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乡推进“厕所革命” 助力乡村振兴

工作人员向群众发放改厕宣传资料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通讯员 仁青达措 文/图)“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今年以来,石家乡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改善群众生活质量、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通过组织领导到位、宣传动员到位、示范引领到位、服务监督到位等举措,强力推进农村改厕工作,按期完成了全乡39所农村厕所的改建任务。

组织领导到位,确保责任落实。今年2月以来,石家乡将农村改厕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分别成立了农村改厕工作领导小组和改厕技术指导组,统筹推进全乡5个村的厕所改造工作;制定印发了《石家乡2022年改厕考核方案》,实行乡负责人包村、村负责人包组、组负责人包户的三级联动工作机制;通过建立“一户一档”“一村一档”改厕台账,定期督查、分片指导方式,确保这一民心工程有人问、有人抓、有人管。

宣传动员到位,确保思想统一。该乡通过召开会议、广播宣传、张贴标语、印发资料、现场指导等方式,与群众细算改厕的经济效益、健康效益和环保效益,大力宣传农村改厕工作的目的、意义及作用,使农村改厕工作家喻户晓,提高了群众改厕的积极性和自觉性,营造出良好的改厕氛围。

示范引领到位,确保整村推进。为确保农村改厕工作保质保量顺利进行,该乡在紧锣密鼓进行业务培训的同时,在每个村确定出一名改厕示范户,针对部分群众思想认识不到位等问题,组织村干部、群众代表到示范户学习改厕经验,通过现场参观、交流思想,转变了群众的思想观念,达到“以点带面、示范引领”的良好效果。

服务监督到位,确保工程质量。为了将“厕所革命”真正做成民生工程,该乡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技术指导,严格工作标准,强化监督考核,确保按规划施工,按标准建设,同时注重排查整改,达到了改建一处、达标一处的良好效果。

“改建厕所看似是一件小事,却是关乎人民健康福祉与生态环境的大事。”石家乡党委负责人说,该乡通过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把农村改厕这一小事办好、好事办实,有效改善了群众如厕环境和乡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了农村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为乡村全面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