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网融合”助力我县垃圾分类工作


本网讯(记者 李玉霞 聂棚淑)近日,记者从县垃圾分类办了解到,为有效推进生活源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促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规范生活源再生资源回收网点,我县于202012月打造了垃圾分类回收“两网融合”新模式,更好地实施生活垃圾源头分类,促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同时也使城区可回收物台账更清晰,更方便掌握相关基础数据。

据介绍,所谓“两网融合”,是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和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的融合。通过“两网融合”的模式,可有效解决垃圾分类后,可回收垃圾出现的新情况、新矛盾。

记者了解到,全县共打造了20个垃圾分类再生资源“两网融合”回收服务点,南宾街道14个,万安街道6个,辐射整个城区垃圾分类回收。目前,位于南宾街道蟠龙豪庭处的豪爽再生资源回收点是全县最大的垃圾分类“两网融合”回收服务点,面积约1000多平方米,该回收点平均每天大约收34吨,最多时达5吨左右。

112日下午,记者来到豪爽再生资源回收点,看到前来售卖可回收垃圾的人络绎不绝,室外,一捆捆废纸箱、一袋袋塑料瓶,在过称之后被拖到了仓库等待处理;室内,废纸板、泡沫、塑料……按类堆放,在机械设备的处理下,被迅速压缩打包。

据介绍,近年来,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家中的可回收物产生量日益增长,“两网融合”新模式的实施,可以使更多的可回收物实现在前端全品类“兜底”回收,尤其是低价值物品的回收利用,让再生资源从源头分类投放到末端处置形成完整体系,有助于全面、准确掌握全县各类资源的产量和去向,从而实现“1+12”的经济社会效益。

县垃圾分类办有关工作人员说:“下一步将继续加强统筹协调,深化‘两网融合’体系建设,建立法治化、制度化处置流程,形成长期、稳定、可靠的处置方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新进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