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沱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纪实



记者隆太良通讯员崔渝玮文/

今年以来,西沱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抓手,通过常态化开展“一堂党恩课、一首励志歌、一场文化宴、一张积分卡”活动,建立起一套接地气、有实效的工作机制,激发了群众活力,为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堂“党恩课”,补足“精神钙”

今天,我给大家讲的党课题目是:基层党员如何发挥带头作用。我先问问党员干部们,你们在日常工作中是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近日,该镇云梯居委党支部书记、主任任光玉在开展“听党课、感党恩、跟党走”的书记讲党课活动时,向参会的党员干部提出了这一话题。

云梯居委通过每月开展书记讲党课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感恩奋进,带头发挥党员示范作用。这只是西沱镇为补足广大党员干部“精神钙”,提振大家干事创业精气神的一个缩影。

为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思想高度,持续学党史、坚定信仰,今年以来,该镇在补足党员干部精神之“钙”的同时,把一堂形象生动的“党恩课”送到群众家门口,让群众坐得下来、听得进去,使“党恩课”成为宣传政策、听取诉求、解决困难、共话发展的群众会,引领群众接纳文明实践、参与文明实践,真正把党的声音、党的温暖传递到群众身边。

今年以来,全镇累计开展“党恩课”99场次,党员干部参与授课99人次,参与群众近万人次,为群众办实事220余件。

一首励志歌,唱响“新曲调”

全国吹响(啰儿)集结号(哦啷啰),乡村振兴(啷啷扯哐扯)齐上阵(哦啷啰)……”日前的一天晚上,该镇南坪村村民在晚饭后,聚集在村里的大舞台上,练习传唱《乡村振兴齐上阵》,阵阵悠扬的歌声,在夜空里久久回荡。

这是该镇把我县国家级“非遗”项目土家“啰儿调”与文明实践有效结合,用艺术的方法、朴实的语言,把干部想讲和群众想听的内容结合起来,融入新形势下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思想、惠民政策等内容,用群众一听就懂、一学就会、易于传唱的方式,让源于群众生产生活的“土文化”,变成传播理论的“新曲调”。

今年以来,全镇累计创作“啰儿调”词曲8首,开展群众传唱会30余场次,累计参加群众1500余人次,让群众在传统朴实的文明实践活动中成为新思想、新理论、新政策的接收者和传播者,激发了广大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斗志。

乡村的发展,离不开建设硬实力的支撑,也需要文化软实力的促进。今年以来,该镇充分利用古镇的文化优势,在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把‘送文化’与‘种文化’结合起来,为居民搭建起了筑梦的舞台。

为切实提升群众的精神素养,让群众成为文化舞台的“主角”,该镇由村委会搭台、百姓唱戏,让文化艺术之花在群众身边绽放,在引领群众摒弃生活陋习、倡导社会正能量的同时,通过开展送晚会、送电影、送书籍“三送”活动,不断丰富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大家在文化浸润中提升思想觉悟,在潜移默化中参与文明实践活动。

今年以来,全镇累计进村(居委)送电影20场次,开展2022年西沱镇云上春晚、桃花古风文化节、读书沙龙等活动,群众参与3000余人次,打造党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风文明等主题壁画墙3000平方米。

一张积分卡,展现“大作为”

走哦,今天村上要开始移栽辣椒苗了哟,既可以赚工资,还可以得积分……”入春以来,该镇山平村村集体落实了70余亩的辣椒种植面积,时下正值辣椒苗移栽时节,村委会干部在微信群发出通知后,村上30余名村民争先恐后赶往辣椒种植基地。

这是该镇坚持精神鼓励与物质激励相结合,按照“做好自己有积分、帮助他人有积分、助力公益有积分、发展产业有积分”的原则,推动文明实践积分激励机制延伸到基层的一个真实写照。

记者了解到,该镇在各项工作中,把积分作为兑换物资、评先评优、享受惠民政策的结果运用,让群众在参与文明实践积分中实现自我管理,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真正让“小积分”展现了“大作为”。

截至目前,全镇各村(居委)参与兑换文明实践积分达883人次,累计兑换积分9665分,通过文明实践积分激励机制的实施,群众参与文明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得到很大提升,焕发出乡村文明新气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