意见,经过反复修改,历时1个多月形成《方案》定稿。

三、主要内容

《方案》趋势预测、重点防范区和防范期重点防治任务、保障措施四个部分构成。

(一)2022年地质灾害发生趋势预测

综合气象预测及我县地质灾害发生特点,预计2022年全县地质灾害发生频率总体较常年和2021年偏高。其中,35月,全县地质灾害发生频率与常年及2021年持平;68月,全县地质灾害发生频率较常年及2021年偏高;911月,全县地质灾害发生频率与常年及2021年持平,南部和北部地区发生地质灾害风险较高。

重点防范区重点防范期

1.重点防范区

1石柱向斜高陡斜坡崩塌滑坡防范区。主要分布于龙河及其支流沿岸地区,县城、公路沿线等区域。

2七曜山背斜、方斗山背斜地面塌陷防范区。主要分布于龙潭老厂坪、沙子栗新、金铃坝等区域。

3县境南部和北部崩塌滑坡泥石流防范区。主要分布于马武河、官渡河及其支流沿岸地区,G50沪渝高速三店至冷水段、石黔高速马武段以及国道G211、毛官路沿线区域。

4三峡库区崩塌滑坡塌岸防范区。主要分布于长江及其支流沿岸地区。

5重点行业防范区。主要包括国道G351G350改扩建建设区、乡村公路建设区,农村自建房切坡区,县城、黄水、西沱等城镇区域城市建设区等。

2.重点防范期

重点行业防范区整个工程建设期均为重点防范期;三峡库区滑坡崩塌重点防治区全年均为重点防范期;其他区域的重点防范期为410月,要特别注意春季及初秋连阴雨时段和短时强降雨天气过程可能诱发的地质灾害。

(三)重点防治任务

1.加强地质灾害排查调查。一是开展地质灾害“三查”。二是开展地质灾害综合遥感识别与调查。三是全面完成1∶5万地质灾害详细调查和重点区域1∶1万精细化调查。

2.加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一是进一步夯实专群结合“四重”网格监测预警体系。二是加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会商。三是加强重庆市地质灾害防治综合信息系统的使用运行和重庆地灾防治APP的安装使用。

3.加强地灾防治能力建设。一是继续安排驻守地质队员汛期驻守乡镇(街道)做好技术支撑。二是严格落实县级重点调度和乡镇(街道)日常调度相结合的分级调度机制。三是广泛开展宣传培训和应急避险演练。

4.加强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一是实施地质灾害工程治理,完成下大丘滑坡控制性勘查,完成龙井滑坡、帽顶山危岩带、帽顶山西段危岩带、双庆场集镇综合治理、大歇集镇综合治理等5个治理项目施工任务。二是实施地质灾害“金土工程”避险移民搬迁,搬迁受地质灾害威胁群众200人。

5.加强三峡库区地灾防治。一是全面完成消落区斜坡劣化带调(勘)查工作。二是继续开展57处地质灾害的群测群防监测预警工作、2处地质灾害的专业监测预警工作。三是完成徐家沟滑坡治理工程。

(四)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落实“属地属事”责任,进一步健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一把手”“一岗双责”责任制,增强地质灾害防治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2.加大投入,强化工作保障设立地质灾害防治专项资金,保障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顺利开展加强应急装备配置,保障应急处置能力

3.加强协作,及时应急处置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政府主导、部门分工合作”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应急反应、专家会商、处置救援工作程序,地质灾害灾险情发生后,属地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行业主管部门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应急处置。

4.加强监管,强化考核督查严格执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制度,防范不当人为活动和采矿行为诱发地质灾害加强部门联动,强化督查督办和工作考核,确保各项地质灾害防治措施落实落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