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特派员助力我县农业产业发展

科技特派员助力我县农业产业发展

科技特派员(中)在查看辣椒苗生长情况

本报讯(记者 李小华 文/图)辣椒是我县传统特色产业,近段时间天气回暖,正是辣椒育苗之后管护的关键时机。近日,记者在三河镇看到,科技特派员们正奔走在田间地头,指导椒农做好辣椒苗管护工作,促进我县辣椒产业绿色、高效、可持续发展。

在三河镇拱桥村李家坝组的辣椒育苗基地,大棚里的辣椒苗长势正旺,还有一个月就可以移栽。市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农技专家再次来到这里,查看辣椒苗的生长情况,指导农户做好管护。

我们围绕石柱辣椒质量、效益及竞争力的提升,选育了辣椒优良新品种在部分基地示范推广种植,还应用推广了机械化播种、漂浮育苗、连作障碍缓解以及病虫害防治技术,促进石柱辣椒标准化生产,提高辣椒产量和效益。同时,我们还带来了全国辣椒市场的最新信息,可以帮助石柱的辣椒卖出去,并且卖个好价钱。”市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黄任中说。

这些科技特派员给我们带来了辣椒种植、管护技术和优良品种。在他们的帮助下,我们种辣椒更省心了,效益也更好了,真的非常感谢他们。”三河镇椒农罗辉龙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县力争辣椒种植面积稳定10万亩,其中标准化辣椒种植面积力争实现5万亩,预计鲜椒年产量达到4万吨,实现椒农销售收入2.5亿元以上,产业综合产值4亿元。

据介绍,目前在我县开展农业科普服务的科技特派员有国家三区科技特派员25名、市级特派员25名、县级特派员33名,他们围绕我县辣椒、莼菜、水稻、李子、黄连等农业特色产业,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将农业科技成果和实用技术应用推广到农业生产中,加快农业科技进步,帮助我县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助力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