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走了,再也不走了!”——龙沙镇“三顾茅庐”挽留企业



518日,龙沙镇阴雨绵绵。67岁的重庆怡留香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邹淑容,撑着雨伞检查存放豆瓣酱和酱油的酱缸。这是开办企业三十多年来,她雷打不动的习惯。

我是在龙沙过的五十岁生日,一晃在石柱呆了小半辈子了。”望着整整齐齐排列的2000多个酱缸,邹淑容感慨万千,如果不是龙沙镇党委、政府挽留,此刻她或许已经在璧山老家含饴弄孙、乐享晚年了。

2005年,我县通过招商引资,动员怡留香公司将厂房从璧山搬到了龙沙镇油房社区。依托我县优质的辣椒原材料供应,怡留香公司生产有“石柱红”“怡留香”品牌的酱油、酱类、食醋、酱腌菜等30多种调味品,还曾获得重庆市农业产业化市级龙头企业称号。

石柱山清水秀、民风淳朴,我们和村民相处得像家人一样。”公司工人最多时有40余人,全部是附近的村民。传统制作工艺为公司赢得了好名声,其产品在主城、万州、涪陵、黔江和湖北恩施、利川等地十分畅销,年收入最高达到8000万元,年用鲜辣椒数千吨。

然而,随着市场大环境变化和辣椒种植面积减少,公司经营状况从2015年开始下滑,特别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公司业绩也跌入了谷底。“去年收入不足高峰时期的五分之一,鲜椒也供应不上。”恰逢璧山有意回引公司,2020年底,邹淑容和老伴刘世平萌生了将公司搬回璧山的想法,并已选好了厂址。

尽管没有声张,但看着公司不复平日忙碌的场景,部分员工已经有所察觉。“我刚来工作的时候孩子才2岁,现在马上高中都要毕业了。”51岁村民陈世春在公司工作了17年,“就像一个家庭突然没了家长,舍不得他们离开。”她红着眼眶说。

去年,龙沙镇新一届领导班子到位。镇党委书记谭长华第一时间前往公司走访,但并未与邹淑容夫妇见上面,他只好留下手机号码离开;春节前,谭长华再次来到公司,想了解公司的经营状况,由于夫妻二人回家过春节,再次错过了见面时间;春节后,谭长华第三次拜访,听说夫妻俩节后一直没到公司,他再次将手机号告知给门卫,叮嘱一定要请他们回电话。

直到四月初,夫妻俩回石柱办事,才第一次和谭长华取得联系。

邹总,找你们太费力了,我一直都想来公司看看。”谭长华开门见山。

谭书记,我们想搬回璧山去了,和对方都已经谈好了。”邹淑容说。

为啥子要搬啊,你们在龙沙这么多年了,我们都想你们能留下来。”听闻,谭长华情绪很激动。

鲜辣椒供应不上,产品销售也出了问题,这几年亏损,不走又有什么办法嘛!”邹淑容很无奈。

我马上给领导汇报,我们一起想办法,一定能够解决困难!”谭长华告诉夫妻俩。

……

见面第二天,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秦荣华便来到公司调研;一个星期内,副县长王淑蓉也两次到该公司现场办公;镇政府责成专人对接相关工作。

一个多月时间,邹淑容公司面临的困难便迎刃而解。龙沙镇落实县委、县政府大力发展“三色经济”决策部署,扩大辣椒种植面积,优先保障公司原材料供应;落实工作人员配合公司将其产品纳入“832扶贫”平台,拓宽销售渠道;协调金融部门,解决了200万元的流动资金,缓解燃眉之急。

座谈会上,我哭了。一方面是因为对石柱有感情,另一方面是看到大家都在极力帮助我,很感动!”邹淑容全家商量后,决定继续留在石柱发展。

目前,公司又恢复了往日红红火火的生产场景。“今年,我有信心将产值做到5000万。”邹淑容对未来充满期待。

成功引进企业很难,而企业搬走很容易。我们以后多加强沟通,有困难大家一起想办法解决。”谭长华说。

不走了,再也不走了!”邹淑容的态度十分坚定。(记者 罗贤为 王秦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