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抗疫一线擦亮人大代表底色 —— 记县人大代表、鱼池镇畜产中心负责人冉茂银


冉茂银为车辆消毒

记者 隆太良 通讯员 谭咏 文/

党委政府和群众信任我,我一定要走在前、做表率。”连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县人大代表、鱼池镇畜牧产业中心负责人冉茂银积极响应号召,主动请缨,深入抗疫第一线,用忠诚和担当诠释“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人大代表的使命和担当。

坚持“疫向”而行

展开“扫村”行动

11月中旬以来,冉茂银被安排到鱼池镇疫情防控排查专班,按照疫情防控工作安排,负责全镇外来人员和居家隔离人员排查和管控工作。

面对返乡居家隔离人员多、居住地分散、排查管控工作量大的困难,冉茂银与同事们没有丝毫退缩,按照“精、细、实、严、快”的排查标准,认真细致开展排查和管控工作。

你们是从哪里回来的?”“你去过中高风险地区吗?”“你们是什么时候回来的?”冉茂银与同事每天从早跑到晚,紧锣密鼓开展“排摸+宣传”疫情防控“扫村”行动。

在开展地毯式排查、摸清底数、核实居家隔离人员情况的同时,冉茂银与同事全面落实“扫‘两码’+戴口罩+测体温”措施,提醒广大群众不聚集、不串门,做好各项防护措施。

冉茂银始终坚持“信息一条不错、时间一刻不误、人员一个不漏”原则,目前,他与同事已累计排查管控居家人员400余人次。山路田埂、村组院落,都留下了他和同事们的足迹。

追阳”闻令而动

甘当防控“先锋”

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鱼池镇成立了10个“追阳”小分队,建立起“核、采、送、检、报”全链条工作机制,冉茂银任第七小分队队长。

1118日晚11时,他所在的小分队接到县“追阳”工作专班通知,鱼池镇金竹村三合组某居民疑似出现混管阳性。

追阳”,就是与病毒赛跑,快一分,扩散的风险就减一分,准一分,防控的效果就好一分。

接令后,冉茂银快速穿好防护服,与当晚值班的鱼池镇副镇长黎昌兵、卫生院医生付莹莹等人一起,驾车赶往该居民家中,按照应急预案要求,迅速开展管控工作。

付莹莹为该居民一家人采集核酸后,冉茂银等人立即开展人员、场地消毒工作,并坚守在现场,一直等到其他管控人员到位,采取相关管控措施后才离开。此时,厚重不透气的防护服加上紧张的工作,他全身已被汗水浸透,脸上布满了勒痕。

此后,根据县疾控中心流行病学调查和复核,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排除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

承接”消毒工作

切断传播渠道

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县外返回鱼池镇人员需用专用车辆进行接送。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鱼池镇成立了疫情防控消毒小队,冉茂银主动请缨加入该小队。

我是搞畜牧兽医的,在消毒方面有丰富的经验,我乐意多做一份事。”冉茂银主动承担起了接送人员的车辆、办公场所、县外返镇人员的消毒工作和处置医疗废弃物等工作。

在接送县外返镇人员工作中,消毒工作繁重而且风险高,其中大多数县外返镇人员都是自驾,很多时候都是在晚上甚至凌晨才下高速公路。在专用车辆接县外返镇人员时,冉茂银总是第一个上前开展消毒工作,人员到家下车后,他又马上对车辆进行消毒。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自11月以来,目前,冉茂银共为5000余平方米的办公场所、67台次车辆、89名县外返镇人员进行消毒,为阻断疫情传播蔓延,筑起了一道“防护墙”。

抗疫面前,人民至上”。“疫情不退,我就不退!”冉茂银用双肩扛起了疫情防控的责任,用实际行动彰显了防疫到底的决心,用坚守擦亮了一名人大代表的底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