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崃镇:万亩有机水稻喜迎丰收

金黄田野

稻穗“弯腰”

本网讯(记者 罗贤为 谢天 文/图)稻香秫熟暮秋天,阡陌纵横万亩连。进入9月,我县沿江地区的稻谷已经收割归仓,但在海拔1000多米的悦崃镇,1万余亩有机水稻才刚刚进入收获期。秋天的太阳普照着一望无际的稻田,一幅美不胜收的丰收景象徐徐展开。

经过一个夏天的孕育,寺院村、水桥村、悦来村的漫山遍野,到处是成片成片金灿灿的稻田,饱吸大地的营养,糯稻高傲地仰起“头颅”,而籼米却谦虚地弯下沉甸甸的身子,微风拂过,稻浪阵阵、稻香缕缕。从空中俯瞰,秀美的村庄、如黛的青山、蜿蜒的乡道、漂亮的民居、金黄的田野,一幅原生态的乡村美丽画卷让人陶醉。

据悦崃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6年以来,悦崃镇在深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过程中,结合群众意愿,因地制宜在全镇九个村发展了1万余亩优质、生态、绿色的有机水稻,年产值在1200万元左右,并成立了村集体经济公司,打造出了“悦崃土司贡米”品牌。

55岁的水桥村村民周康金,今年种了20亩有机水稻,但因海拔较高,大约还要十来天才能收割。“我们的谷子没打农药,每亩产量大约在1000斤左右。但因为品质好,价格卖得稍微高一些,收入总体不错。”他说。

据了解,该镇在有机水稻种植过程中坚持规范化、标准化生产,指导农户加强田间管理,合理施用有机化肥,科学防治病虫害,提高了广大稻农科学种植有机水稻的水平,优化了稻谷生产质量。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种好谷子、管好李子的发展思路,进一步扩大有机水稻种植规模,尽快建成悦崃土司贡米服务中心,形成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的有机水稻产业链条,同时还将依托悦崃土司文化和地理交通等优势,走出一条农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子,全力推进乡村振兴。”该镇相关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