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养——打造康养美食品牌


民以食为天,在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饮食文化中,自古就有“五谷为养,五菜为充,五果为助,五畜为益”的食养文化。近年来,我县结合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逐渐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康养美食文化。

康养美食的兴起

2013年,县政府印发《关于加快特色餐饮业发展的意见》,提出了完善基础设施,发展品牌企业,创新特色菜品,提升餐饮文化,把石柱建成以“绿色生态”为根基、“土家文化”为底蕴、“品牌企业”为主导、“美食街区”为载体、“特色菜系”为主体的“土家美食之乡”;2016年,国家提出建设康养中国,为我县发展康养美食指明了方向。

自此以后,康养美食产业,一头连接着民生福祉,一头连接着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县商务委大力开展“挖掘土家民菜·助推康养美食”等系列活动,挖掘民间康养菜品100道,通过选、制、品、比等活动,重点推出30道康养核心菜品。同时,在专家团队的指导下,挖掘“良玉壮行宴”“良玉庆功宴”“良玉家宴”“土家摔碗酒宴”“土家鱼系列”“莼菜系列”等宴席,并在各类美食活动上进行推广。活动得到新华网、人民网、华龙网等媒体的持续报道,康养美食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2017年以来,我县充分利用康养食材资源和特色地域文化,深度挖掘康养菜系,持续推动美食街、餐饮名店等载体建设,丰富康养美食内涵,荣获“中国康养美食之乡”殊荣。

美食产业欣欣向荣

建设基地。按照“标准、规范、高产、优质、高效”的要求,结合深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和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县创建工作,扎实推进绿色、有机康养农产品基地建设。建立莼菜、大米、马铃薯、蔬菜、辣椒、黄连、水果、天麻等有机绿色康养农产品基地43个,绿色农产品基地12个。莼菜、水稻、天麻等7个有机示范基地,通过农业农村部考核验收并授牌。

挖掘菜品。针对康养名店打造工作,我县从统一菜品标准及服务标准入手,推广土家特色康养美食。同时,经过媒体宣传、企业自主申报、群众投票、商务局终审,目前已成功打造10家特色康养美食名店。

打造品牌。加大产品推介力度,提升品牌知名度。围绕“全域康养、绿色崛起”发展定位,全力推进“康养美食”品牌建设。“土司王宴”历史悠久,其菜品充分利用我县优质药材、食材资源,融合绿色生态资源优势、人文历史,并邀请重庆知名厨师团队助力,让“土司王宴”真正成为彰显土司文化的特色宴席。目前我县正积极准备将此宴席打造成全国土家菜品标杆,形成品牌和地理标志在全国进行推广。

土家美食走向全国

截至2020年底,我县各类无公害蔬菜、野生山珍等超过40余种,是中外闻名的“中国黄连之乡”“中国辣椒之乡”和全国最大的莼菜生产基地。丰富的天然食材,为我县发展康养美食业提供了有力保障。已培育打造康养美食体验店60个、康养美食名店20个、中华餐饮名店2家,研发了“石柱莼菜鱼”“黄水菜菌子鸡”等系列康养菜品,其中“黄水菜菌子鸡”已纳入《渝菜标准》向全国推广。

目前,我县依托国家烹饪大师、营养专家团队,打造了“莼菜宴、莲藕宴、土豆宴、土司宴”等四大康养名宴,基本形成规范化的康养菜系。成功举办“康养美食文化节”系列营销活动,培育了中益、黄水、鱼池等4个康养美食小镇。(记者 彭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