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让温暖延续 县中医院畅通“绿色通道”护佑母婴安全


医务人员开展应急演练

记者 李玉霞 文/

疫情期间,高风险区返石人员需居家隔离。但如果高风险区返石居家隔离孕产妇即将生产怎么办?

近日,县中医院妇产科急诊收治了一名高风险区返石居家隔离孕产妇。为做好疫情期间孕产妇医疗服务保障工作,“护佑”母婴平安,县中医院当即开通“绿色通道”,使产妇顺利入院生产。

喂,你好,我是石柱县中医院妇产科的陈医生,你幺儿吃奶怎么样,有没有其他不舒服呢……”1125日,记者来到县中医院采访时,恰好碰到当时为产妇接生的主治医师陈医生正打电话关心了解产妇与婴儿的最新状况。

几天前的一个早上,7点刚过,县中医院接到紧急求助电话,一名高风险区返石居家隔离孕产妇正在送往医院,即将临产,请求医院立即开通疫情防控下的“绿色通道”。

县中医院在了解情况后,考虑其是经孕产妇,生产时间较快,医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迅速研判,决定立即为其开通“绿色通道”。

接到紧急通知后,妇产科迅速启用应急过渡病房、隔离产房,立即安排专职医护人员做好收治准备,同时,医务部、院感科、总务科、保卫科等部门迅速到位,全力保障孕产妇生命安全。

当天,医务人员身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护目镜“全副武装”进行接生,厚重的防护服让他们的动作颇为吃力,而产房温度又比外面高,不一会,她们的衣服就被汗水浸透了……在医院各部门团结协作、密切配合下,上午9时,该孕产妇顺利生产。随后,县中医院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将其安置在妇产科单间隔离过渡病房。

一进医院,就专门有人带路,帮助办理相关手续,生产过程中,医生服务也贴心周到,整个生产过程都很顺利。”医务人员的暖心之举,产妇夏女士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她表示由衷感谢,“虽然直到出院都没有见到她们的样子,但我知道,她们都有一颗炽热的心。同时我也体会到了医务人员的那份辛苦、那份执着。”

据了解,在接诊夏女士之前,县中医院已组织多科室开展了全环节、全流程的应急演练,做到疫情期间孕产妇紧急情况下分娩的医疗服务保障工作科学规范。

县中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全市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孕产妇是疫情期间的脆弱人群,也是应当予以特别保障的重点人群。县中医院将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畅通急诊急救绿色通道,规范优化就诊流程,完善管理运行机制,统筹做好疫情期间孕产妇医疗服务保障工作,切实保障母婴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