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掀起反诈宣传热潮


西沱镇反诈宣传院坝会 记者 马瑗 摄

本报综合消息 为切实预防和减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连日来,各乡镇(街道)、县级各部门单位,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全方位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积极掀起反诈宣传热潮,大力筑牢反诈防护墙,守护群众“钱袋子”。

县经济信息委深入各企业,面对面地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讲活动,进一步加大反诈宣传力度,切实提高了企业员工的自我防范意识。活动中,工作人员结合我县典型案例,讲解了网络诈骗的特点、种类、危害性以及防骗常识,教育引导企业员工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贪图小利,不心存侥幸。

县卫生健康委组织召开卫生健康系统全民反诈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传达全县全民反诈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精神,安排部署下阶段全民反诈工作。

会议要求,全县卫生健康系统要清醒认识全民反诈专项行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全民反诈工作;要强化宣传引导,通过真实案例、身边事例,全方位、全覆盖开展反诈宣传,确保电信网络诈骗“零”发案;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

县水利局邀请县级宣讲团成员为干部职工作识诈防诈专题宣讲。宣讲主要从冒充领导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等10类主要诈骗手法,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使用等方面作了讲解。同时,为努力营造识诈防诈浓厚氛围,县水利局利用微信群、QQ工作群以及离退休干部工作群等平台,发动广大党员干部及其亲属安装和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提醒大家以案例为鉴,深刻吸取教训,不断增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

南宾街道组织党员干部和志愿者进村入户,面对面宣讲电信网络诈骗身边案、典型案,手把手教学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逐户逐人签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承诺书,切实筑牢全民反诈防线。为确保宣讲精准有效、入脑入心,工作人员针对不同人群分门别类宣讲对应的识诈反诈知识。针对中老年人,强调谨记不听、不信、不泄漏、不转账、不贪小便宜;针对留守妇女,重点普及中奖、理财、交友、退款等诈骗方式;针对务工人员,重点科普投资、婚恋、网贷、套路贷、家中发生紧急事件急需用钱等诈骗方式;针对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工作人员,重点宣讲冒充领导和公检法等诈骗方式。

来自县检察院的工作人员为西沱镇全体干部职工、村(社区)工作人员、部分村民代表送上了一堂生动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讲课。工作人员从电信诈骗的概念、特点、种类、识别方式和防范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地剖析、讲解,并针对不同的诈骗形式具体讲解了防范措施,提醒大家入耳入目入心入脑,避免上当受骗。

此外,为抓实抓好全民反诈专项行动工作,西沱镇紧锣密鼓开展反诈宣传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商超、进单位“五进”活动,通过讲座、座谈会、走访等形式,面对面、点对点地向广大群众讲解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的骗术、特点和防范措施,不断提升辖区群众识诈、防诈、反诈意识和能力。

截至目前,西沱镇累计签订反诈责任书47份、悬挂横幅标语140条、张贴宣传海报110张、印发《致西沱人民的一封反诈信》4000余份,开展专题讲座15场次、院坝会65场次,利用QQ、微信群转发反诈小知识2000余次。

悦崃镇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利用赶集日,向广大群众发放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资料,帮助群众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并现场讲解常见的诈骗手段及防范措施,提醒群众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加强个人信息保护,不轻信、不汇款、多核实,发现上当受骗或者有诈骗行为立即报警,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为进一步增强反诈防诈意识,减少人民群众经济损失,中益派出所和当地党委政府以院坝会的方式向群众宣传反诈防诈知识,竭力守好老百姓的“钱袋子”。工作人员通过分析讲解网络贷款、刷单返利、冒充熟人等惯用诈骗伎俩和群众最容易上当受骗的具体情形,让当地群众认识到反诈防诈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增强了反诈防诈意识。(记者 李玉霞 隆太良 马瑗 谭艳波 通讯员 贺俊豪 李刚 何跃 谢太玲 马春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