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蜂共“舞”绘“蜂”景 ——记龙潭乡龙潭村中蜂养殖户岑维权



近日,记者走进龙潭乡龙潭村下坝组中蜂养殖户岑维权依山而建的蜜园里,只见小路蜿蜒、山花吐艳,整个基地弥漫着沁人心脾的花香。130余只蜂箱错落有致地摆放在“花山”上,一只只中蜂从蜂箱里飞进飞出,“嗡嗡”的振翅声鸣奏成一首大自然的“交响曲”。岑维权、徐吉芳夫妇在蜜园里忙碌着,观察中蜂采花酿蜜的情况,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机遇:与蜂结下不解之缘

年过半百的岑维权,至今养蜂已有20个年头。他曾外出云南、浙江、上海等地务工多年,在东奔西跑的日子里,不幸患上了胃病,于2000年返乡,边治疗胃病边寻找创业良机。

这是我自家养殖的蜜蜂酿的蜂蜜,带来给你试试,看看对调理胃病有没有帮助。”一天,一位亲戚给岑维权送来了一罐蜂蜜,他用蜂蜜泡温开水服用一个星期后,病情明显好转,这让他对养蜂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岑维权找来一个闲置的空圆桶,放置在屋檐下,让他喜出望外的是,没过几天,居然真的吸引来了一群蜜蜂。从此,他与中蜂结下了不解之缘。

为了掌握中蜂的生活习性,有时候端着饭碗就跑到蜂桶边观察;为了攻克一个养殖难题,半夜还在查看相关书籍……”岑维权说,养蜂是一门技术活,何况当初他还是一个门外汉。

与中蜂结缘以来,他苦心钻研养蜂技术,积极参加技术培训、查阅专业书籍,走访大户请教养蜂知识。从传统的圆桶养殖到方箱养殖,从蜂王培育到蜂群保护,从蜂群越冬到蜂蜜采收……两年下来,他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题,总结出一套比较成熟的养蜂技术。

发展:打造“绿色产业”基地

中蜂养殖,不与农争地、不与人争粮,投资少、见效快,是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于一体的绿色产业。”望着一只只飞来飞去忙碌的中蜂,岑维权告诉记者,龙潭乡境内植被茂盛,蜜源植物种类丰富,花期较长,具备得天独厚的养蜂条件。

岑维权住房后面是一座小山,灌木荆棘密布,他与妻子徐吉芳开辟山路、铺设水泥便道,选取放置蜂箱,并培育五倍子、刺老包、乌泡、玉兰等蜜源植物。几年下来,将这座小山打造成了花园式的养蜂基地,以根据地名取名为“桥边桥蜜园”,成立了石柱县深积中蜂养殖农场,注册了“骋笑”品牌商标,取得了产品质量合格证书。

对于岑维权来说,蜂蜜的品质永远放在第一位,“品质优良的蜂蜜需要源头生态环境好、无污染,这样产出的蜂蜜才能色泽均匀、清香甜润。”

液体蜂蜜的识别方法是,摇晃后会变色,然后再恢复到原样的,就是品质好的蜂蜜;固体蜂蜜的识别方法是,颗粒越粗品质越好,细腻黏稠则品质较差。”介绍起鉴别蜂蜜质量的方法,岑维权头头是道。

时光荏苒,天道酬勤。多年来,岑维权养殖的中蜂量一直保持在100群以上,每年采蜜1000斤左右,加上每年春季,其繁育出来的中蜂在分桶时还要出售数十群,他的年收入达20万元左右,成为名副其实的养蜂大户。

心愿:带动村民“与蜂共舞”

蚕吐丝,蜂酿蜜,蜂农们都把中蜂养殖称为“甜蜜产业”。随着产业发展渐入佳境,岑维权还指导和帮助当地的群众养殖中蜂,共同做大“甜蜜产业”。

然而,他刚开始引导大家一起养蜂时,不少村民持质疑态度:“养蜂不如种粮食,粮食起码能填饱肚子,养蜂要是失败了,就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事实比语言更有说服力,岑维权通过点对点帮扶,指导当地村民岑学堂掌握了养蜂诀窍,今年养殖量达到60余群,年收入达6万元左右,令周边村民羡慕不已。

通过以点带面,该组部分村民在岑维权的指导和帮助下,开始小规模试养中蜂,如今已带出了10多位“徒弟,”养殖中蜂总量在300群左右。

枫木镇昌坪村的冉华平是一名脱贫户,为帮助其增加家庭收入,今年年初,岑维权与其达成“股份”合作协议,他用10多群中蜂“入股”并提供技术指导,送到冉华平处由其管护,卖蜂蜜的钱两人平分。不到半年时间,冉华平增收4000余元。尝到甜头后,冉华平主动要求加大合作力度,将中蜂管护量增加到50群。该村的其他几位村民见状,也与岑维权达成了“股份”合作协议。

我有信心把中蜂产业发展得更好,带动大家一起增收致富。”面对未来,岑维权信心满满地表示,到2023年,通过拓展“桥边桥蜜园”面积,将养殖量扩大到200群;在枫木镇通过“入股”方式,将中蜂养殖量扩大到300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