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乡村警务插上“智慧”翅膀


—— 记中益派出所副所长王杰


为推动我县公安通信保障水平提档升级,他用责任和担当诠释了何为“先锋”;为让乡村警务工作插上“智慧”的翅膀,他围绕惠民利民,在创新研发出上按下“快进键”……他就是中益派出所副所长、现年34岁的王杰。

翻山越岭确保通讯畅通信号满格

我的专业是通讯工程,相较于警校生而言我不是科班生,但我能用我的专长为石柱的公安通讯装上‘顺风耳’。”这是20109月,王杰刚参加公安工作时立下的铮铮誓言。

10年前,我县的公安通讯基础设施没有现在这么完善,对讲机通讯有大量的信号盲区,严重影响和制约了接处警工作。

为了解决对讲机信号盲区问题,当时在县公安局科信岗位工作的王杰,扛着20余斤的信号测试设备,几乎走遍了全县每一寸土地,带领施工人员前往深山老林勘查信号,很多地方连路都没有,要靠手脚并用“匍匐前进”。通过一次又一次信号测试,选定最优的基站安装点,有效解决了盲区信号问题,确保了通讯畅通和信号满格。

在县公安局科信岗位工作9年,王杰在局领导班子和相关部门配合支持下,牵头实施了“雪亮工程”,为全县规划各类高清视频监控3400余路、卡口750余套、高空瞭望摄像头30余个,参与全局350M无线通信对讲机模拟集群系统、无线图传系统、无线通信对讲机数字集群系统、现场通信集成系统等通讯系统的设计、建设、应用、运维工作,为全县的公安警务通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创新发明为民节省开支数百万元

2019年,王杰主动申请到中益派出所工作。“不到基层派出所工作,我的公安生涯就不完美。”王杰说。

作为分管业务工作的副所长,王杰在工作中发现,随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深入推进,当地民宿、农家乐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但都面临一个问题,要投入5000余元用台式电脑安装传统旅店业的管理系统。

当地经营民宿、农家乐的业主大多是本地村民,每年收入有限,这5000多元的投入导致许多村民不愿安装旅店业管理系统,形成流动人口管理盲区,若公安机关依法对业主进行处罚,既不利于村民增收致富,还容易引发警民矛盾。

发现这个问题后,王杰决定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研发一套方便使用、登记快速的系统提供给业主免费使用。他的想法得到市公安局治安总队的大力支持,工作之余,王杰用铅笔一笔一划勾勒系统结构框架,不断与科技公司探讨、打磨、完善,成功打造了一套民宿农家乐登记系统——“乡村民宿管理服务系统”。

该系统可通过手机APP和微信小程序直接扫描身份证为旅客登记入住,不需要业主单独在前台安置电脑等设备,并免费供业主使用,在为业主节省开支的同时,也准确地统计了人口数据,达到了业主爱用、公安好管的效果。

在遇到难题时,思路要开阔,很多时候,从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就会豁然开朗,以服务促管理就是这样实现的……”说到为民办实事,王杰颇有心得。

如今,“乡村民宿管理服务系统”已经在全县推广,860余家民宿农家乐安装了该系统,累计为业主节省开支430余万元,并被推荐到公安部参加“智慧公安我先行”改革创新大赛。

科技赋能助力乡村社会治理升级

成功研发“乡村民宿管理服务系统”后,王杰在上级部门指导和帮助下,结合乡村工作实际,研发出“平安乡村·智惠农家”防控系统,有效解决了中益乡农村地广、人稀、点散,导致防控节点不到位的问题。

该系统通过治安镜头布点、高空瞭望管片、热成像火灾预警、物联感知生态检测、人力分布检测、网络问政、惠民警务等功能,实现乡村社会治理天、地、人、互“四网防控”,为中益乡社会治理注入了“科技能量”,受到了各级各部门的关注,荣获了多个全国性奖项,并逐步在全市推广。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王杰在参与疫情防控时发现,很多工作人员在卡口值守时,对车辆和人员采用手写登记,不仅工作量大,耗时长,而且无法实现各卡点之间信息互通。

于是,他连续加班5天,研发了通过手机APP使用的车辆卡口登记系统,一经试用便广受各卡点工作人员欢迎,很快就在全县推广使用,为我县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无奋斗,不青春。多年来,王杰就像一台不停旋转的“马达”,利用通信技术领域的专长,立足实战、潜心钻研,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为科技强警贡献出了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