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溪村做强特色产业鼓了村民腰包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很关键。在中益乡华溪村,干部群众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铆足干劲,奋力奔跑,大力发展具有“增收、观赏、蜜源”等功能的经济林木和木本药材,还打造建设脆桃、脆李观光采摘园、中华蜜蜂产业园等,努力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全力提高群众经济收入。

近年来,该村利用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蜜源植物资源,大力发展中蜂养殖,使其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甜蜜产业。经过整个夏季的辛勤酝酿,这段时间,该村的蜂蜜又进入采收季节,技术员正忙着割蜜摇糖,收获甜蜜。

据介绍,该村目前已发展中蜂1400多群,并通过与企业合作,推进中蜂的规模化养殖、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生产高品质蜂蜜。此外,该村还发展黄精、木瓜、脆桃、脆李等经果林和中药材达1500多亩,除了村集体分红,还带动村民务工增加收入。如今,乡亲们的腰包越来越鼓,日子也是越过越好。

该村村民秦廷会说:“在2017年的时候,我们的人平收入只有六七千块钱。这几年在村‘两委’的带动下,产业都发展得好,尤其是脆桃脆李,今年的钱卖得特别多,总共卖了三四十万。产业发展好了,还有分红。我们在村集体务工,去年人均收入都翻了一番了,大概有一万六七千元吧。产业越做越好,分红越来越多,生活越过越好,我们还是很有信心的。”

接下来我们还要进一步培育提升脆桃脆李等产业,依托四季观光旅游产业,让村民不断增收,让村集体也不断增加收入。我们同时还要做好研学基地建设工作,发展四季旅游,即便是在冬天,也要有研学课堂等项目,让我们这里全年都有观光游客,一年四季都有经济收入,无论是村集体还是村民都有增收渠道,保障村民不再返贫,持续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华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祥生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