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 ——记重庆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南宾街道正街社区党支部

志愿服务课堂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人口不断增加,处于老城区核心的南宾街道正街社区,辖区面积0.5平方公里,常住居民11033480人,是传统的商业区、群众文化活动集中区。如何在社区居民身份、物质文化需求、居民价值取向多样化的背景下,提升社区治理能力,成为亟待解决的社会难题。

正街社区党支部从居民最关心的问题入手,健全组织共建、服务共商、资源共享、基层共治的互联互动机制,探索推进党建引领下的城市社区治理创新,成功打造群众满意的先锋型、互助型、活力型、和谐型、宜居型“五型”社区。今年,南宾街道正街社区党支部被评为重庆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聚焦自身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83岁的老党员向国安由居民推荐当选为正街社区街口居民楼楼栋长。街口居民楼有26户住户,没有物业公司,是典型的“三无”楼栋。由于楼栋老旧,居住环境相对较差,给社区日常管理增加了难度。

热心公益事业的向国安主动担当,帮忙代收全楼住户卫生费,平时遇到邻居有困难也会主动搭把手。自全县开展“三无”楼栋自治后,他就被居民推选为楼栋长。

从此,信息传达、政策宣导、人口摸排等小区日常工作中,都有他的身影。楼栋居民的大小诉求都是向国安的“业务”,在他的带领下,居民都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楼栋的治理中,形成了居民自治的良好局面。

向国安只是正街社区众多“楼栋长”的缩影,他们充分发挥“楼栋长”作用,密切了党群关系,打通了社区治理的“神经末梢”。正街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光华介绍,目前,正街社区党支部现有党小组3个、党员92名、支委班子成员5人,到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有106名。社区通过建立党建“联席会”制度,构建“网格化”体系,推行“一站式”服务,实施“台账式”管理,将党员推选为楼栋长、网格长、网格员,实现了党组织向居民院落、楼栋、居民延伸。社区落实“四级责任体系”,推行网格化管理,建立“3个网格、29个区域、15个楼栋党组织”的网格管理体系,将机关在职党员和社区无职党员统一编入楼栋党组织,通过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幢党小组上下联动,将社区干部全部下沉到网格,将单位、企业,党员、志愿者、居民群众充分调动起来,以此加强工作力量,丰富服务内容,实现了“人往格中去、事在网中办”,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社区党组织网络无缝化覆盖,全面激发了社区党员创先争优的热情,全力提升了社区党组织社会管理能力和水平。

聚焦基层治理,夯实居民自治基础

今年421号,有居民反映,人民街15号二单元二楼一营业店下水道堵塞,粪水、污水流到了院子,影响过往行人出行和环境卫生,周围居民几次向业主协商都没有结果。社区工作人员立即前往实地查看,了解情况后现场进行调解。工作人员充分采用“贵和工作法”,用了一小时的时间耐心调解,最终成功将问题解决,该业主当场签订调解协议书,并承诺以后不再因此事发生纠纷。

每一个矛盾纠纷,都有一把打开的钥匙。“贵和工作法”首先是要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其次要用真心打好感情牌,争取群众支持,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据了解,正街社区推行“贵和工作法”,完善民事纠纷调解组织和工作机制,2020年调解矛盾纠纷59件,成功率100%,实现“零”上交。社区建成规范化“贵和工作室”“人民调解室”和社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视频指挥室各1个,建成“三无”小区智能化门禁示范点1个,新增“雪亮工程”组网监控摄像头15个,实现主要街巷、路口、院坝全覆盖,增强了居民的安全感、归属感、幸福感。

聚焦群众需求,增强社区服务能力

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做好社区工作十分重要。”正街社区建成近500平方米社区党群服务站,设立“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完善残疾人文体活动室、老年活动中心、养老服务站等活动阵地,拓展了社区服务功能。

目前,服务站设置的功能设施充分体现便民性,服务功能强大。社区还建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站,注册志愿者达263人,全年4680人次到社区参加志愿服务。扶持群众文体活动队伍,社区现有各类群众文体活动队伍22支,登记队员653人,良玉广场有8支队伍每晚轮流演出,全年达340多场,在滨河公园,每天活动队伍达17支,参与人数360多人。 (记者 陈静 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