蹇泽西调研桥头镇乡村振兴工作时强调 做好农文旅融合发展大文章


蹇泽西在桥头镇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本网讯(记者 罗远琴 岑亚豪 文/图)510日,县委书记蹇泽西前往桥头镇调研乡村振兴、党的建设等工作。副县长冉启明一同调研。

据了解,202135日,市委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建立市领导联系乡村振兴工作机制的通知》,通知中明确,我县桥头镇被确定为全市17个市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之一,将由市委宣传部帮扶集团对桥头镇实行定向帮扶,多渠道整合政策、资金、项目等,支持桥头镇加快农村饮水、道路、供电、通讯、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补齐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短板,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蹇泽西先后前往桥头镇瓦屋村、马鹿村、桥头村、田畈村等地,探寻该镇历史文化遗迹、传统院落遗址、民宿示范区打造条件、产业发展基础等,还前往部分村便民服务中心,了解村“两委”班子建设情况。

初夏的桥头镇阳光明媚、微风和煦。在藤子沟国家湿地公园,蓝天白云青山倒映在水面,阳光肆意洒落,微风拂过,水面泛起阵阵涟漪,勾勒出了一幅五彩斑斓的山水画。蹇泽西来到临库区域,实地查看可开发利用区域的地理、生态、环境等条件。他强调,桥头镇、县级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在做好生态保护的前提下,充分挖掘藤子沟国家湿地公园及其周边的农业、旅游、文化等核心资源,抓牢示范引领这个关键,做好农文旅融合发展大文章,努力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要加强组织发动、协调联动、创新驱动,把品牌做特、品质做强、产品做精,走好差异化、个性化的民宿发展之路。

桥头镇历史悠久,风光旖旎,在马鹿村大寨坎、桥头村白塔组、田畈村凤凰寨等地,巴盐古道历史文化遗迹和传统土家院落星罗棋布。蹇泽西徒步攀登陡峭石阶、穿越荆棘丛林,实地了解桥头镇的历史文化遗产。他指出,桥头镇历史文化遗产丰富多样,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要坚持分类保护、活化利用、传承弘扬,科学合理地规划和利用乡村历史文化资源,因地制宜将乡村历史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挖掘文化内涵,拓展文化产业链条,催生新产业新业态,凝聚起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

调研中,蹇泽西强调,各乡镇(街道)、县级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乡村振兴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乡村振兴统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落地见效,确保全县“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要充分开展实地调研,明确乡村振兴工作思路、目标任务、保障措施,因地制宜修改完善乡村振兴规划;要大力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围绕盘活农村闲置资源资产,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为依托,构建县、乡、村三级乡村振兴服务体系,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要持续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风文明建设,打造干净靓丽的农村人居环境和人文环境,为乡村旅游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要科学谋划产业发展,精准定位发展目标,立足资源优势,努力走出规模化、特色化产业发展路子,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

调研结束后,蹇泽西组织召开了座谈会,就桥头镇乡村振兴示范建设工作向县级有关部门和设计单位征求了意见并提出了工作要求。

蹇泽西还调研了林长制、河长制等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