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华督导检查粮食安全并开展巡河


112日,县委书记、县总河长张华前往沿溪、黎场、西沱等乡镇调研乡村振兴,检查督导粮食安全,并开展长江石柱段总河长巡河工作。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陈爱军,副县长王露波一同检查。

走进沿溪镇新阳村柠檬基地,阵阵果香扑鼻而来,明年进入丰产期后,产值预计可突破200万元。经过几年的发展,黎场乡的佛手产业迎来了“春天”,预计全年将收获新鲜佛手4000余吨,深加工产业覆盖万州、梁平等区县,产品销路不愁。

张华走进田间地头,查看产业管护情况,了解产品精深加工、市场销售、品牌打造等情况。他指出,乡村要振兴,产业发展是基础,群众增收是关键。各乡镇(街道)要聚焦“三变”改革、“三社”融合、“三品”建设,结合群众意愿因地制宜发展长效产业,在产品精深加工上下功夫,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进一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推动一二三产联动、农文旅融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即将进入冬季,长江开始蓄水,水位上涨。在长江石柱段,目之所及,远处青山如黛,近处碧波荡漾,呈现高峡出平湖景观。张华从沿溪镇乘船出发,经黎场至西沱,开展总河长巡河,检查该段流域清漂、禁捕禁渔、岸线治理、排污口整治等工作,了解“三峡库心·长江盆景”建设情况。

他要求,全县上下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严格落实市总河长令,加快推进垃圾清漂保洁、岸线修复整治、污水排放处理等工作,全面整改各类生态环保问题,保护好一江碧水、两岸青山;要压紧压实三级河长责任,加大对污水乱排、岸线乱占、河道乱建“三乱”问题巡查整治力度,落实好长江“十年禁渔”要求,推动“河长制”向“河长治”转变;要科学推进水资源保护与利用,围绕“三峡库心·长江盆景”建设,构建污染防治长效机制,充分利用山水林田湖草等资源,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位于西沱镇的县粮食储备有限公司承担着全县粮食平衡的重任,现储备了原粮2.1万吨,成品粮250吨。张华走进粮仓查看粮食储备规模,详细了解粮库建设、安全保障等情况。

他强调,粮食安全关系国计民生。全县各级各部门和相关企业要扛起维护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牢固树立粮食安全责任意识,严把产、购、储、加、销等环节,做好储备粮轮换和粮库日常管护,完善粮食应急预案,加快粮库信息化建设,发挥粮食储备库作用,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真正做到粮食储得进、管得好、调得出、用得上。

调研中,张华还对疫情防控工作作了强调。(记者罗贤为 杨航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