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头镇:2022年集体经济分红 普惠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为了让全镇群众共同分享和见证集体经济发展成果,119日,桥头镇召开2022年度集体经济分红大会。

当天上午,千年桥头绿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会成员、桥头镇干部职工、市委宣传部帮扶集团、民营企业家代表、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代表齐聚桥头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共同见证桥头镇集体经济发展工作中的这一大事和喜事。按22/人的分红比例,村集体经济公司——千年桥头绿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对全镇12700余户籍人口进行分红:对到会的所有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代表现场分红,7个村按人数整村代领分红资金。

桥头镇田畈村村民陆红军说:“给全镇群众分红,这在桥头镇是有史以来第一次,这几年桥头发展不错,我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据了解,2022年以来,桥头镇和市委宣传部帮扶集团积极探索实施“五方共建共享共富”产业振兴模式。从主体上,整合政府、企业、高校、集体、群众五方力量,即政府搭台,配套基础设施、优化营商环境、建立利益连接机制;学校保障,提供智力支持、人才支撑;企业唱戏,积极投资兴业、参与规划建设、为村集体提供租金分红、为村民提供就业机会;村集体服务,统一收储资源、组织劳务、协调矛盾纠纷;村民参与,积极参与乡村建设、提供闲置资产和劳动力。从机制上,通过构建集体经济—企业—群众共建共享的利益链接链条,探索出订单合作、基础配套、经营性资产入股、土地入股四种利益共享模式,形成了利益共同体。

重庆陶然居饮食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琦说:“陶然居作为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有责任和担当积极参与乡村振兴万企帮万村到万企兴万村,走进桥头建陶然居瓦屋小镇文旅项目,带动瓦屋小镇的发展与村集体加农户的合作方式,并在桥头建立了腊肉基地、莼菜基地、豆瓣泡椒基地、重庆菜农副材料基地,与村集体、农户相合作,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带动农户增收致富,把农民的产品变成商品,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实现共同富裕。”

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千年桥头公司和七个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资产规模由2021年的9200万增长到15000万;由政府搭台,借助市委宣传部帮扶集团1600余万的消费帮扶,总收入由2021年的107万增长到510万;累计带动近2000名农户通过就近务工、土地流转、房屋出租、自主经营等方式,实现户均增收1989元。召开全镇分红大会,是用看得见摸得着的现金,向群众兑现分红承诺,也为今年的发展奠定基础。

桥头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桥头镇将进一步推进五方共建共享共富的产业发展模式,全面构建企业+村集体经济+农户的利益链接链条,全力做大农文旅产业的蛋糕,凝心聚力干好三件事情,一是服务企业发展,二是壮大集体经济,三是带动群众增收,让大家共享乡村振兴的成果。(记者 秦险峰 黄锐 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