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溪镇:千亩油菜花盛开 美丽乡村添锦绣

“你看看,这一眼望不到头的花海,不仅给村民们带来了经济收益,还给游客带来了好风光,实现了‘一地双收’……”3月25日,记者顺着临溪镇花厅村党支部书记冉茂奎所指的方向看到,该村公路沿线和河道两旁,一望无垠的油菜花点缀着乡村,与鳞次栉比的民房交相辉映,呈现出一幅美不胜收的田园画卷。

不仅乡村要美,更要鼓起乡亲们“钱袋子”。为充分利用冬闲土地,促进粮油生产稳定发展和村民持续增收,去年入冬以来,临溪镇以党建为引领,将冬季农业开发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集中在花厅村、新街村、黎家村的公路沿线,发动群众种植了1000亩油菜苗,打造出“留得住乡愁”的农旅融合示范产业带。

去年冬季,冉茂奎和花厅村党支部副书记冉清明分别将自家的10多亩田地翻耕出来,率先种植上了油菜苗,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作用。其他村民见状,纷纷效仿。

“以前冬季,家里的田地就开始荒着,要等到第二年春季才去拌地种植水稻和辣椒。去年入冬以来,在村干部的带动下,我也将家里的3亩田地翻耕出来,种上了油菜苗,现在不仅环境美了,还有游客来赏花,更有经济收入。”谈到发展起油菜产业带来的好处,花厅村大坝组现年73岁的李明老人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满目金黄香万里,一方春色醉千山。跟随李明的脚步,记者走进大坝组的油菜基地,映入眼帘的便是金灿灿的花海,就像一块金色的大地毯,微风拂过,层层花浪绵延起伏,朵朵菜花争奇斗艳,清香扑鼻,让人心旷神怡。一只只蜜蜂上下翻飞,在菜花丛中寻觅着、劳动着。油菜基地内的一条河流,河水波光粼粼,蜿蜒流淌,为整个油菜基地增添了生机与活力。

油菜花扮靓美丽乡村的同时,也为乡村旅游带来了新活力。李明告诉记者,这里水好、花好,天气睛好的时候,驾车来看花玩水的游客络绎不绝。傍晚时分,村里的老人和小孩,沿着公路边散步边赏花,尽情享受乡村美景。

以花为“媒”的效益能有多少?冉茂奎掰着手指头算起了收入账,按照每亩采收350斤油菜籽、每斤油菜籽榨0.35斤菜油和目前自榨菜油市场价每斤16元至18元的价格计算,全镇种植的1000亩油菜,总产值在200万元以上。

“这笔钱是从冬闲土里‘挖’出来的。采收油菜籽后,紧接着种植水稻和辣椒,根本不误农时。”冉茂奎兴致勃勃地接着说,美丽乡村和美好日子都是干出来的。

为将“美丽田园”转化为“美丽经济”,确保产业增效、村民增收、村集体经济增强,据临溪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正着手在花厅村建设油菜籽加工厂,对农户种植的油菜收完收尽。同时,对接营销公司,打造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

记者在采访时获悉,临溪镇以花为“媒”,在发挥油菜产业本身经济效益的同时,还要通过“赏花游”来带动乡村旅游、民宿体验、生态休闲等新业态发展,走出“以产兴农、以农兴旅、以旅强农”的循环产业发展路,助力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