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坪村集体经济组织首次分红


本网讯(记者 梁德风 岳良芬)1月17日,是农历腊月二十六,位于七曜山上的万安街道宝坪村已是一片冰天雪地,但重庆万虹椿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房前屋后人来人往、热气腾腾。当天,宝坪村在这里举行了集体经济组织首次分红大会,数百名村民欢聚一堂,共同分享集体经济发展取得的成果。

宝坪村是万安街道乡村振兴示范村,也是美丽乡村示范村,距离县城15公里,是万安街道最偏远的一个村。全村总人口708户2128人,幅员面积20平方公里,平均海拔1100米,耕地面积4260亩。近年来,由于进城和外出务工人员增多,剩余劳动力严重不足,村里多数田地被撂荒。

为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去年,该村以农村“三变”改革为契机,决定充分利用自然资源禀赋,盘活用好撂荒地,克服劳动力不足等问题,努力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积极组织村民积极参与集体经济发展。在县级相关部门的积极支持下,该村成立了重庆万虹椿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起大米加工厂,全年发展水稻1000亩(其中,村集体种植300亩,农户种植700亩),打造了东流水大米品牌,预计可实现年产值30万元、纯收入10多万元。

按照年初方案,此次兑现了102950元分红资金的五分之三,剩余部分将在今年3-4月兑现,有142名村民分别领到数百至几千元的分红资金。

据介绍,宝坪村发展集体经济,在万安街道涉农村社创造了三个第一:第一个建立了由村民入股联营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第一个做到把撂荒地利用和组织在家老人务工很好地结合起来,找准路子发展农特产品;第一个创建了村级集体经济电商销售平台。

数着崭新的钞票,吃着热气腾腾的团圆饭,村民心里乐开了花。大家表示,在新的一年里,将在村“两委”的带领下,把集体经济发展得更好,争取分得更多的红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