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举行2022年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王睿)“平时多练兵,急时少受损”。近日,我县一场以“氨水泄漏突发环境事件被成功处置”为背景的模拟应急演练,在石柱县西南水泥有限公司顺利举行。

此次演练由县人民政府主办,县生态环境局、石柱县西南水泥有限公司承办,县委宣传部、县应急管理局、县公安局、县卫生健康委、大歇镇政府、石柱源通水务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现场安全员,氨水储罐区发现氨水泄漏,请立即赴现场核实。”当日下午3时许,演练开始,石柱县西南水泥有限公司中控室氨水泄漏预警装置报警,显示氨水罐闸阀损坏,值班人员立即通知了现场安全员。

“氨水储罐区的氨水大量泄漏,请求处置。”安全员到达现场后发现氨水正在泄漏,随即将情况向该公司安全环保负责人报告。

该公司立即启动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迅速成立了指挥部,下设抢险组、警戒组、通讯组、后勤保障组,组织抢险队员先期开展氨水储罐堵漏、更换损毁阀门、喷水稀释挥发的氨气、用沙袋拦截消防废水、开启雨水切换阀将雨水管道中污水拦截至应急池暂存等处置工作。

抢险处置工作刚开始,一名抢险队员晕倒,疑是吸入氨气所致。其他抢险队员将其抬至安全区域进行急救,等待医护人员救援。

“石柱西南水泥有限公司氨水储罐发生氨水泄漏,有一人疑似中毒,已启动应急预案,请求支援。”随后,该公司向县生态环境局汇报情况。

县生态环境局立即启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开展救援抢险工作,并向县应急管理局、县公安局等紧急求援,相关人员快速赶到现场,并成立总指挥部。

“事故”现场,公安干警拉起了警戒线,县卫生健康委医护人员将“中毒者”送往医院救治。县生态环境局借鉴南阳实践“以空间换时间”的工作经验,立即组织应急力量,对少量进入雨水管道的污水进行稀释,在河道内用沙袋拦截污水,用水泵对拦截的污水进行收集转移。环境监测组工作人员对现场及周边空气中的氨气含量进行监测,对厂区内雨水管网中污水、厂外河水水质等进行采样检测。

经环境监测组现场监测显示,现场氨水无继续泄漏,空气中的氨浓度稳定达标,采样的水质各项指标均达标,经过各方量紧锣密鼓地抢险救援,事故得到了有效处置。

据介绍,此次演练坚持“以练为主、贴近实战”原则,旨在充分学习借鉴“以空间换时间”的“南阳实践”经验,检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用性,锻炼提升各应急队伍快速反应、协同作战、应急处置的综合实战能力,全面提升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响应水平,最大限度减轻环境污染造成的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