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2022年全县年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点

   一、全年总体工作思路        

11264”总体工作思路

1—— 一个核心目标: 以严防较大及以上事故为目标。

1—— 一条工作主线(主要工作脉络):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三大”)。

2—— 两个主要抓手:“十条措施”和“一线岗位责任制”。

6—— 六项重点任务:(1)政府监管(党委政府及其部门),(2)企业落实,(3)部门执法,(4)专项整治,(5)基层基础,(6)应急管理

4—— 四个保障措施:保障全年目标任务完成

二、六大具体任务——六个方面 21项任务:

(一)抓“十条措施”,强化政府监管责任落实

——领导履职为核心,十条措施再攻坚(3项)

(二)抓“一线责任制”,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 一线落实为重点,主体责任抓两端(2项)

(三)抓严格执法,推进应急管理工作依法治理

——部门执法是关键,规范严格决不软(4项)

(四) 抓专项整治,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

——专项整治防为要,看远盯近除隐患(3项)

(五) 抓基层基础,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夯基强本必由路,综合提升才久远(4项)

(六)抓应急准备,及时有效处置各类事故灾害

——充分准备早应对,法人装物和协同(5项)

三、四项保障措施:

1. 强化组织领导。持续优化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强化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持续实施安全专项资金机制,建立行政首长准备金应急保障机制,强化突发事件和抢险救灾资金保障。

2. 加强技术支撑。加强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专家库建设,发挥中介机构、专家对部门和企业的安全技术服务支撑作用,在重要节点和特殊敏感时期,组织专家或专业机构参与对高危企业、重点单位和各类大型活动等的安全检查。   

3. 加强队伍建设。 落实国家、重庆市关于应急系统准军事化管理的统一部署,加强对应急管理系统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和关心关爱,不断增强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组织开展全县应急系统培训,全面提升全县应急管理干部的政治理论素质和专业素养,为推进全县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保证。   

4. 强化考核问效。严格安全生产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及奖惩,对先进单位、个人实施奖励,强化通报约谈、警示曝光、末位发言、过程考核和督查督办,把安全生产考评结果作为评价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依据,对“一票否决”的单位取消单位领导班子及干部本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对安全监管工作组织不力、履职不到位,造成较大以上事故或恶劣影响的,依法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