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住房城乡建委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纪实

如何增强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便利度、满意度?重点项目如何高质量推进?……县住房城乡建委的答案是必须主动出击、主动服务,找到解决问题的“钥匙”。近年来,县住房城乡建委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下硬功夫提升发展软实力。

简流程

压缩审批时限

现在修建一个厂房,手续非常精简,审批时间很短,这在以前我们根本就不敢想!”重庆金东东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姬康宁告诉记者,该公司是从山西省引进的招商引资企业,今年1月公司申请建设的辣椒精深加工厂房,从手续申报到房屋产权登记办结,仅用了8个自然日。这样的审批效率着实让姬康宁很是惊喜。

姬康宁说:“对于我们开发类企业来说,审批时间缩短,就能加快产品入市的时间,方便我们回收资金,这对企业的发展是非常有利的。”

重庆金东东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的快速竣工,与县住房城乡建委主动服务、深化改革,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全力提高在建工程的手续办理速度所作出的努力分不开。

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时限压缩至45个工作日内,社会投资项目行政审批时限压缩至30个工作日内,一般工业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为29个工作日内,带方案出让土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为20个工作日内,这是县住房城乡建委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得的新成效。”县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委以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为抓手,优化建设项目审批办理流程,精简合并审批要件、事项,全面实行“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事项,实现建设项目审批“石柱速度”。

优服务

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好不好,首先看的就是政务环境是否优良。近年来,我县通过搭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实现了工程建设项目在“一张蓝图”上生成,在“一张蓝图”上审批,进一步简政放权,大大激发了市场活力。

改革的变化,也让不少从事审批项目的工作人员感受颇深。

县住房城乡建委行政许可服务科科长谭娇,是一名项目审批岗位上的“老兵”。她说:“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之前,申请单位需要跑的部门较多,环节十分繁杂,审核部门需要负责审核的表格、证照、材料也很多,整个建设项目审批从立项到拿到施工许可证,一般需要100个工作日左右。”

谭娇告诉记者,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启动后,县住房城乡建委通过内部培训、多岗轮岗锻炼等方式,不断提升机关干部岗位履职能力、“全岗通”业务能力、精准服务能力、干事创业能力。如今,她和科室的同事们都成了“全能型”业务能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涉及到的各个环节都驾轻就熟。谭娇说,如今,企业涉及建设项目的业务办理,只需到县住房城乡建委行政许可服务科的办事窗口提交材料即可,这些材料将通过内部平台让涉及到的单位共享,不再需要重复提供。

变思路

着力提升群众满意度

业务上有什么问题都可以提出来,我们一起讨论解决……”这是在县住房城乡建委召开的一场联席会上发生的一幕,在场人员围绕相关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

每个月我们都会召开一次这样的联席会,方便我们解决企业发展现阶段面临的问题,便于各类项目的顺利推进。”拿出记满笔记的会议记录本,谭娇笑着说。

提速”不是简单的减少工作,而是转变思路,把服务工作前移,提高工作效率,让市民少跑腿,让企业省时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以来,县住房城乡建委一方面在办事流程上做“减法”,另一方面在优化服务上做“加法”,通过提供“一站式”服务,着力提升群众满意度。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石柱大地正掀起营造优质环境促发展的浪潮。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持续推动、久久为功。”县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将加快构建权责明确、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简约高效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切实管出公平、管出效率、管出活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记者 马瑗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