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1150024000913403X1/2022-00143 [ 主题分类 ] 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 体裁分类 ] 工作报告
[ 发布机构 ] 石柱县政府办 [ 发文字号 ]
[ 标 题 ]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 成文日期 ] 2022-03-08 [ 发布日期 ] 2022-03-08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我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县第十届人大次会议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1年,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亲临石柱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市域“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等重大机遇,以建设“全国生态康养胜地”为目标,聚焦“全域康养、绿色崛起”发展主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推进我县“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县政府工作报告各项目标任务,年度主要目标任务完成较好,全县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十四五”开局良好。

——经济恢复好于预期。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5亿元、同比增长8%左右,高于预期目标2个百分点,恢复性增长态势明显;规上工业产值73亿元,同比增长12.6%,高于预期目标1.4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8亿元,同比增长5.6%,高于预期目标2.6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1亿元,同比增长10%,高于预期目标2个百分点。

——发展动力不断增强。出口贸易态势良好,外贸进出口总额预计实现5亿美元,同比增长39.37%。民营经济蓬勃发展,新增市场主体4500户,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6.7%。创新发展稳步推进,实现战略性新兴制造业产值19.3亿元,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0.9%,万人有效发明专利3.7件,同比增长16%

——发展质效显著提升。居民收入稳步提升,预计全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7346元,同比增长8%,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980元、增长7.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000元、增长10%。税收收入不断增加,预计全年累计完成税收收入14.5亿元,同比增长9.2%

(一)计划指标完成情况

县第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共26项,总体完成较好,其中:主要经济指标11项完成计划目标的9项;主要社会指标15项全部完成计划目标。(详见附件)

1. 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11项)

9项完成计划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超计划目标2个百分点;规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2.6%,超计划目标1.4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超计划目标2个百分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增长5.6%,超计划目标2.6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达到5亿美元,增长39.37%,分别超计划目标1.4亿元、39.07个百分点。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康养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51%;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6%,占GDP比重56.7%;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2%,均达到计划目标。

2项未完成计划目标:一是旅游业增加值现价增速及占GDP比重。受疫情影响,客源市场有所萎缩,游客接待及旅游综合收入增速放缓,预计旅游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占GDP比重5%,分别差计划目标51.3个百分点。二是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及疫情影响,水泥、钢材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再加上受土地、资金等要素制约,部分项目建设进度明显放缓,投资增长乏力,预计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8%左右,差计划目标26个百分点。

2. 主要社会指标完成情况(15项)

15项全部完成计划目标: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0.58%,超计划目标2.58个百分点;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3.7件,超计划目标0.2件。城乡生活垃圾处理率100%,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96%,地质灾害防治达标率100%,城市人均绿地面积保持率100%,政府公共体育设施面积开放率100%,森林覆盖率62.56%,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90%,新增民营经济市场主体4500个,新增城镇就业人员4000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49天,R&D投入占比0.9%,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目标完成市上下达目标,公众对生态环境质量满意程度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均达到计划目标。

(二)重点行业和领域经济运行情况

1.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推进。一是牢牢守住“防止返贫”底线。常态化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和新增致贫底线。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成果,不断强化产业、就业、消费扶持,脱贫群众增收稳定。二是规划衔接深入推进。科学编制“十四五”有效衔接规划、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和村规划,制定优化乡村振兴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办法。研究制定乡村振兴政策27条举措。桥头镇总体规划启动实施,“1+3+9”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格局基本形成。三是脱贫质效不断提升。统筹推进基础设施条件改善、公共服务水平提升。登记确权扶贫项目资产31.79亿元。整合安排财政涉农资金6.85亿元,实施基础设施、人居环境等项目702个。四是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持续深化。积极争取中核集团、山东淄博、市委宣传部帮扶集团、南岸和綦江等各类社会帮扶资金1.18亿元。

2. 康养产业体系加快构建。一是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巩固壮大。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巩固发展以黄连为主的中药材在地面积31.2万亩,以莼菜为主的蔬菜收获面积33万亩,以脆红李为主的水果在地面积13.1万亩,养殖中蜂16.2万群,新增年出栏生猪5万头。农业“三品”建设和精深加工逐步强化,新增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2个、绿色食品认证8个,新评定市级名牌农产品9个,新建、续建有机农业示范基地41个。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二是绿色生态工业加快发展。重点项目加快推进,金彰新时代一期、B区标准厂房二期建成投用。规上工业企业培育成效明显,新培育嘉酿啤酒、斯波特等9家规上企业。企业服务精准有效,新签约工业项目8个,解决企业融资需求3.48亿元,发放转贷应急周转资金3292万元。预计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2%。三是消费市场快速发展。康德中央大街、上河街等核心商圈功能得到提升优化。企业培育力度加大,新增入库限上商贸企业20家。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行业加速发展,大歇镇电商综合服务中心、石柱电商产业园被纳入全国农村电商教学示范点。渝东南综合物流园开工建设。成功创建市级农商互联示范县,电商交易额38.2亿元,同比增长14%。四是康养休闲旅游业蓬勃发展。成功举办第五届康养大会。秘境黄水、广寒宫、八龙峡漂流等旅游景区开门迎客。桥头镇瓦屋村、冷水镇八龙村入选市级乡村旅游重点村。预计全年接待游客171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7.8亿元。

3. 有效投资不断加大。一是重点项目建设持续加力。81个县级重点项目实现开复工67个,完工14个,完成投资52.8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55.4%。加快推进交通项目建设,石黔高速公路全线通车,体育馆至万寿山公路基本建成,广忠黔铁路、万黔高铁、梁忠石高速公路、石彭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加快推进,石柱通用机场纳入《重庆市民航发展“十四五”规划》。加快推进水利项目建设,开工建设擦耳岩、崔家坪水库,东方红水库完成技术预验收,曹家湾水库下闸蓄水,回龙场水库取得初设批复。加快推进新能源项目建设,石柱万宝7万千瓦风电场全面开建,目前正在吊装风机,七曜山玉龙7万千瓦风电场、应时2.5万千瓦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工建设。二是立项争资成效显著。完成立项争资60.0亿元,同比增长8.3%。争取并成功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9亿元,一般债券4亿元。三是招商引资持续加强。全力推进精准招商,新签约项目18个,实现合同引资87.2亿元,到位资金32.33亿元。

4. 改革开放创新深入推进。一是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行政许可事项审批提速84.5%。国企改革持续推进,出台国企改革49项具体举措,县属国企市场化转型步伐加快。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推进“三通”改革,坚持“三医”联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薪酬制度改革试点有序实施。二是科技创新稳步推进。出台支持科技创新28条政策措施,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3.7件,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0.9%。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家,市级科技企业20家。三是开放水平不断提高。谭妹子公司纳入全市首批“中新(重庆)农产品出海帮扶项目”。新增外贸企业3家。预计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5亿美元,同比增长39.37%

5.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一是城市更新有序推进。建成七星桥、玉带大桥等一批市政设施,县医院、高中城、体育馆、中医院等人行过街设施建成投用。改造老旧小区9个、棚户区1.2万平方米。建成太白岩、龙嘴等城市公园。实施街头绿地提质项目8个,新增绿地面积7.99公顷。获得“国家园林县城”授牌。二是乡村建设大力实施。新建高标准农田2.74万亩、产业便道60公里,新增节水灌溉面积1.0万亩。建成“四好农村路”235公里、“安保工程”100公里。新增市级传统村落4个。

6.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一是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显著。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完成191家涉气中小微“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5%。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声环境质量全面达标。二是生态修复持续推进。森林“四乱”整治成效明显。“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扎实推进,完成营造林15.66万亩、退耕还林整改提升16.8万亩。治理水土流失39.8平方公里,修复矿山15公顷。三是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稳步推进。与南岸区签订横向生态补偿协议,成交金额2.3亿元。大唐火电成功创建市级“能效领跑者”,西南水泥完成碳排放超量交易15.25吨。深入开展垃圾分类示范县和示范村社创建,建成市级生活垃圾示范村134个。创建市级绿色工厂1家。

7. 民生福祉大幅增进。一是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有效。棚户区改造、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等52件重点民生实事总体完成。二是就业创业形势稳定。新增城镇就业4000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5亿元。三是社会保障不断强化。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发放社会救助金1.2亿元。四是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升。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0.58%,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率、巩固率保持100%。建成市级智慧课堂12间。南宾中学应急避险迁建工程建设有序推进。“双减”政策落实有效。五是公共文化服务更加完善。县文化馆获评国家一级馆。万人拥有“三馆一中心”建筑面积达663.66/万人。拥有县级及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136个。广播、电视综合覆盖率均达100%。六是医疗卫生条件不断改善。“三通”改革试点成效显著。南宾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县中医院感染病区实验室建成投用,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1%

各位代表,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依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困难,主要是:我县经济总量不大,内生动力不足,发展质量不高;产业、生态、区位等优势发挥不够充分,工业支撑不够;康养产业发展聚焦突破不够;消费潜力挖掘不够,新业态、新动力培育不足;基础设施、生态环保、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面对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总体考虑

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做好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意义深远。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和亲临石柱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全域康养、绿色崛起”发展主题,聚力“风情土家·康养石柱”价值定位,大力发展康养产业,全力打造康养经济,加快建设全国生态康养胜地,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确保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安全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按照上述总体要求,依据2021年主要指标完成情况,综合分析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结合县情实际和发展需要,提出2022年全县26项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预期目标建议(详见附件)。

主要经济指标目标建议(11项):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规上工业产值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增长5%;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旅游业增加值现价增长7%,占GDP比重5.1%;康养经济占GDP比重51.5%;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8%,占GDP比重57%;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2%;进出口总额5.5亿美元,同比增长10%

主要社会指标目标建议(15项):城乡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率保持100%;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96%;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不低于市上下达目标;地质灾害防治达标率100%;城市人均绿地面积保持率100%;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目标完成市上下达目标;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3.95件;新增民营经济市场主体4500家;R&D投入占GDP比重不低于0.9%;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2%;政府公共体育设施面积开放率保持在100%;森林覆盖率达到63%;县城空气质量优良率不低于市上下达目标;新增城镇就业人员3000人;公众对生态环境质量满意程度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三、2022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措施

(一)大力发展生态康养产业。一是不断提高特色农业效益。持续巩固以黄连为主的中药材、以莼菜为主的绿色果蔬、以辣椒为主的调味品产业,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业。积极推进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加快推动石柱黄连产业研究院、教育部黄连开发与利用工程中心“石柱分中心”、重庆市山地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着力推进品种优化、品质提升、品牌打造,新建莼菜良种繁育基地1个、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200亩,新建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1万亩以上,新增绿色有机、全国“名特优新”等品牌农产品15个以上。全力提升农产品加工水平,实现农产品加工产值11亿元。二是提质增效绿色生态工业。全力推动分散式风力资源开发利用、朝盛科技园等项目如期落地开建;加快康养消费品产业园、方斗山绿色新型建材产业园建设;全面推进辣椒精深加工、生态透水砖等项目建成投产。支持大唐火电、西南水泥等重点用能企业实施综合能效提升。持续优化企业环境,加快推动园区道路、标准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建成工业大道、智慧仓储物流项目。新培育规上工业企业5家,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三是持续深化文旅融合发展。成功创建黄水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加快创建万寿山国家5A级景区。提速推进冷水特色康养小镇、石龙文旅等文旅项目建设。办好由民革中央、重庆市政府、重庆市政协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重庆)康养大会。开发以秦良玉文化为核心的特色文创产品。全年接待游客1800万人次,创综合收入135亿元。

(二)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一是提高科技创新水平。加快推进国家创新型县建设。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加快知识产权成果转化运用,申报专利100件,引进有效发明专利15件。加快培育创新主体,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市级科技型企业5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0.9%以上。二是推动“智慧石柱”建设。重点推进“雪亮工程”和智能交通二期项目建设,建成“智慧石柱”城市大脑平台。全力推动“数字农业·数字乡村”战略,扎实推进县域光网改造,新建及改扩建4G基站55个、5G基站200个,打造县级智慧农业示范基地2个。三是强化创新平台和人才建设。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加强与西南大学、重庆市农科院等高校院所合作,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引进市级科技特派员和“三区人才”50名以上。

(三)全力扩大投资消费。一是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续建和新开工100个年度重点项目,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全面建设七曜山玉龙风电、丰石高速石柱西互通至南宾工业园B区连接道路等项目;提速推进渝利铁路沙子客运站至冷水公路、渝东南综合物流园—智慧仓储物流等项目建设;开工建设石柱县城市更新基础设施PPP项目、回龙场水库项目等。二是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新能源、装备制造、核医疗健康等领域,大力引进中核集团全产业链优势企业2家以上。大力招引黄连、莼菜、辣椒等本地传统特色产业化项目,打通农业全产业链。大力招引农文旅融合发展项目,提高农村土地资源等要素配置效率,激发乡村投资活力。加快推动水资源、清洁能源和再生资源开发利用等项目落地。优化招商引资政策,严格执行“招、接、建、管、服”全流程招商机制,实现到位资金50亿元以上。三是全面促进消费升级。持续升级龙河两岸景观休闲消费带、康德中央大街休闲购物消费核心商圈,打造消费聚集区。做大做强五方国际、家居建材等专业市场,培育引进限上商贸企业30家以上。大力促进汽车消费、家电消费等传统消费提升,培育壮大智能消费、信息消费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实施“数商兴农”行动,培育百万级网店50家以上,新培育亿元级电商企业1家、千万级3家,实现电商交易额41亿元以上。

(四)持续深化改革开放。一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确保政务服务全程网办比例达到85%以上。强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对接落实“两岸”地区革命老区所在区县地方级收入全留政策,强化税源培植和税收征管,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抓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深入推进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二是积极融入和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市域“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围绕《关于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和市2022年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计划,实质性加强和华蓥、内江等市县合作。加快融入市域“一区两群”协调发展,高水平打造“三峡库心·长江盆景”,加快推动水上交通枢纽等17个项目。三是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持续推广运用海关贸易“单一窗口”功能,加大与重庆海关、黔江海关的对接力度,畅通企业产品出海关口。培育外向型经济增长点,以谭妹子“中新(重庆)农产品出海帮扶项目”为着力点,深入推动中新贸易合作,推动黄连、莼菜、辣椒等农产品纳入中新贸易合作产品。力争全年新培育外贸企业3家,实现外贸年进出口总额5.5亿美元,同比增长10%

(五)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一是全力推进城市提质。科学编制《石柱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启动黄水、西沱国土空间规划编制。适时开展村庄规划修编。完成“坡坎崖”美化绿化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加快推进县城供水管网改扩建工程、下路水厂建设、双庆水厂改造等项目。有序推进垃圾分类“八进”主题活动。积极推进石柱县垃圾转运站及环卫基地、下路等10个乡镇(街道)生活垃圾中转站项目。实施县城灯饰景观提升工程。强化“蓝顶棚”治理,整治违章建筑。稳步推进房地产开发,力争新开工50万方,建成50万方。完成棚户区改造442户、老旧小区改造项目5个。二是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推进农村供水保障“一改三提”工作。加快推动脱贫质效巩固提升,加强涉农资金整合管理,建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项目库。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巩固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农户稳定增收。健全用工信息平台,保障脱贫人口稳岗就业。持续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强化后续产业支撑和就业保障。全面落实东西部协作、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市委宣传部帮扶集团帮扶和南岸区、綦江区对口帮扶等工作。加快推进以中益乡为重点的乡村振兴示范带、以西沱镇为重点的沿江乡村振兴示范片建设。推进实施桥头镇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总体规划,促进悦崃镇、鱼池镇、石家乡县级重点帮扶乡镇协同发展,提升西沱镇南坪村等9个县级重点帮扶村发展能力。积极推进其他乡镇、村(社区)“五个振兴”工作。三是切实抓好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河流出境断面水质全面达标,完成县城污水处理厂三期、黄水镇第一污水处理厂二期建设。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定在95%以上。不断强化生态保护修复,全面深化“林长制”。推进16.8万亩退耕还林整改提升,完成营造林18.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3%。完成1.6万亩石漠化综合治理、20平方公里水土流失治理及15公顷矿山生态修复。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完成市上下达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控制目标和能耗双控年度目标。深入实施生活垃圾分类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

(六)着力保障和改善社会民生。一是不断提升教育质量。持续做好控辍保学、送教上门、教育扶贫、教育资助等工作,保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率、巩固率、贫困学生资助率达10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2%。做好大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力争大学生生源地贷款突破4000万元。落实营养改善计划,实现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和农村学前儿童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启动重庆智慧康养职业技术学院建设。联合中核集团举办特色高职院校。完成南宾中学应急避险迁建项目教学楼主体工程建设。启动西沱云梯街幼儿园建设。持续落实“双减”政策。二是全面提升医疗水平。强化重大疫情预警监测、应急响应、应急救治等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持续推进疫苗接种,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推进全国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县人民医院三级综合医院创建。启动全民健康信息系统建设、县中医院三级中医院创建。完成1个国家级、1个市级卫生乡镇和2家甲级、10家乙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创建。全面落实“三孩政策”。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三是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持续抓好重点群体就业,新增城镇就业3000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000万元以上。推动跨省异地就业费用直接结算定点医药机构扩面。完善城乡居民医疗、养老保险制度,确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均稳定在95%以上。创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实施农村敬老院升级改造项目。全力推进城市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持续抓好低保、残疾人、妇女儿童、慈善、老龄、退役军人、红十字会、爱国卫生等工作。四是统筹抓好社会安全稳定工作。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防范化解城镇燃气、长输管道、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建设施工、高楼消防等领域安全隐患,加强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持续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防范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开展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提高社会治理水平。严防政府债务风险、金融风险,抓好信访、房地产等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



附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指标2021年完成情况

2022年计划目标






























附件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指标2021年完成

情况及2022年计划目标


指标名称

2021

计划目标

2021年预计完成情况

2022

计划目标

一、主要经济指标

1.地区生产总值增速(%

6左右

8

7

2.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

8.2

8.2

12

规上工业产值增速(%

11.2

12.6

18

3.旅游业增加值现价增速及占GDP比重(%

12.0/6.3

7/5

7/5.1

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8左右

-18左右

8

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

8左右

10

8

6.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口径同比增速(%

3左右

5.6

5

7.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绝对值和增速(元/%

27397/8

27346/8

29533/8

8.康养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51

51

51.5

9.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速及占GDP比重(%

6/56.7

6/56.7

8/57

10.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2

2

2

11.进出口总额及增速(亿美元/%

3.6/0.3

5/39.37

5.5/10

二、主要社会指标

1.城乡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率(%

100

100

100

2.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

96

96

96

3.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

不低于市上下达目标(88%

90

不低于市上下达目标

4.地质灾害防治达标率(%

100

100

100

5.城市人均绿地面积保持率(%

100

100

100

6.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目标(降低到吨标煤/万元)

不低于市上下达目标(0.437吨标煤/万元)

完成市上下达目标

完成市上下达目标

7.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件)

3.5

3.7

3.95

8.新增民营经济市场主体(个)

4500

4500

4500

9.R&D投入占比(%

0.9

0.9

不低于0.9

1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

88

90.58

92

11.政府公共体育设施面积开放率(%

100

100

100

12.森林覆盖率(%

60.1

62.56

63

13.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天)

不低于市上下达目标(349天)

349

不低于市上下达目标

14.新增城镇就业人员(人)

4000

4000

3000

15.公众对生态环境质量满意程度(%

不低于市上下达目标

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