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实现二手房双预告“带押过户”

近日,售房户秦先生和购房户冉先生在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了二手房双预告“带押过户”不动产登记业务。秦先生称:“不需要筹措资金结清贷款,房子就顺利过户卖出去了,真是太方便了。”“不用担心钱给了,房子可能再卖给别人的情况出现。”冉先生感慨道。

据了解,过去,购房者办理二手房交易过户,卖方必须先自行寻找资金结清原银行贷款,办理抵押注销登记。同时,买方需向银行提出贷款申请,待贷款审批通过才可申请办理二手房过户的转移登记和抵押登记。抵押登记完成后,买方再委托放款银行向卖方账户支付剩余购房款。整个流程复杂且环节多,买卖双方不仅要在登记机构和银行间往返多次,所需时间周期较长,且在全部登记和交易手续完成之前,卖方结清原银行贷款费用通常需要借助过桥资金,房屋过户成本高。

据介绍,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做到便民利民,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全面推行二手房双预告“带押过户”不动产登记业务,实现群众在不结清房贷的前提下,完成过户、抵押、新增贷款发放。现在,办理二手房双预告“带押过户”业务全程只需要三步:一是买卖双方自行或委托银行(中介机构)线上办理转移预告和抵押预告登记;二是买方存入首付款到止付账户后,买卖双方到不动产登记大厅办理转移登记;三是不动产登记中心推送信息至银行,银行按照约定完成放款、划款、结清原贷款、剩余资金清算、注销原抵押登记等工作。

县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二手房双预告“带押过户”的全面推行,实现了二手房交易、过户、抵押、扣还原贷款“一网通办”,给群众带来了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不动产登记服务,同时让买卖二手房更安全、更快捷、更放心,有效激发了二手房市场的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