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县开展2021年度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为进一步强化应急联动机制,检验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用性,锻炼提升各应急队伍快速反应、协同作战、应急处置的综合实战能力。2021年9月18日,石柱县在龙河流域下路街道金彰段开展2021年度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综合应急演练。

本次演练由县人民政府主办,县生态环境局、县应急局、下路街道共同承办,县公安局、县水利局、工业园区管委会、石柱水利水电有限公司等单位70余人共同参演。县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副局长任劲松任现场指挥长,各参演单位负责人任副指挥长,下设抢险救援组、应急监测组、事故调查组、秩序维护组、信息舆情组共5个现场应急工作组。

本次演练模拟1辆运输柴油的油罐车发生车祸侧翻,导致柴油泄漏,泄漏的柴油通过路边沟渠流入龙河,危及龙河下游饮用水源地水质安全和环境污染。在紧张的50分钟演练时间里,重点演练了“突发环境事件信息报告”“应急响应和指挥调度”“油污拦截和吸附处置”“环境监测和饮用水水源监测”等内容,演练过程中各单位各司其职,应对积极,协作有序,应急演练取得了圆满成功。

此次演练有效磨合了我县各部门之间突发环境事件联防联控机制,充分锻炼了环境应急队伍的战斗能力,切实检验了环境应急物资装备的实用效果,持续提升了部门乡镇联合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处置效能,为我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积累了宝贵经验。

下一步,各参演单位将进一步总结梳理、改进提高,切实增强我县突发环境事件应对处置综合能力,努力营造更加安全、舒适的社会环境和生态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