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3年 石柱至涪陵客运再次发车

近日,记者从重庆市汽车运输(集团)石柱有限责任公司了解到,石柱至涪陵客运车辆于828日再次发车,一天两班次,票价48元九座私人定制客车。这是石柱至涪陵客运车辆2018年停运后首次恢复运营,也是我县克服客运市场疲软、落实交通运输部新修订发布的《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的具体举措之一。

据了解,为进一步深化道路客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激发道路客运市场活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安全、便捷、高效的出行需求,交通运输部修订发布了《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以下简称《客规》),自202091日起施行。

新版《客规》中重要变化有哪些?优化客运许可方面。取消许可条件中的车辆客位数要求,由经营者根据市场需求自行决定客车车型;将“途经路线”由许可事项改为备案事项,放开日发班次上限,允许在不低于车辆类型等级前提下调配车辆,释放经营者经营自主权;将“客运班线经营及包车客运许可原则上应当通过服务质量招投标的方式实施”调整为“客运班线经营可以通过服务质量招投标的方式实施”。

规范客运定制服务方面。明确从事定制客运需先取得班线经营许可,定制客运车辆核定人数在7人以上;在发车时间、上下旅客地点等方面给予定制客运车辆更大的灵活度;增加对从事定制服务的班车客运经营者和网络平台的义务规定及监管要求。

推进农村客运发展方面。明确了农村客运公益属性及城乡客运一体化要求;对农村客运作出特别规定,明确农村客运班线中途停靠地客运站点可以由其经营者自行决定,在乡村一端无客运站的,无需进站发班。

提升经营者经营自主权方面。允许客运班车在起讫地、中途停靠地所在城区沿途下客,便利旅客出行;允许客运站在满足基本服务功能前提下,拓展旅游集散、邮政、物流等功能,充分利用客运站资源;调整省内包车强制分类管理制度,授权省级交通运输部门确定省内包车客运是否细分市际、县际、县内管理;允许包车客运向下兼容运营,即省际、市际、县际包车客运经营者可以分别经营省内、市内、县内包车客运业务;将包车客运车辆数量要求适度上调,切实做到“放管结合”。

我们将迅速适应新版《客规》,一边探索一边完善客运市场管理机制,以学生群体为中心推进农村客运发展,不断激发客运市场活力,克服目前客运市场疲软状态。”重庆市汽车运输(集团)石柱有限责任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