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石柱县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实施方案

石柱县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

一、方案出台的背景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决策部署,根据《重庆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渝府发【202119号),结合石柱县实际,制定了《石柱县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实施方案》。

二、方案编制的过程

20208月重庆市人民政府印发了《重庆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按照县领导批示要求,县商务组织县经信委、县教委、县文旅委、县卫生健康委等单位进行专题研究,多次征求各相关部门意见,结合部门职能职责,经过反复修改,历时五个月形成《方案》定稿。

三、方案的主要任务和措施、工作原则、工作目标

(一)主要任务和措施

主要任务共4个方面,分为13个大项,55小项。一是推动服务业重点行业领域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包含充分竞争性服务业、有限竞争性服务业、自然垄断领域竞争性业务。二是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在重点平台和重点园区示范发展。包含建设康养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大力推动金融科技创新和支持商贸文旅融合发展。三是优化服务业开放发展的机制体制。重点是加快简政放权,完善规则体系,全面释放开放发展空间,优化营商环境。四是加强服务业开放发展的政策和要素保障。包括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打造海外投资优选地,加强金融风险防控,强化数据和知识产权保护,提供人才保障,全方位优化开放发展环境。

(二)工作原则

主要有三条:一是坚持改革创新。主动适应全球产业链重塑和国际经贸规则重构新趋势,坚持理念创新,聚焦制度创新,推动向制度型开放转变。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健全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体制机制,深化市场化改革,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机制体制障碍,补齐服务业开放发展短板弱项,抓住特色优势行业和产业,充分释放市场活力,促进服务业发展水平整体提升,提升城市的核心竞争力。三是坚持特色化探索。全面融入和服务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国家战略,在推进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具有民族特色的旅游消费示范城市等方面开展个性化、特色化探索。

(三)工作目标

经过3年试点,全面落实55项改革试点任务。通过放宽市场准入、改革监管模式、优化营商环境,努力形成市场更加开放、制度更加规范、监管更加有效、环境更加优良的服务业扩大开放新格局,让石柱成为渝东南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

四、涉及的主要关键词、专业名词解释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20139月和10月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一带一路”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五位一体: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全面推进。20121117日至1123日,党的十八大站在历史和全局的战略高度,对推进新时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作了全面部署。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个方面,制定了新时代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目标。

四个全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总方略。

治未病:“治未病”即采取相应的措施,防止疾病的发生发展。

投资便利化:当前国际投资领域的新兴热门议题,通过简化并协调国际直接投资的相关程序,以降低成本并创造协调、透明

和可预见的投资环境。

四首经济:即首店、首秀、首牌、首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