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根树党支部遗址收录入《重庆红色文化图谱》

本网讯(记者 余贺璐)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传承红色基因,生动鲜活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为党的百年大庆记载伟业、展示辉煌,由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策划,今日重庆杂志社、红岩春秋杂志社制作的《重庆红色文化图谱》将于近期正式出版发行。石柱县第一个中国共产党支部——中共三根树党支部委员会遗址收录其中。

全书分“一代风流”“星火燎原”“红色印记”“红岩丰碑”“浩气长存”“挥戈挽月”“康庄大道”等八个章节。其中,“星火燎原”“红色印记”“浩气长存”“挥戈挽月”“康庄大道”章节内容则分别对应重庆地区百折不挠建党历程,三大主力红军转战巴渝,宁死不屈歌乐英烈,刘邓大军解放重庆,新中国成立后重庆百业复兴以及三线建设等。

中共三根树党支部遗址位于石柱县三星乡三树村三树小学校。1928年春,在中共丰都县委的领导下,石柱县建立了第一个党组织——三根树党支部,张承燕任支部书记,杨绍康、周登禄分别担任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党支部下设三根树、官庄、于偏子、北瘠山、冉家坝、河面、坝周坝7个党小组。同年秋,三根树党支部以三根树农民协会的名义,在朱槽成立马家坝双凤庙苏维埃政府,并建立农民赤卫队,选举张承燕为苏维埃政府主席,提出“打倒军阀”“打倒土豪劣绅”“反对苛捐杂税”的革命口号。三根树党支部派出赤卫队员参加中共丰都县委领导的崇德乡观音农民暴动,保护中共四川省委派来的军事指挥者脱险,掩护李宽文“神兵”队脱险。

1929年2月19日,三根树党支部书记张承燕遭湖海团总王昆山暗杀牺牲后,李干之继任党支部书记。1930年5月,李干之带领100余名赤卫队员投奔四川红军二路游击队(简称二路红军),编为二路红军第四大队,李干之任大队长,跟随二路红军建立了太平坝、坝周坝、回龙场、梨地坪等苏维埃政权。1932年春夏,在革命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下,李干之、郎裕良等人隐藏好枪支后,投奔正在鄂西打游击的贺龙红军队伍。至此,三根树党支部停止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