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




一、《规划》形成的背景

为推进我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全市绿色生态工业示范区,县经济信息委根据《重庆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关于进一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的意见》《重庆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点专项实施方案》《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市县系列文件精神,编制了《规划》初稿。多次征求县级有关部门意见建议,反复讨论修改,经第19届县人民政府第6次常务会审议通过,形成该《规划》。

二、《规划》的主要内容

(一)基本框架

《规划》由六个章节组成:一是石柱制造业发展现实基础;二是明确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要求;三是产业发展方向和重点;四是工业园区发展规划;五是制造业发展重要举措及任务;六是保障措施。

(二)发展思路

围绕“全域康养、绿色崛起”发展主题,着力构建区域竞争优势突出的产业体系,更加突出创新在制造业发展中的核心引领作用,建设链群完整、生态完备、特色明显、质量效益显著的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着力打造全市绿色生态工业示范区,为建设全国生态康养胜地奠定坚实产业基础。

(三)基本原则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创新驱动、融合发展,坚持合理布局、集聚发展,坚持突出重点、持续发展。

(四)产业发展目标

1.战略目标

打造全市绿色生态工业示范区。

2.发展目标

发展质效进一步提升。规上工业产值超过130亿元(其中制造业90亿元),工业经济占GDP比重超过25%,工业税收每年增长1000万元以上。

产业集群进一步壮大。基本形成康养消费品、新型材料、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四大产业集群”。

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工业研发投入强度提高至1.6%,有研发活动的规上工业企业占比达50%以上。

绿色水平进一步提高。规上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4.5%,规上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15%

(五)产业发展方向

康养消费品产业:依托特色农产品资源优势,着力发展以绿色食品、中医药、特色轻纺为代表的康养消费品产业,打造康养制造名片。到2025年,建成全市康养消费品产业示范基地,实现规上工业产值30亿元。

装备制造产业: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延展完善产业链,围绕全市汽摩等大型产业集群,紧紧抓住中核集团对口帮扶契机,着力发展以汽摩零部件、农用机械、医疗器械、智能终端及零部件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产业。到2025年,实现规上工业产值30亿元。

新型材料产业:依托石灰石、石英砂、铅锌等资源,重点发展以优质建筑骨料、重钙、装配式建筑材料、建筑装饰材料、铅锌加工为代表的新型材料产业,打造绿色新型材料产业园。到2025年,实现规上工业产值20亿元。

(六)园区发展规划

《规划》对工业园区进行了专章阐述。明确了功能定位即:建成产城融合发展示范高地。提出了具体发展目标,拓展面积5平方公里,建成面积达到10平方公里;实现规上工业产值80亿元,入库税金2亿元,力争建成市级智慧园区、市级绿色园区。优化“一园三区”空间布局,“一园”即南宾工业园,按照A区退出、BC区优化拓展建设方案,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和配套功能,增强“核心平台”承载能力,重点布局康养消费品、装备制造等产业,全力打造康养消费品产业园、中核产业园。“三区”即3个中小企业集聚区,按照“一年起步、三年建成、五年达产”建设方案,加快建设王家、万朝、龙潭中小企业集聚区,重点发展新型材料产业。

(七)产业发展举措

一是实施创新引领,提升产业发展潜力,包括搭建科技创新合作平台、鼓励和引导企业自主创新、支持新产品推广应用、促进企业管理创新等。二是提升基础能力,推动产业智能转型,包括建设先进信息基础设施、实施“上云上平台”、推动智能制造。三是加强绿色制造,提升生态环保水平,包括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强化产业准入、淘汰落后产能、强化能耗总量强度“双控”行动。四是培育企业主体,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包括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实施培育“专精特新”工程、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五是实施品牌战略,提升产品竞争水平,包括做强做大“源味石柱”品牌、加大品牌宣传力度。六是融入区域协同,联手打造产业集群,包括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市域“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七是加强招商引资,培育产业新动能,包括聚焦产业招商方向重点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加强招商队伍建设提升专业招商能力水平,提升招商引资实效。

(八)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完善政策保障。三是优化营商环境。四是强化项目支撑。五是人才队伍保障。六是健全监督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