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华接受新华网专访表示: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石柱新篇章


2023年,石柱将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壮大康养产业、推动“风情土家寨·精致山水城”建设、推动经济企稳恢复提振、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石柱新篇章。

乡村振兴

石柱将加快打造武陵山区乡村振兴新样板

石柱将扎实抓好以乡村振兴为重心的“三农”各项工作,加快打造武陵山区乡村振兴新样板。

守好“三条底线”

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宜机化改造,实施“稳粮扩油”工程和种业振兴行动,全力保障重要农产品生产供给,同时,进一步完善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粮食安全底线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强化示范引领

将抓住建设全国脱贫攻坚交流基地和市级重点帮扶的契机,做深做实桥头镇乡愁民宿、房车露营、休闲垂钓、写生创作“四篇文章”。

建设和美乡村

将持续聚焦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生态条件,继续补齐农村交通、水利、物流、防疫、养老、医疗等领域短板,提高人居环境舒适度、展现美丽乡村新面貌。

深化农村改革

探索构建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力争今年实现70%以上的村级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超过5万元。

产业优化

石柱将坚持康养产业发展打造成渝地区康养经济新标杆

农业方面,将聚焦“一主两辅”,大力发展以黄色黄连为代表的中药材、以红色辣椒为代表的调味品、以绿色莼菜为代表的生态果蔬“三色”产业,探索完善科技赋能农业产业的新路径。              

工业方面,将聚焦康养消费品、清洁能源、新型材料、装备制造四大产业,加快构建“一区三园四基地”工业发展格局,努力把石柱建设成全市绿色生态工业示范县。

服务业方面,将持续聚焦生态康养、文旅融合、全域旅游,以创建黄水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万寿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武陵山区(渝东南)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和建设冷水国际康养旅游度假区为牵引,加快打造旅游业发展“升级版”。

城市更新

石柱将推动“风情土家寨·精致山水城”建设

在拓展城市空间方面,将围绕构建“一城多片”总体空间结构,抢抓高铁时代机遇,加快推进G351县城绕城公路项目,舒展城市基本骨架,促进县城有序扩容。

在完善城市功能方面,将以实施水环境综合治理、城市品质提升基础设施2个PPP项目为抓手,加快补齐城市短板、畅通城市堵点、改善城市形象,不断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在提升城市品质方面,将深度挖掘依山傍水、土家人文等资源优势,高品质塑造城市重要节点,让城市既有山水颜值、又有人文气质。

在发展城市经济方面,将坚持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积极推动城周景区、工业园区融城发展,加速释放城市经济发展活力。

企稳求进

牵住项目“牛鼻子”力争今年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

打好政策“组合拳”

将围绕投资、消费、产业、市场主体、防范化解风险等重点领域细化完善本级政策,推动政策落地兑现,让上级、本级政策协同形成“1+1>2”的叠加效应。

激活消费“助推器”

将开展一批消费促进行动,着力提振消费信心、挖掘消费潜力,促进吃穿住行等基本消费稳定增长,围绕家政、教育、健康、养老、育幼等服务消费领域培育新的增长点,更好发挥消费基础性作用。

牵住项目“牛鼻子”

将强化重点项目专班推进,完善项目建设赛马比拼机制、县领导联系包干制度、定期调度督导机制、通报问责制度,推动有效投资快速放量,力争今年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

稳定企业“生力军”

将大力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积极推动“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大变强”梯次培育,深入落实“一企一组”“一企一策”等帮扶措施,加大“四上”企业培育力度。

民生建设

围绕群众日常生活扩大“一件事一次办”集成套餐服务

在促增收方面,石柱将探索推广资产收益、土地流转、产品代销、订单收购等利益联结方式,确保居民收入增长高于经济增长、脱贫人口收入增长高于居民收入增长。

在稳就业方面,将持续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落细落实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脱贫人口等重点群体就业扶持政策,大力支持市场主体稳岗拓岗,积极推动创业促进就业,确保全县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在优服务方面,将加快推进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领域民生项目建设,围绕群众日常生活扩大“一件事一次办”集成套餐服务,努力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看到更大变化。

在护稳定方面,将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深化运用“贵和工作法”排查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全面加强社会治安防控,全力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政治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来源:新华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