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石柱县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

12月15日,县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石柱县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便于社会公众广泛知晓内容,正确理解执行,县城市管理局对主要内容作出如下解读:

一、《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并由住房城乡建设部等12部委印发实施,对未来5年全国地级以上城市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部署和安排。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深改委会议精神和12部委印发的《若干意见》,2021年8月,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重庆市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和全面推进我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充分吸纳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实施方案》经县委深改委第十六次会议、县政府第20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月  日以县政府办公室名义正式印发。

二、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本《实施方案》由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工作保障三个部分构成。

(一)总体要求。提出分“三步走”的总体思路,到2025年底,基本建立全县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1. 2021年底县城建成区南宾、万安街道全域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达标社区比例达到80%以上覆盖居民户数达到85%以上,家庭厨余垃圾有效分出比例达到城市生活垃圾总量的10%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6%以上,基本建成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和有害垃圾收运处置体系。

2. 2022年底县城建成区南宾、万安街道全域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达标社区比例达到100%家庭厨余垃圾有效分出比例达到城市生活垃圾总量的15%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8%以上,全县生活垃圾焚烧和厨余垃圾资源化处理能力大幅提升。

3. 2025年底全县基本建立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居民普遍形成生活垃圾分类习惯全县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40%以上。

(二)重点任务。主要分为以下3个方面:

1. 全面加强科学管理。通过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监督指导作用;开展过度包装专项治理,严格执行塑料污染治理管理规定,践行“光盘行动”,推广小份菜、分餐制,将“吃得文明”、“光盘行动”相关要求纳入绿色饭店、星级农家乐等评审标准;科学合理布局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设施,将垃圾分类桶(站)、厢房建设纳入老旧小区改造和新建住宅项目,积极推广撤桶建站、定时定点投放;根据收集需求配足分类运输设备,建立完善生活源有害垃圾(非危废环节)收运系统,实现厨余垃圾与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分类运输;加快厨余垃圾资源化处理设施新建工作,提升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完善有害垃圾处置体系;加快“两网融合”服务点建设,推动再生资源利用行业转型升级,推进城市生活垃圾中低值可回收物的回收利用,因地制宜选用厨余垃圾处理工艺,明确厨余垃圾处理方向等6个工作措施明确加快分类全链条收运处置网络建设。

2. 努力推动习惯养成。通过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签订含有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相关约定的《物业服务合同》,深入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締造”活动;通过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等方式,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积极开展“小手拉大手”等知识普及和社会实践活动,建立生活垃圾分类青少年志愿服务队;深入开展“文明新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行动,培育常态开展垃圾分类相关项目的志愿服务组织;利用广播、电视、报社、网络等媒体在黄金时段或显著版面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公益宣传等4个方面探索建立全社会参与方法途径,助力垃圾分类习惯养成。

3. 加快形成长效机制。通过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及垃圾分类基础知识培训纳入“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学习内容,党员干部要主动靠前,认领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岗,通过“双报到”参加志愿服务;加大生活垃圾分类相关法律、法规的普法教育和培训,严格执行生活垃圾分类有关的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加大资金保障力度,重点保障和支持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建设、分类处理技术创新研发、低价值可回收物回收、社会宣传发动,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相关税收优惠;按照产生者付费原则,完善生活垃圾收费制度;强化生活垃圾分类相关技术手段的研究和运用;将垃圾分类完成情况纳入部门、乡镇(街道)的年度考核等5个方面加快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三)工作保障。主要包括以下2个方面内容:

1. 完善工作联动机制。建立健全教育、住建、机关事务、生态环境、发展改革、商务等主管部门和乡镇(街道)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协调联动机制。

2. 健全管理协同机制。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推动公共服务、社会管理资源下沉到村(社区),推动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体系。

三、创新举措。

一是因地制宜推动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坚持“一地一策”,结合城乡地域特点,新改建城乡生活垃圾投放设施,推动分类设施提档升级。

二是发挥党建引领示范作用。将生活垃圾分类基础知识培训纳入“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学习内容,通过社区党员“双报到”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

三是推动垃圾处置设施建设。科学评估本地垃圾实际产生量,推行以焚烧发电为主的垃圾处置方式。引入社会资本建设餐厨垃圾处置中心,着力补齐厨余垃圾处置短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