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武镇加强春管春耕促“一地双收”

连日来,在马武镇的田间地头,村民们精心管护黄精、皱皮木瓜等特色产业的同时,也为套种红薯、季节蔬菜做好积极准备,处处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春管春耕景象。

据介绍,为大力抓好特色产业发展,充分利用闲置土地,马武镇以深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为契机,发展了皱皮木瓜6000亩、脆李1300亩、油茶1200亩、黄精215亩。

来佛社区过去是一个县级贫困村。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近年来,在县、镇两级党委政府和帮扶单位的大力引导及支持下,发展起了皱皮木瓜780亩、花椒60亩,并在皱皮木瓜基地套种了黄精、红薯等作物,让贫困户成功“摘帽”,也让村民们的腰包越来越鼓。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后,来佛社区村民谭天杨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在该社区柿子组流转了115亩土地种植皱皮木瓜,并套种了黄精。

记者在其打造的“皱皮木瓜+黄精”基地看到,一株株皱皮木瓜树郁郁葱葱,一棵棵黄精苗长势喜人。年过半百的谭天杨正组织务工村民在基地内除草、施肥,大家干劲十足。

村里闲置的土地被激活了,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务工增收。“我们在基地务工每天有100元的工资,一个月可收入2000多元。”忙得满头大汗的脱贫户李永朋告诉记者。村里的产业发展起来了,务工村民、专业合作社和村集体都有了可观的经济收入。

在柿子组的另一块地头,一字排开的10多个红薯育苗塑料棚内郁郁葱葱。“这是重庆金田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免费提供的3000公斤红薯种,育出来的红薯苗可在皱皮木瓜基地套种150亩左右。”来佛社区党支部书记李贤川说。

记者在采访时获悉,马武镇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引进重庆金田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推进“订单农业”,与当地专业合作社签订了种植合同和保底收购协议,由该公司免费提供红薯种,各专业合作社育苗后供农户种植,目前在全镇7个皱皮木瓜示范片已落实套种红薯面积1220亩,预计在5月中下旬可移栽红薯苗。

高杆作物套种低杆作物,不仅充分利用了土地资源,还可发挥植物间的互利作用,有效预防病虫害,实现双丰收。”据马武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红薯易栽培,从种到收仅需5个月时间,亩产鲜薯可达2200余公斤,按照每公斤0.9元的保底收购价,每亩收入在2000元左右,仅此一项农作物就可为全镇红薯种植户带来240万元的收入。

据了解,该镇还将在其它特色产业基地套种季节性蔬菜等短期低杆农作物,力促一地双收,做好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的“大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