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家桥古盐道“重见天日”

一段被岁月尘埃掩埋的古盐道被“梳妆打扮”后,重新进入人们的视野。这段位于沿溪镇清明村赶家桥的古盐道为赶家桥至鱼池岩口古盐道修复工程的一期工程,经过两个月施工,已于近日竣工开放。

据了解,古代我县境内有多条从长江边通往湖北的古盐道,因为承担过“川盐销楚”的重任,被人们称为“巴盐古道”。从沿溪镇出发,经过赶家桥,再过鱼池、黄水、冷水,直达湖北的古盐道就是其中的一条。由于现代交通的兴盛,古盐道逐渐被废弃,隐没于渝东鄂西的崇山峻岭之中。因此,古盐道经过的地方,大多交通闭塞,十分贫困。

位于这条古盐道上的沿溪镇清明村,就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为了贯彻落实旅游精准扶贫战略,村委会便与驻村扶贫工作队一道研究,提出“一蜂两园一古道”的远期发展规划,决定对“巴盐古道”进行保护开发利用。在报请镇党委同意后,该村邀请专家对古盐道的文化进行了深入挖掘,收集、整理形成了《盐道记忆》一书,完整地记录了发生于石柱境内巴盐古道上的传说典故。同时,结合农村生产生活便道项目,对方斗山赶家桥至粮食店、纱帽山、岩口近10公里的古盐道,及古盐道上的客栈、古桥等进行修复。

一期工程于今年3月开始实施。该村经过两个月的施工,共修复路段280米,路面全部为石板,基本沿古盐道铺就,并增加了护栏,设置了路牌,制作了介绍赶家桥古桥修建历史及有关诗文的标牌3块。

据介绍,该项目全部实施完毕后,将成为方斗山第一梯——“巴盐天梯”登山步道。该步道近乎垂直悬挂于方斗山1300米的山体上,呈现梯云之上、直达云霄的壮观景象,是游客和登山驴友的绝佳去处。该项目的实施,对促进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让贫困人口“吃旅游饭”实现稳定脱贫、推进“康养石柱”建设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也为保护、传承、弘扬、开发“巴盐古道”文化积累实践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