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子镇:有机莼菜吹来致富“东风”


错落有致的莼菜田

本网迅(记者 马瑗 文/图)1120日,记者走进沙子镇鱼泉村有机莼菜基地看到,村民们正忙着在水田里种植莼菜,一块块明亮的水田澄澈如镜,与如黛的远山、错落的田埂相映成趣,构成一幅生态乡村美景图。

莼菜天生娇贵,只有无污染的水质环境才能种植。”村民告诉记者,该基地种植的莼菜品种为红莼,其叶片小而厚,果胶大而纯,色泽红润,口感柔嫩脆滑,是莼中极品。今年完成种植后,2022年便可收获。

据了解,2020年,鱼泉村利用中核集团资助的160万元新建了210亩有机莼菜基地,采取“支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入股重庆米掌柜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实行股权分红。农户以土地入股按年度领股息,投产前股息不低于当地土地流转费,投产后每年根据盈利情况加息。截至目前,该镇已在龙源村发展莼菜300亩,桃园村发展莼菜60亩,鱼泉村发展莼菜450亩。

重庆米掌柜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米俊华说:“我们通过有机莼菜基地的建设,带动农户96户(其中贫困户23户)增收,目前已累计支付劳务工资70万元。基地建成后,采摘季节的用工高峰将达到每天80人左右,能持续不断地给当地群众提供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随着有机莼菜基地的成功创建,我镇将抢抓机遇,借力发展,推动莼菜产业向更高的目标奋进,加速形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大好景象。”沙子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镇将继续扩大莼菜种植面积,力争5年内形成“三坪一寨”(白鸡坪、木工坪、敦子坪、金竹寨)3000亩莼菜产业带,并引导业主在莼菜加工和科技研发上做文章,不断开拓销售市场。同时,以打造扶贫产业基地、旅游康养休闲基地为目标,深入推进农旅融合,构建沙子镇“一站一园一带”旅游环线(一站即龙源火车站、一园即七曜山国家地质公园、一带即莼菜产业带),助推全域旅游发展,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