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蜂产业专家来石开展科技服务


本网讯(记者 杨航 通讯员 周雪梅)近日,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成都综合试验站站长、四川省蜂业管理站研究员、重庆市科技特派员王顺海来到石柱开展科技服务,拉开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科技特派员跨省区服务的序幕。

专家“送宝”解决胡峰吃蜂难题

走进中益乡建峰村,山坡上整整齐齐地摆放着一个个蜂箱,蜜蜂在蜂箱里飞进飞出,蜂农在蜂箱周围忙碌着,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

胡蜂别名马蜂,为捕食性蜂类。在食物短缺季节,胡蜂以蜜蜂为主要的捕食对象。随着生态环境持续向好,胡峰蜂群逐年增加,胡蜂对中蜂的危害也日益加剧,不少蜂农因胡蜂危害受到巨大损失。每年,我县就有近20%的蜂群被胡蜂捕食或赶跑,阻碍了中蜂产业发展。

此次科技服务,王顺海就针对胡蜂防治问题,为蜂农带来了一件防治胡蜂“神器”——胡蜂防控纱门。在养蜂现场,王顺海指导蜂农如何制作和安装胡蜂防控纱门。“这个纱门真好用,现在再也不怕胡蜂强行钻进蜂箱杀死蜜蜂或赶跑蜂群了。”蜂农纷纷表示。

人工育王”打破蜂群繁育瓶颈

在沙子镇卧龙村,王顺海还针对蜂群繁育问题进行了现场指导和培训。

据了解,一直以来,我县中蜂繁育方式采取自然分蜂繁育蜂群。然而,这种方式不仅效率低,蜂群质量也难以得到保证。为打破蜂群繁育瓶颈,巩固发展中蜂产业,王顺海将“人工移虫育王”模式作为此次培训的主要内容,现场手把手指导蜂农采取“无王急造王台(蜂王巢房)法”育王,用以繁育蜂群。

在育王前先选好种,选择群势强、个体大、采蜜多、温顺的蜂群做种;育王时,先将老蜂王带1-2脾(蜜蜂数量单位)蜂提出老群放在另外蜂箱;老群再抽退2-3脾卵虫脾,同时将蜜蜂抖回老群,抽退的卵虫脾放在其他蜂群代养,以此让老群哺育蜂集中力量哺育蜂王幼虫,从而育出高质量新蜂王。”王顺海介绍。

通过培训,蜂农们掌握了蜂群繁育的新技术。“老师讲的这个方法简单易懂,这个模式很管用。”蜂农们高兴地说。

在石期间,王顺海还到西沱、沙子、中益、六塘等乡镇开展技术指导。科技特派员针对不同饲养方式、蜂农技术水平、当地蜜源和气候条件,分别“把脉问诊、处方开药”,让蜂农们学到了针对性、实用性强的养殖技术,助推中蜂产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