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朝镇:380亩“菜疙瘩”将变身“金元宝”


务工村民在基地锄草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龚雪梅 文/图)冬季,本是万物凋零大地褪色的时节,然而在万朝镇万兴村的柠檬产业基地,却是春意盎然。这里套种的380亩青菜头长势喜人,目及所处,漫山遍野郁郁葱葱,呈现出一派丰收在望的景象。

据介绍,近年来,以青菜头为原料腌制而成的酱腌菜——榨菜,凭借其独特的味道和方便快捷的食用特点,越来越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种调味品。

2018年,万兴村在深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时,因地制宜发展了柠檬产业1700余亩。为充分利用土地资源,该村今年引进石柱县爱一城实业有限公司,在柠檬产业基地套种青菜头。

经考察,从种青菜头苗到收青菜头,只需3个月时间,亩产量约2.5吨,亩产值在1800元左右。因此,村‘两委’决定引进有销售渠道的企业,在柠檬产业基地配套发展青菜头产业,实现一地双业、一地双收。”万兴村党支部书记陈建红介绍。

今年入秋以来,在村“两委”配合下,石柱县爱一城实业有限公司组织当地40多位村民开展育苗、翻耕土地、移栽菜苗等工作,在柠檬产业基地套种了380亩青菜头。

为确保产业提质增效,务工村民增收致富,该公司还加大了青菜头冬季管护力度,每天组织当地10多位村民在基地管护。

近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一片片绿油油的青菜头地,弥漫着泥土和菜苗的清香,一垄垄青菜头青翠欲滴,微风吹来轻轻摇曳,泛起阵阵绿波。已挂果的柠檬树上,沉甸甸的果子压弯了树枝,整个产业基地生机勃勃,务工村民繁忙而有序。

眼下正是青菜头肉质茎快速膨大的关键时期,冬季管护需要重点加强锄草、追施有机肥、生物防治病虫害等工作,才能确保青菜头的产量和品质,实现增产增收。”万兴村青洋组58岁的村民谭林边锄草边介绍,他们每天务工工资是80元。从种菜苗到收青菜头,公司将支付务工工资大约20多万元。

产业发展起来了,为我们提供了就业机会。我们现在在家门口就能上班,每个月有近2000元的收入,非常满意!”看着长势喜人的青菜头,东白组56岁的余慧英喜笑颜开。

再过半个多月,这绿叶下面的一个个‘菜疙瘩’(青菜头)将变成‘金元宝’,预计带来约65万元的收入。”陈建红告诉记者,今年青菜头试种成功后,明年采取“公司+村集体+农户”的发展模式,将种植面积扩大到1000亩,进一步提高土地综合利用率,在做大做强青菜头产业的同时,带动更多村民就近就业,形成公司、村集体、农户共赢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