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扬帆起航风正劲 重任千钧再出发

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张华李燕明孙开武等出席 郭小萍作政府工作报告 谭新生主持会议

本网讯(记者 罗贤为 岑亚豪 隆太良 杨航 王秦 余欢 文/图)16日上午,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县民族文化中心会议厅隆重开幕。承载着殷殷期盼,肩负着庄严使命,来自各行业、各战线的县人大代表齐聚一堂,共商大计,共谋发展。

大会执行主席张华、郭小萍、谭新生、王琼英、王剑、赵兵、郭先文、秦荣华、陈以平、冉雪梅、彭德金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李燕明、孙开武、向东、冉启明、谭燕子、李新路、牟显海等县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261名,实到代表258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谭新生主持。

县委副书记、县长郭小萍代表县政府作工作报告。

上午9时,谭新生宣布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郭小萍在报告中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她说,过去五年,是石柱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极具考验、极富里程碑意义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办实了一系列厚植基础、利于长远的大事要事,办好了一系列全市瞩目、全国扬名的盛事喜事,办成了一系列顺应民心、惠及群众的好事实事,办妥了一系列维护稳定、保障发展的急事难事,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全面绘就“十四五”发展蓝图,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与全国、全市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为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1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5亿元,增长8%;规上工业产值73亿元,增长12.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8亿元,增长5.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1亿元,增长10%;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7346元,增长8%。一年来,主要抓了以下工作:“有效衔接”扎实推进,康养产业提质增效,城乡融合步伐加快,发展活力持续增强,生态治理成效明显,民生福祉不断增进,风险防控有力有效。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和亲临石柱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市域“一区两群”协调发展,聚焦“全域康养、绿色崛起”发展主题,牢记嘱托、创新实干,全力打好乡村振兴、产业升级、城市更新、动能提升、绿色转型主动仗,努力打造渝东鄂西综合交通新枢纽、“两群”绿色协同发展新典范、武陵山区乡村振兴新样板、成渝地区康养经济新标杆,加快建设全国生态康养胜地,奋力开创现代化石柱美好未来。

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是:到2026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5%,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五大主动仗”取得明显成效,“四新一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全县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城乡发展融合协调、生态环境优美宜居、人民福祉持续增进、社会治理有力有效,为二○三五年与全国全市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郭小萍表示,今后五年,我们将全面深入贯彻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紧盯目标、细化任务,狠抓乡村全面振兴、产业提档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改革开放创新、生态文明建设、社会民生事业、文化事业发展、民主法治建设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郭小萍说,今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政府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必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在战略上更加主动、在战术上更加精准,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力稳定经济大盘、稳住社会大局。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全面完成市上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任务。

为实现今年目标,要全力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二是不断夯实康养产业基础;三是加快提升城镇功能品质;四是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创新;五是全面推动绿色转型;六是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七是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

郭小萍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打造法治政府,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决策水平;要打造责任政府,切实做到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打造高效政府,着力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要打造廉洁政府,持之以恒推进政府系统正风肃纪。

扬帆起航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郭小萍号召大家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紧紧依靠全县各族人民,凝心聚力谋发展,心无旁骛抓落实,共同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表决了大会选举办法草案、关于设立县人大专门委员会的决定草案、县人大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通过办法草案。

会上,与会人员还观看了警钟长鸣换届选举警示教育片。

列席本次会议的有不是县人大代表的市管领导干部、相关候选人,全体县政协委员。

市委第三巡回督导组成员、市委统战部干部处副处长张君虎到会指导督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