蹇泽西:学好“两山论” 走好“两化路”

     

石柱地处国家中西部地区联结点、“两群”接合部,是渝东南武陵山区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前沿阵地,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厚实的产业基础、优美的生态环境以及富集的文旅资源。近年来,石柱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大力发展康养产业、打造康养经济、建设康养石柱,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努力打造“全国生态康养胜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高品质生活的道路上硕果累累。

  

近日,县委书记蹇泽西走进《重庆日报新闻会客厅》,分享了石柱县在发展康养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高品质生活的过程中的系列措施和成果。

  

主持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石柱如何将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践行到实际行动中,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蹇书记: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一项长期的、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71日上午,全县各乡镇(街道)、县级各部门和单位已经组织全体党员,集中收看了“七一”大会直播,认真的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会后,我们将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与其对重庆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及亲临石柱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一体来学习,抓好贯彻落实。第一时间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全县的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每一名基层群众,紧密联系石柱党史,紧密联系石柱干部群众思想实际、工作实际,深刻领会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不断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汲取精神力量和发展动力。

  

我们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九个必须根本要求,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继续发扬“敢吃黄莲苦、不怕辣椒辣、乐享蜂蜜甜”的新时代石柱精神,更加扎实有效地抓好各个方面工作,加快推动石柱成为全国生态康养胜地;其次是把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推动“十四五”石柱发展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效果。

  

主持人:连续成功举办五届康养大会的背后,是近年来石柱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大力发展康养产业、打造康养经济、建设康养石柱,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那么和其它地区相比,石柱发展康养产业的优势在哪里?

  

蹇书记:石柱要发展康养产业我觉得至少有几个方面的优势和条件。首先是石柱区位优势相对比较独特。石柱地处国家中西部地区联结点,是“两群”接合部,位于“三峡库心·长江盆景”核心区域,是成渝城市群直通中东部的交通要道,是连通渝东北渝东南的重要结点,是渝东南武陵山区进入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最前沿阵地,也可以说叫做“桥头堡”。独特的区位有利于石柱集聚各类生产要素,为发展康养产业带来强大后劲。

  

第二是石柱产业基础比较雄厚。石柱是“中国的黄连之乡”,同时也是“中国辣椒之乡”,还是“全国最大的莼菜生产基地”。黄连、莼菜、辣椒等等这些特色农产品常年畅销海内外。近年来,石柱成功创建了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县,正积极培育绿色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中药、乡村旅游、民宿旅游等等比较高端的业态,为康养产业发展打下了比较坚实的基础。

  

第三是石柱生态环境良好。石柱正好位于北纬30°线上,75%的幅员面积海拔均在800米—1900米之间,这是最适合人类居住的海拔高度。再加上全县森林覆盖率已经高达60.08%,林木覆盖率超过75%,年均负氧离子浓度高达3000个每立方厘米。这些良好的自然禀赋和生态条件为康养产业发展厚植了绿色本底。

  

第四是文化旅游资源富集。石柱是大家熟知的世界经典民歌《太阳出来喜洋洋》的发源地,同时也是唯一一个登录正史的巾帼英雄秦良玉的故乡。石柱的土家文化、巴盐文化、传统农耕文化、三峡移民文化等交相辉映,而且还拥有“两园一区一场一人一街一堂”的核心旅游资源,富集的特色文化旅游资源为发展康养产业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主持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石柱通过发展康养产业不断做大金山银山,具体做法是什么?取得了哪些成效?

  

蹇书记:石柱发展康养产业已经几年了,这些年我们的做法和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不断深化完善发展思路。石柱发展康养产业是在2016年提出来的,大力“发展康养产业、打造康养经济、建设康养石柱”。接下来这些年我们在不断的实践探索中前进,尤其是市委、市政府对康养产业高度认可、大力支持。石柱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好“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路子,聚焦“全域康养、绿色崛起”发展定位,聚力“风情土家·康养石柱”价值定位,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产业发展根本动力,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发展根本目标,大力发展康养产业,全力打造康养经济,奋力把石柱建设成为全国生态康养胜地。

  

二是加快构建高质量现代康养产业体系,这是我们这几年抓的重点。我们深入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围绕做优做强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大力实施“四个30万”农业工程,因地制宜发展中药材已经超过31万亩,优质果蔬33.7万亩,中蜂养殖达到了13.8万群。同时我们大力推动30万头生态养猪产业化项目,着力打造全国绿色有机农副产品及加工品供给地,做大做特绿色生态工业。我们还大力发展中药材、绿色果蔬、调味品等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业,培育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企业达127家,着力打造全市康养消费品产业示范基地。围绕做精做靓康养休闲旅游业,推动单一避暑游向四季游、全域旅游升级,成功打造、培育出云中花都、西沱古镇、万寿山等康养项目,着力推动全国康养旅游消费目的地建设。目前康养经济增加值已经占石柱GDP比重50.2%,成功入选中国康养产业可持续发展60强县,给康养经济呈现出全领域、全产业、全地域蓬勃发展的强劲态势。

  

三是不断丰富拓展“六养”产品。我们大力实施“康养+”战略,丰富拓展观养、住养、动养、文养、食养、疗养“六养”相关产品,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生态康养的需求。观养方面,我们创建国家4A级景区4个,3A级景区3个,打造了自驾游精品线路四条,大风堡、千野草场分别被评为重庆最美森林、重庆最美草地。住养方面,发展“森林人家”132家、“黄水人家”1217家,成功打造了中益乡大湾民宿、全家院子等中高端民宿。动养方面,成功打造了4个户外运动基地,3个精品户外运动赛事,今年在黄水举办的铁人三项赛升级成为了国家级A级赛事。文养方面,我们精心设计5大系列34款文创旅游商品,推出了金音石砚、西沱云梯夜灯等文旅产品。食养方面,大力开发了4大名宴、20道康养名菜,康养名菜还获得了“中国康养美食之乡”称号。疗养方面,我们充分发挥生态和中医药资源优势,建成了重庆医科大学附属黄水康复医院,打造了医养结合机构3家,成功入选了国家森林康养基地。

  

主持人:进入“十四五”,石柱打造“全国生态康养胜地”将从哪些方面发力?

  

蹇书记:“十四五”时期,我们将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坚定不移推动石柱以康养经济为重点的高质量发展,力争通过810年的努力,把石柱基本建成全国生态康养胜地。我们主要想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一是把康养大会办成精品。石柱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五届康养大会,我们将努力把康养大会办成武陵山区的产业发展大会,促进康养产业大会升级为区域性的经贸交流活动,让这些活动成为推动武陵山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二是进一步完善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下一步,我县将围绕建设渝东鄂西新兴综合交通枢纽,积极构建内畅外联的综合交通体系,加快补齐水、电、气、讯、路等基础设施短板,为真正建设全国生态康养胜地创造良好条件、打下良好基础。

  

三是进一步构建现代康养产业体系。我县将以打造“全国绿色有机农副产品及其加工品供给地”“全国康养旅游消费目的地”“全市康养消费品产业示范基地”三张牌作为下一步的抓手,深入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提升以康养为核心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水平,进一步丰富拓展康养产品和康养服务,加快构建完善的、高质量的现代康养产业体系。

  

四是进一步抓好康养项目建设。下一步,我县将继续发挥项目对康养产业发展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加大项目的包装策划力度,积极争取国家、市里项目支持,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完成200个以上的项目,投资超过800亿。

  

五是进一步推动跨区域联动发展。我县将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市域“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加强与成渝地区有关市区县以及毗邻地区的交流协作,积极融入“大三峡”“大武陵”旅游目的地建设,全力推进“三峡库心·长江盆景”建设,协同打造武陵山区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武陵山区民俗风情生态旅游示范区,带动渝东南、渝东北两个片区康养产业联动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