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甜苦辣都是歌—— 中益乡脱贫攻坚交出完美“答卷”

坪坝村向家坝远景

中益小学校园

盐井村前胡丰收

坪坝村向家坝局部新貌

华溪村村民在产业基地采收西瓜

华溪村中坪“三变”改革试验基地

盐井村易地扶贫搬迁居民点

巍巍大风堡再高也有顶,绵绵龙河水再长也有源。我们曾捱住痛苦冲破黑暗,也曾身负重任奋力前行,每一次努力,每一步行动,时代都已帮我们做好了标记。

225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千里之外的中益乡沸腾了,彻底告别贫困的土家儿女个个笑逐颜开。

过去的中益乡积贫积弱,三年前,全乡贫困发生率一度高达8.8%20178月,市委、市政府将该乡确定为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三年过去,全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5391845名贫困群众全部达到现行脱贫标准,2020年全乡贫困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719元。201941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中益乡视察,对该乡“两不愁三保障”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三年

我们彻底和贫困告别

三年前,全兴村官心组贫困户黄玉英家住的是烂木房,种植的是“三大坨(洋芋、红苕、苞谷)”,加之夫妻常年抱病、儿女上学,家里穷得叮当响。如今,在属地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她家建起了楼房、开起了“黄水人家”农家乐,自来水第一次通到了家里,夫妻二人有了自己的家庭签约医生,小儿子毕业回村上班后被发展为预备党员,多年耕种的土地入了股……彻底和贫困告别!

华溪村先锋组花仁叔家曾因丈夫常年患病被纳入贫困户。2019年,市工商联在华溪村偏岩坝结对帮扶村民发展农家乐,打造乡村旅游示范点,花仁叔借此机会开起了农家乐。如今,一家人靠着物美价廉的农家菜肴和热情周到的服务,年收入10多万元,成了当地的“名人”。

过去,全乡的贫困群众吃不饱穿不暖,745户群众存在季节性缺水问题,超过60%的劳动力靠外出务工挣钱养家;全乡没有一所寄宿制学校,适龄儿童因贫辍学现象时有发生;因病因残致贫269866人,占全乡贫困人口50%,重病大病患者因贫弃医现象时有发生;居住在危房中的低保户、贫困户及残疾户多达95户,卫生厕所普及率仅59.2%

如今,全乡安全饮水覆盖率达100%;贫困群众获得公益性岗位比例达54.46%;新建寄宿制学生宿舍楼910平方米,教育资助覆盖率、义务教育保障率均达100%;贫困群众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0%,贫困人口就医综合报销比例达90%以上;实施“六改工程”1390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100%;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贫困户98324人,完成率100%

吃得更健康,穿得更整洁,校园换新颜,书声满山谷,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发愁,住上安稳房,过上好日子”,成为全乡人民幸福生活的真实写照。

三年

基础设施日趋完善

华溪村人多地少、土地贫瘠,曾是集产业“空白”、村集体经济“空壳”、 老人儿童“留守”于一体的深度贫困村。近年来,随着道路、水电、通讯设施越来越完善,加上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村里搞起了“甜蜜”的文旅产业,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很多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回到了家乡,搞种植养殖,“玩”电商销售,做乡村旅游,日子越过越红火。

坪坝村贫困户谭弟槐以前居住在山上,人行便道都不通,多年居住的木房早已破旧不堪。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他在坪坝村居民点住上了新房,过上了梦想中的幸福生活。“生活很方便,不光热闹、安全,而且出门不再爬坡上坎。孩子外出打工,我在家里种点黄连,日子一天比一天过得好!”谭弟槐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过去,全乡只有3条外联公路,5个村民小组未通公路,村民小组通畅率、通达率仅为32%67.6%289户农户未实现交通保障,高山地区手机信号覆盖率低。

如今,全乡村通畅率、10户以上院落通达率均达100%,集中供水率达100%4G手机信号、正常生产生活用电实现全覆盖,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实现100%

基础设施大变样,乡亲们再也不用过着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日子,再也不用发愁果子、蔬菜烂在地里卖不出去……

三年

产业发展成效明显

2018年以前,盐井村的成世芳一直在外务工。得知政府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她将老家的旧房推倒重建,并办起了农家乐。自20195月开业以来,成世芳的农家乐吸引了大批游客,获得了良好的收益。

4月的中益,百花齐放,正是蜜蜂采蜜的最佳时机。华溪村金溪组村民马世富曾因身体残疾,家庭一度陷入贫困。近年来,他靠养殖中蜂逐渐摆脱了贫困,成为当地身残志坚、脱贫致富的榜样。

2018年,刚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刘成勇根据全村产业发展现状,在村里发展起了羊肚菌产业,定下了坪坝村走“农文旅融合发展”的路子。2019年,羊肚菌种植面积扩大到了20亩,产值近80万元。

过去,全乡共有土地23261亩,实际在耕土地只有7483亩,且主要种植“三大坨”等传统粮食作物,粮经比高达9∶1,每亩土地综合产出不到1000元,近3000名青壮年劳动力只好外出务工。

如今,全乡产业搞起来了,引进和培育经营主体18家,发展产业园5个,组织带动2302户农户新发展中药材、特色果蔬等农作物1.8万亩,有条件、有意愿的脱贫户都有1项以上增收产业,“中益蜜蜂小镇”电商平台实现农产品销售1800余万元,70余家“黄水人家”乡村旅游接待户实现旅游收入500万元;企业办起来了,7个村均成立集体股份制公司或专业合作社,都有自己的骨干产业项目,2020年每村平均集体经济实现收入30.1万元;资源活起来了,不仅复耕撂荒地3000亩,而且新开荒土地847.77亩;利益联起来了,贫困户通过“三变”改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户均增收2800元以上。

乘着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中益乡视察的东风,中益乡人民以“三变”改革为抓手,书写了一份“穷土生金”的闪亮答卷,在贫瘠的土地上蹚出一条脱贫之路,正阔步奔向乡村振兴的金光大道。

三年

我们努力向前奔跑

华溪村村民陈朋过去爱喝酒,身体差,也没什么生产技能。后来,村里发展起了黄精产业,陈朋通过土地入股、返包药材基地管护等方式挣钱脱了贫,还戒了酒。去年,乡里培育本土工匠,陈朋又学到了泥瓦、木工等技术,现在就近务工,每月至少可收入两三千元。怀着感恩之心,陈朋三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被党组织发展为预备党员后,在村里,他更是样样带头、事事争先。

2014年,坪坝村邹小珍家因缺技术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夫妻俩建起了新房开起了农家乐,家庭年总收入20万元左右。看着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夫妻两人双双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过去,群众从11月份到次年34月份都不下地干活,而且一年四季总有人喜欢聚众赌博、酗酒,“等靠要”思想严重,存在“干部干、群众看”“干部着急、群众不急”的现象。

如今,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党员干部带头跑,能人业主帮着跑,广大群众主动跑,各村均发展3名以上党员致富带头人,广大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感恩意识和奔跑劲头越来越足。“如今政策就是好,我要努力往前跑”的思想认识已深入人心。

鲜花与掌声,从来都只因努力而来。那些你所羡慕掌声的背后,必定有一段不为人知的辛酸过往和艰辛历程;那些你所承受的苦难,也终将成为你受益的财富。

星光不负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我们始终坚信,没有翻不过的山,没有趟不过的河,心中有梦无难事,酸甜苦辣都是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