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开展防汛、地灾综合应急救援演练


本网讯(记者 李玉霞 周伟)517日上午,我县在三河镇开展2022年防汛、地灾综合应急救援演练。县应急管理局、县人武部、县规划自然资源局、县水利局、三河镇等单位相关人员参加演练和观摩。

根据气象部门预判,今年我县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旱涝交替、涝重于旱,阶段性高温较明显,灾害性天气总体较常年偏重。全县应急管理、自然灾害防治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为提升防汛、地灾综合应急救援能力,更好的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增强正确处置防汛、地灾的实战能力,我县组织开展防汛、地灾综合应急救援演练。演练包含地灾抢险、水上救援、城市排涝三项内容。

本次演练模拟我县突降暴雨,因雨量较大,致使三河镇多处发生险情,情况紧急,须立即实施救援。接到灾情报告后,我县立即启动《石柱县地质灾害应急预案》III级响应、《石柱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III级响应,成立应急指挥部,并在三河镇成立现场指挥部,同时调集相关队伍前往险情处,开展疏散群众、抢救被困人员等工作。

演练中,各小组分工明确、反应迅速、集结有序、配合紧密,圆满完成了各项演练任务。此次演练,部分高精仪器、装备设施首次在应急救援实战中应用展示。

本次演练,既是增强防汛、地灾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和正确处置防汛、地灾等突发自然灾害实战能力,也是检验全县防汛、地灾应急预案,提升县、乡两级防汛、地灾指挥机构应急反应能力,积累应急救援实战经验的有效形式。”县应急救援指挥中心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应急指挥调度、救援队伍集结、抢险器材及物资调运、险情处置、人员搜救、群众转移安置等演练,检验了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让各成员单位进一步明晰了自己的职能职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