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群众牌” 奏响“大合唱” 石家乡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 开启“美颜”模式


村民在打扫环境卫生

寒冬时节,漫步在石家乡九龙村的乡间田野,绿树掩映的村庄生机盎然,大小院落干净整洁,农户家中窗明几净,一幅幅新时代美丽乡村的“生态宜居画卷”令人沉醉。

九龙村党支部书记杨洪成说:“为了让老百姓住得舒心,九龙村在充分尊重民意的基础上,因户施策,以深入实施道路提升、污水治理、户厕改造、绿化美化等民生工程为基础,打造特色田园综合体,在2022年9月被评为重庆市第三批乡村旅游重点村。”

“这是我乡以党建为引领,持续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为村民打造出幸福宜居家园的一个生动缩影。”石家乡政府相关负责人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

据介绍,2022年以来,石家乡把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以“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院落环境与村民健康意识普遍增强”为总目标,开启了人居环境“美颜”模式。该乡组织干部群众和志愿者,通过常态化开展村庄、院落、家庭清洁整洁行动,整出了道洁路净、环境优美的新面貌,治出了人和村美、文明向上的新气象。

为激发广大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积极性与主动性,石家乡建立健全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长效管理机制,聚焦整治标准、示范引领、定期评比、监督考核等环节,对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实行闭环式管理,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良好新风尚,奏响了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大合唱”。各村组农户深入开展清扫保洁、庭院美化、垃圾分类、污水治理等工作,呈现出干净清爽的人居环境新面貌。

为从“一处美”变成“一片美”,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重心由“全覆盖”向“精细化”转变,石家乡大力推进清庭院垃圾、清公路沿线垃圾、清沟塘溪流垃圾、清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影响农村人居环境不良习惯的“四清一改”,美丽庭院、清洁文明户不断涌现,人居环境整治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为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石家乡以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不断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组织群众开展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能量,群众的精神面貌、幸福指数和乡村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树立了守望相助、诚信重礼、和谐幸福的新风尚。

“雨里鸡鸣一两家,七彩石家美如画。”石家乡党委负责人表示,要持续深入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努力建设村容整洁的美丽乡村,为广大老百姓的幸福“加码”;要不断深化乡村文明建设,努力打造文明和谐的美丽乡村,让文明乡风成为乡村振兴的坚固“基石”;要不断探索创新人居环境整治机制,持续巩固“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的整治效果,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乡村振兴“赋能”。(记者 隆太良 实习生 隆婕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